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影像技术》 > 2000年第6期
编号:10264042
MR对正常人及腰腿痛患者骶丛及坐骨神经的临床应用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国医学影像技术》 2000年第6期
     作者:李成利 赵斌 刘俊香 张成启

    单位:李成利(山东省医学影像学研究所,山东 济南 250021);赵斌(山东省医学影像学研究所,山东 济南 250021);刘俊香(山东省济宁鱼台人民医院);张成启(山东省医学影像学研究所,山东 济南 250021)

    关键词:

    中国医学影像技术000630[中图分类号] R445.2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003-3289(2000)06-0481-03

    1 材料和方法

    1.1 研究对象 正常人组(对照组)为随机抽样选择30例,男22例,女8例,年龄17~67(平均40.2)岁。既往无腰臀痛及腰骶椎、臀部软组织损伤史;神经科检查无阳性体征。腰腿痛患者组41例,经临床手术病理证实具有不同程度的骶丛及坐骨神经病变者,男29例,女12例,年龄21~64(平均48)岁,如表1所示:
, http://www.100md.com
    表1 41例患者病变分布(例数)

    MRI扫描

    GD-DTPA

    腰骶间盘突出

    15

    -

    腰骶管术后神经粘连

    5

    2

    腰骶管内神经纤维瘤

    5

    5

    腰骶管内白血病浸润
, 百拇医药
    2

    2

    骶管内神经根旁囊肿

    5

    -

    腰骶部脊索瘤

    3

    3

    腰骶骨巨细胞瘤

    2

    -

    腰骶部结核

    4

, http://www.100md.com     3

    1.2 检查方法 使用西门子Magnetom 63SP 1.5Tesla MR扫描仪,表面线圈或体线圈。采用自旋回波序列T1WI加权成像,TR/TE=500~600/20ms,T2WI加权成像,TR/TE=2000/20~80ms,梯度回波序列T1WI加权成像,层厚3~5mm,采用预置饱和技术消除扫描区域内的血流信号伪影。15例临床组患者,采用静脉团注法注射0.1mmol/kg的顺磁性造影剂(磁显葡胺)后,进行MR不同方位扫描。患者仰卧位,用纱布带固定住膝部,以减少腰椎脊柱前凸的程度,将脊柱表面线圈或体线圈放置于盆腔后方,以髂骨棘和坐骨结节作为上、下界体表定位标志。所有被检查对象均采用了5个MR影像断面扫描:垂直冠状位与腰椎脊柱长轴平行;骶骨长轴冠状位沿着骶1椎体上缘中点到骶4椎体下缘中点连线——骶椎骨长轴线扫描获得;成角冠状位MR成像是位于垂直冠状位和骶骨长轴冠状位中间的扫描图像。水平轴位像和成角轴位像则是分别垂直于腰段脊椎和骶椎管长轴线的断面MR成像(图1)。采用4等级评分标准方法对每一种MR断面影像中神经解剖组成的显示程度和完整性进行分级:0分:为无法观察到骶丛和坐骨神经;1分:仅能观察到小部分神经;2分:显示中等程度的骶丛和坐骨神经;3分:充分而清楚地显示骶丛和坐骨神经近段全貌。此评分系统仅是用于评价骶丛神经的解剖结构组成,包括第4、5腰神经、腰骶干、第1、2、3骶神经,以及坐骨大孔内的坐骨神经的显示程度。
, 百拇医药
    采用非参数统计学方法进行假设检验,包括成组设计多个样本比较的秩和检验(Kruskl-Wallis法)和两样本比较的秩和检验(Wilcoxon法),对不同角度的冠状位和轴位MRⅠ断面图像显示骶丛、坐骨神经解剖特征的能力进行统计学比较。

