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山西护理杂志》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64026
活体肝部分移植病人的手术配合
http://www.100md.com 《山西护理杂志》 2000年第4期
     作者:方丹 王宇 边冬梅

    单位:710032,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

    关键词:

    护理研究000431中图分类号:R473.6 文献标识码:C

    文章编号:1006-1584(2000)04-0180-02

    Operation Coordination of Patients Accepted Vivi-partial-liver Transplantation

    Fang Dan Wang Yu Bian Dongmei

    (Xijing Hospital of the Fourth Military Medical University of PLA, Shaanxi 710032 China)
, 百拇医药
    我院于1997年6月30日成功地施行了国内首例活体肝部分移植手术,现将手术配合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病例介绍 患儿,女,10岁,体重24 kg,身高121 cm,出生后7周即出现发热、寒颤,有时伴有轻度黄疸。抗感染治疗有效,但肝脏逐渐增大,并出现肝硬化。1996年11月在我院诊断为先天性弥漫性肝内胆管囊性扩张症、复发性胆管炎、肝硬化,并决定施行活体肝部分移植术。查体:营养发育差,巩膜无黄染,肝脏上界达右锁骨中线第4肋间,下缘至肋缘下10 cm,质韧,无腹水及门脉高压症。血型A型。肝肾功能代偿良好,肝炎等传染病标志物阴性。

    1.2 供体 供体系患儿父亲,40岁。查体:各脏器功能良好,肝脏形态结构正常,肝脏储备功能良好,肝炎等传染标志物阴性。

    1.3 手术方案 供体在全麻下行肝左外叶切除术,经灌注修整后供移植。受体在全麻下行全肝切除手术,并移植供体肝脏的左外叶。
, 百拇医药
    2 护理配合

    2.1 受体术前准备

    2.1.1 受体手术间的准备:术前72 h采用高锰酸钾5 g/m3、福尔马林10 ml/m3氧化封闭24 h,以后通风换气。术前24 h检查术中使用的仪器(高频电刀、氩气增强电刀、超声刀)性能是否良好,以及术中所用物品是否准备齐全。整理检查后用0.5%过氧乙酸擦拭手术间所有物体表面。密闭手术间以0.75 g/m3~1 g/m3的过氧乙酸加适量水,加热熏蒸进行再次空气消毒。

    2.1.2 受体手术器械及敷料的准备:

    2.1.2.1 手术器械:小儿全肝切除器械,特殊血管器械(血管针持、血管镊、血管剪、动脉夹及静脉阻闭钳、显微外科器械),特制腹腔自动拉钩;5/0、7/0、10/0 Prolene缝线,4/0强生薇乔缝线,1号、4号、7号强生慕丝线,引流管。
, 百拇医药
    2.1.2.2 手术敷料:普通外科手术敷料包,纱布、吸水巾称重(以便计算出血量)。

    2.2 受体的手术配合

    2.2.1 器械护士与第二助手常规清点器械、消毒、铺单。妥善固定好氩气刀头、超声探头、吸引器头等。

    2.2.2 手术取双肋缘下屋顶型切口,入腹自动拉钩,充分显露探查腹腔。

    2.2.3 游离肝脏:逐步切断肝周韧带、镰状韧带、左右三角韧带和冠状韧带,并用7号丝线结扎。

    2.2.4 解剖肝门部:分别游离出胆总管、门静脉、肝动脉和肝静脉分支,并用各种颜色橡皮做标志(胆总管黄色、肝动脉红色、静脉蓝色)。

    2.2.5 病肝切除:5/0 Prolene线缝扎各肝短静脉,待供肝顺利切取时同步切除病肝。靠肝脏结扎,分别用动脉夹和静脉阻闭钳夹闭各血管,切除病肝。5/0 Prolene线关闭右肝静脉断端。检查创面,止血。4/0薇乔线缝扎胆总管断端。
, 百拇医药
    2.2.6 新肝植入:修整门静脉、肝静脉、肝动脉断端。灌注修整好的供肝左外叶移入受体腹内(供肝在吻合过程中用0 ℃~4 ℃盐水纱布保护)。肝静脉用5/0 Prolene线对端吻合,门静脉用7/0 Prolene对端吻合,恢复肝血流,并对两个吻合口进行补充吻合止血。提供超声探头测定肝血流。在显微镜下行供体左肝动脉与受体肝固有动脉10/0 Prolene线对端吻合。恢复肝动脉血供,超声探头显示移植肝脏血供良好。

    2.2.7 胆管处理:4/0薇乔线间断作胆管空肠Rorx-Y吻合,以内径4 mm硅胶管支撑吻合口,并经空肠袢做体外引流。

    2.2.8 将肝脏间断缝合固定于膈下,常规行腹腔引流,清点器械,关闭腹腔。

    2.3 巡回护士的配合

    2.3.1 病人入手术室后,查对无误,建立静脉通道,协助麻醉,麻醉完毕,固定好体位,充分暴露术野。
, http://www.100md.com
    2.3.2 准确记录并清点器械,调整灯光,安装自动拉钩立杆。

    2.3.3 连接手术台上的各种仪器并调节到最佳状态。

    2.3.4 探查腹腔时,按医嘱静脉输注抗生素,每4 h输注1次。及时提供手术台上所需物品,纱布称重,记出入量。

    2.3.5 切除病肝时,记录无肝期开始时间,并报告出血量,密切观察血压变化并及时输血。

    2.3.6 新肝植入时,将供肝修整台从供体手术间移入受体手术间。

    2.3.7 恢复肝血流时记录无肝期终止时间,协助安放超声机,动脉吻合时调整显微镜位置。

    2.3.8 供给冲洗液,清点器械,固定敷料,协助医生将患儿送回病房。
, http://www.100md.com
    3 讨论

    3.1 认真做好理论和技术准备 受体手术既要完成病肝切除,又要完成复杂细致的新肝植入手术;既需要全肝移植的技术,又需在显微镜下完成动脉吻合操作,不仅手术时间长,出血多,而且技术精,操作细。为此对手术配合提出不同于常规手术配合的更高要求。为顺利配合手术,术前医护人员认真查阅有关肝移植文献资料,参加全院组织的论证会及术前讨论会,详细阅读手术图谱,达到深入了解手术步骤与配合要求,术中做到配合默契、及时、到位。

    3.2 做好手术间、手术器械、敷料及各种用物的消毒 临床活体肝部分移植受体的手术时间长,同时术中及术后免疫抑制剂的应用,使患儿的抵抗力和免疫功能低下,预防术后感染是保证手术成功的重要一环。而手术间、手术器械、敷料及各种物品必须严格灭菌。对手术器械、敷料及用品采取反复高压灭菌。此外对进出手术间的人员控制在最少范围内,手术间门口放置消毒液喷洒过的足垫,为移植术提供一个安全的手术环境。

    收稿日期:1999-10-12,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