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山西护理杂志》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64024
乳突皮瓣修复耳轮外伤性缺损1例术后护理
http://www.100md.com 《山西护理杂志》 2000年第4期
     作者:赵桂莲 杨晶 王淑艳

    单位:132011,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二二医院

    关键词:

    护理研究000433中图分类号:R473.76 文献标识码:C

    文章编号:1006-1584(2000)04-0182-01

    Postsurgical Care of a Case With Traumatic Defect of the Helix Repaired by Using Mastoid Process Skin Flap

    Zhao Guilian Yang Jing Wang Shuyan

    (No. 222 Hospital of PLA, Jilin 132011 China)

    1 病例介绍

    病人,男,36岁。右耳轮咬伤,于1997年1月10日入院。查体:右耳轮中部皮肤缺损,长4.5 cm,宽1.5 cm,无软骨缺失,创缘不整。当日在局部麻醉下以乳突皮瓣修补耳轮,将乳突皮瓣与耳轮皮肤创缘前缘对位缝合,皮瓣下方及乳突表面用含抗生素的凡士林纱条压迫,定期换药。3周后断蒂,将皮瓣与耳轮皮肤后缘对位缝合。术后耳部外观无畸形,随访两年,效果满意。

    2 术后护理

    2.1 右耳廓血液循环的观察及护理。设专人护理,严密观察耳廓肿胀程度、毛细血管充盈现象、皮肤色泽及温度。术后24 h内每半小时观察记录1次,术后第2天每小时观察记录1次,术后第3天每2 h观察1次,连续观察3 d,以后间隔6 h观察1次。如发现皮肤苍白、皮温下降,应立即通知医师。

    为防止血管危象发生,在再植的右耳垂的边缘切一长约0.5 cm的小口,让切口部位渗血,以减轻水肿,保证吻合血管的通畅。为了防止血液凝固,用无菌针头轻轻地拔开切口处的血凝块,用肝素稀释液每15 min点滴切口处1次,每次3滴~4滴,连续5 d。

    2.2 促进再植耳廓的成活。

    2.2.1 术后采用左侧卧位,略抬高头部,使再植右耳高于心脏水平,以利于再植右耳的血液供应。术后第7天行左侧卧位与平卧位交替,即左侧卧位6 h,平卧2 h,10 d后可适当取半卧位,绝对卧床休息2周。局部可用40 W的灯泡照射,距离右耳约35 cm,持续照射1 d~2 d,以后每4 h照射1次,每次1 h,持续3 d。这样有利于右耳动脉充盈及静脉回流。

    2.2.2 预防血栓形成。护士应认真执行医嘱,按时给予低分子右旋糖酐150 ml静脉输注,每日3次,以预防血管内红细胞聚集和血栓形成;肌肉注射罂粟碱,每日1次,预防血管痉挛,改善微循环。同时严密观察用药后的效果及副反应,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2.2.3 预防软骨膜炎。早期有效地应用抗生素,同时肌肉注射精制破伤风抗毒素1 500 U,以预防破伤风的发生。增加供氧量,以预防厌氧菌感染,并给予1∶5 000呋喃西林液纱布湿敷。

    3 小结

    该病人术后经精心护理,定期换药,术后耳廓外观无畸形,随访两年,效果满意。

    收稿日期:1999-10-12,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