    2 结果

    2.1 正常人组 (见表2)。表2 30例正常人组病变程度 构成

    冠状位

    轴位

    垂直

    成角

    骶骨长轴

    水平

    成角
, 百拇医药
    L4

    3.0

    2.5

    2.3

    2.9

    1.4

    L5

    3.0

    2.5

    2.7

    3.0

    1.8

    S1
, http://www.100md.com
    3.0

    2.8

    2.8

    3.0

    2.4

    S2

    2.8

    2.4

    3.0

    3.0

    2.1

    S3

    1.7
, 百拇医药
    1.8

    3.0

    2.3

    1.1

    S4

    0.3

    0.9

    2.7

    1.2

    0.1

    LST

    3.0

    2.8
, http://www.100md.com
    2.6

    3.0

    2.2

    GSF

    3.0

    2.3

    1.6

    3.0

    2.0

    SN

    3.0

    2.1

    0.9
, 百拇医药
    1.0

    0.7

    根段神经

    3.0

    2.4

    2.9

    3.0

    2.1

    干段神经

    2.7

    2.5

    1.9

    2.9
, 百拇医药
    2.0

    丛段神经

    2.8

    2.1

    1.3

    2.7

    1.3

    2.2 MRI 分析30例正常人的MRI,显示骶丛、坐骨神经解剖特征的平均显示分值表现:垂直冠状位和水平轴位MR成像显示能力较其他角度的冠状和横断成像强,垂直冠状位(图2)MR图像对显示腰4.5神经、腰骶干(LST)、第1骶神经(S1)汇聚入坐骨神经(SN)及最大限度地显示坐骨神经长度最有价值。水平轴位断面成像中(图3),L4~5、S1、S2脊神经根出椎间孔后斜向外下走行,本组30例均可显示坐骨大孔及全部近梨状肌前面的卵圆形结构——骶丛,测量该结构的最大径为0.7~1.4cm。而骶棘韧带后方的坐骨神经表现为类圆形结构,平均最大径为0.8~1.4cm,与有关文献报道结果相近似。本组骶骨长轴冠状位MR成像均可以清楚观察到骶骨体全貌、骶神经孔和第1、2、3、4骶神经根近段结构,能清楚地显示多节骶椎和骶孔内部结构与神经根的关系。显示坐骨神经的最佳横断面是水平轴位MR成像,成角性轴位MR成像并不能提供更多的其他相关性信息。
, 百拇医药
    图1 正中矢状层面显示扫描方位 A垂直冠状位:平行腰段脊柱长轴;C成角冠状位:位于垂直冠状位与骶骨长轴冠状位中间;B骶骨长轴冠状位:平行骶骨长轴;E水平轴位,垂直于腰段脊柱长轴:F成角性轴位:垂直骶骨长轴线 图2 T1WI垂直冠状位:显示腰4腰5神经、LST、S1汇聚入坐骨神经

    2.3 腰腿痛患者组 (见表3)。

    对本组15例行增强扫描,主要表现为肿瘤和粘连纤维疤痕组织的增强改变,而所受累及的骶丛及坐骨神经表现为套袖样沿神经纤维走行方向的鞘膜强化改变。

    表3 腰腿痛患者的MR表现 构成

    例

    骶丛

    坐骨神经
, http://www.100md.com
    腰骶间盘突出

    15

    -

    +

    腰骶管术后神经粘连

    3

    -

    +

    腰骶管内神经纤维瘤

    5

    -

    +

    腰骶管内白血病浸润
, 百拇医药
    1

    -

    +

    骶管内神经根旁囊肿

    5

    +

    +

    腰骶部脊索瘤

    3--

    -

    腰骶骨巨细胞瘤

    2----

    腰骶部结核
, 百拇医药
    3

    -

    -

    注:①“-”表示神经受累及,显示不清;②“--”表示破坏或浸没,无法显示;③“+”表示神经显示清楚

    3 讨论

    骶丛神经影像检查需要对硬膜内与硬膜外的神经组成断面进行评价,CT检查有很大帮助,但硬膜外的骶丛及坐骨神经通常难以与周围软组织结构相区分,MR具有高分辨率的特征,能显示出骶丛解剖走行、神经组成之间相互关系和骶骨体到坐骨大孔区域内的臀部血管结构,熟知此区域的复杂解剖结构有助于对骶丛及坐骨神经的病变部位进行准确定位。

    3.1 骶丛及坐骨神经识别 在MRI T1加权像上,L4~S4神经和骶丛的信号强度与肌肉组织相等,T2加权像上,其信号强度比肌肉组织稍稍增高;位于硬脊膜内的部分周围神经被脑脊液包绕,在骶管和骶孔处,硬脊膜外骶神经被高信号的脂肪衬托出轮廓,骶孔外的周围神经在盆腔内被脂肪组织包绕,走行于骶骨或梨状肌与盆腔内脏器之间。在SE序列上,通过识别血管的血液流空效应和辨认神经与血管的解剖位置关系而将二者区分开来;梯度回波脉冲序列扫描通过增加血管内血流信号强度与骶丛、坐骨神经相鉴别。利用骶丛、坐骨神经在MRI T1加权像特征性条纹表现而易于识别,同时有助于与周围组织结构如血管、淋巴结、肌肉和脂肪相鉴别。
, 百拇医药
    梨状肌有助于正确识别骶丛神经周围相关结构的解剖关系,是确认骶丛与坐骨神经具体解剖位置的简易而重要的标志;臀上动脉做为髂内动脉的最大一条分支血管和所伴行的静脉血管在梨状肌上方出骨盆,这些血管大多出现在坐骨大孔前上方,通过确认这些血管的小管状表现和特征性血液流空现象而有助于辨认坐骨神经近段。

    3.2 断面选择 CT断面检查是观察盆腔内组织结构的重要手段,起源于骶神经根的神经症状,应归于硬膜内、硬膜外或骶骨周围间隙,尤其是坐骨大孔周围软组织病变可产生类似的神经症状,脊髓造影或平片无异常改变,轴位CT可评价此区域的解剖结构,但CT由于组织分辨力低,对于显示骶丛神经细致影像的满意程度尚有一定的局限性,螺旋CT检查技术能够较好地显示出骶丛神经的断面解剖走行,坐骨神经可以在低位盆腔断面CT影像中被一一识别出来,但第4腰神经和第4骶神经硬膜外构成骶丛和坐骨神经的周围神经很难完全与盆腔内周围正常软组织结构区分开来。

    高分辨力MR技术能很好地显示出周围神经组织,使骶丛、坐骨神经与相邻的盆腔内脏器、脂肪、组织肌肉、血管结构区分开来,熟知正常周围神经内部形态学结构有助于判别异常的周围神经,采用垂直冠状位与水平轴位断面扫描作为获取骶丛神经影像原始资料的常规方位,必要时,增加其他方位的扫描。
, 百拇医药
    对于L4、5、S1及腰骶干、坐骨大孔区的坐骨神经近段显示以垂直冠状位结合水平轴位断面解剖为最佳,前者沿骶丛神经的走向取层,适于观察其全貌,而后者有利于骶丛神经的断面观察,能够辨认坐骨大孔的周界及骶丛和坐骨神经与孔内结构的关系。骶骨长轴位对观察骶骨体、骶孔及S1-4神经为最佳断面。

    3.3 临床应用

    (1)肿瘤:肿瘤可以原发于腰骶丛神经,神经纤维瘤病表现为双侧、多发的脊神经和骶丛受累(图4),其它常见的神经源性肿瘤包括室管膜瘤和神经鞘瘤。

    起源或继发于骶骨体肿瘤也能影响骶丛神经,由于梨状肌与骶丛和坐骨神经近段关系极其密切,故累及梨状肌的肿瘤也能导致骶丛发生病理性改变,坐骨肿瘤同样可以累及下方的骶丛和坐骨神经近段。
, 百拇医药
    图3 T1WI腰骶管内神经纤维瘤侵袭抱绕SP 图4 L5/S1椎间盘突出推压LST

    (2)感染:软组织脓肿能通过解剖通路影响到骶丛神经,腰大肌、髂肌和髂血管均能潜在性引发腹部感染扩散入盆腔,臀部脓肿可以直接影响到近端骶神经并且通过坐骨大孔累及到骶丛和坐骨神经近段。

    (3)椎间盘突出:L4-5和S1神经根均是骶丛的组成部分,L3-4、L4-5、L5~S1椎间盘突出病变能引起骶丛的临床综合症,在所有的腰椎盘突出中约有90%发生在L4~5、L5~S1椎间盘(图4)。

    (4)神经旁囊肿:骶神经根旁囊肿通常不引起临床症状,但部分囊肿较大而产生巨大的压力作用于神经根或引起骨质侵蚀改变,囊肿的信号特征与脑脊液相同。
, 百拇医药
    (5)多种方位的断面成像检查有助于对骶丛或坐骨神经病变进行正确评估,大多数骶丛的病变是由肿块压迫或/和浸润骶丛神经引起的,MRI易于显示病变,但通常不能作出病变定性诊断,肿瘤周围的组织水肿往往能夸大局灶性肿瘤的范围,采用注射GD-DTPA后扫描有助于准确判定骶丛神经及坐骨神经受累及的真实范围。

    作者简介:李成利(1966—),男,山东人,硕士,主治医师。

    [参考文献]

    [1] 郑思竞.人体解剖学[M].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85.311-314.

    [2] Blake LC,Robertson WD,Hayes CE.Sacral plexus:optimal imaging planes for MR assessment[J].Radiology,1996,199:767.

    [3] 谢雁翔,等.梨状肌-坐骨神经超声显像研究[J].中华物理医学杂志,1980,11:207-210.

    [4] 洪毅,徐林,赵利.腰骶部脊神经的临床解剖学[J].中国临床解剖学杂志,1992,10:97.

    (收稿日期:1999-12-19),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