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影像技术》 > 2000年第6期
编号:10264043
能量多普勒显像在软组织实性肿块血供检测中的初步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国医学影像技术》 2000年第6期
     作者:郑秀兰 隋慧珍 冯惠扬 张宏霞

    单位:郑秀兰(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黑龙江 哈尔滨 150040);隋慧珍(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黑龙江 哈尔滨 150040);冯惠扬(哈尔滨市第一医院超声科);张宏霞(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黑龙江 哈尔滨 150040)

    关键词:软组织实性肿块;能量多普勒显像;彩色多普勒显像

    中国医学影像技术000629[摘 要] 目的 探讨能量多普勒显像(PDI)对软组织实性肿块的诊断价值。方法 应用CDFI、PDI技术检查45例软组织实性肿块病人,分析CDFI、PDI血流检出率及血流信号分级。结果 45例软组织实性肿块中良性肿块24例,恶性肿瘤为21例,PDI血流检出率高于CDFI,P<0.01;以血流信号Ⅱ~Ⅲ级判断为恶性肿瘤,0~Ⅰ级判断为良性肿块,PDI、CDFI对良恶性肿瘤鉴别均有统计学意义。且PDI假阴性为0,CDFI假阴性为19.0%。结论 PDI血流敏感性高于CDFI,更有助于软组织良恶性肿瘤的鉴别。
, 百拇医药
    [中图分类号] R445.1 R738.6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003-3289(2000)06-0479-02

    Preliminary Application of Doppler Power Imaging Detection of Solid Tumors in Soft Tissue

    ZHENG Xiu-lan,SUI Hui-zhen, FENG Hui-yang, et al

    (Department of the Third Affiliate Hospital of Harbin Medical University, Harbin 150040,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discuss the value of diagnosing the soft tissue masses by Doppler Power Imaging. Methods CDFI and DPI were performed in 45 cases of tissue masses in order to analize the blood flow detection rates of CDFI and PDI and the degree of blood flow signals. Results Of these 45 cases,24 cases are benign masses,and 21 cases are malignant.The blood flow detection rate of PDI is higher than that of CDFI(P<0.01).Malignant tumor is decided by the blood flow signal degree Ⅱ to Ⅲ and the benign is degree 0 to Ⅰ.PDI and CDFI are significant in statistic in deferentiating both the benign and the malignant tumors.The false negative rate of PDI is 0,and that of CDFI is 19.0%. Conclusion PDI is more detective than CDFI.It is more benefit to distinguish the benign and malignant tumors in soft tissue.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Solid masses in soft tissue; Doppler power imaging; Color Doppler flow imaging

    能量多普勒显像(PDI)是近几年出现的一种新型多普勒血流显像技术,与彩色多普勒血流显像(CDFI)相比,具有更高的血流敏感性。我们对45例软组织实性肿块进行CDFI和PDI技术检查,并对血流显示情况进行比较研究,旨在探讨PDI在软组织实性肿块鉴别诊断中的价值。

    1 资料与方法

    本组软组织实性肿块患者共45例,男29例,女16例,年龄13~68岁,平均39.9岁。病理证实良性肿块24例,恶性肿瘤21例。仪器应用日本东芝SSA-270A型、SSA-370A型彩色多普勒血流显像仪,其中SSA-370A型具有PDI功能,探头频率7.5MHz。先用二维超声显示肿块部位、大小及声像图特征,然后打开CDFI开关,多切面观察肿块内血流情况,保证病灶血流信号的充分显示,选择血流最丰富切面,并迅速冻结储存,然后选择PDI程序,观察血流显示情况。
, http://www.100md.com
    根据肿块内血流最丰富切面的血流信号的形态及数量,将血流信号分成四个等级:0级,肿块内未见血流信号;Ⅰ级,内见点状或短棒状彩色血流;Ⅱ级,内见长弧形彩色血流,且点状或短棒状血流信号增多;Ⅲ级,血流丰富,肿块内多条粗细不等或明显扭曲的螺旋状彩色血流。

    2 结果

    CDFI、PDI软组织实性肿块内彩色血流检出率,良性分别是41.7%、87.5%,恶性分别是95.8%、100%,P<0.01。

    CDPI、PDI血流分级以0~Ⅰ级为良性肿块,Ⅱ~Ⅲ级判断为恶性肿瘤,CDFI、PDI的假阴性为19.0%(4/21),0(0/21)(表1,2)。

    表1 45个软组织实性肿块血流分级(CDFI)

    良性
, http://www.100md.com
    恶性

    0

    14(58.3%)

    1(4.8%)

    Ⅰ

    2(8.3%)

    3(14.3%)

    Ⅱ

    8(33.4%)

    10(47.6%)

    Ⅲ

    0(0)

    7(33.3%)
, 百拇医药
    总计

    24(100%)

    21(100%)

    注:良恶性之间比较P<0.01表2 45个软组织实性肿块血流分级(PDI)

    良性

    恶性

    0

    3(12.5%)

    0(0)

    Ⅰ

    12(50%)

    0(0)
, http://www.100md.com
    Ⅱ

    9(37.5%)

    3(14.3%)

    Ⅲ

    0(0)

    18(85.7%)

    总计

    24(100%)

    21(100%)

    注:良恶性之间比较P<0.01

    3 讨论

    软组织恶性肿块内肿瘤血管生成因子能刺激肿瘤组织内毛细血管的产生,这种肿瘤新生血管生长速度快,数量多,为诊断恶性肿瘤提供了病理基础。我们应用CDFI、PDI技术研究软组织实性肿块内血流情况发现:软组织恶性肿瘤血流检出率明显高于良性肿块;恶性肿瘤以Ⅱ~Ⅲ级为主,良性肿块以0~Ⅰ级为主。以上结果经过统计学分析均有显著意义(P<0.01)。
, http://www.100md.com
    CDFI、PDI均有助于软组织肿块良、恶性的鉴别,但是应用CDFI检测恶性肿瘤的假阴性为19.0%,这主要是由于CDFI彩色编码是采用速度模式,对于较低流速血流,CDFI无法显示彩色血流信号,取样角度也能够影响彩色血流显示,因此在应用CDFI时存在假阴性的问题。而PDI技术用于检测恶性肿瘤假阴性为0,这主要是因为PDI是用彩色编码显示红细胞能量的积分,使血流显示范围扩大到机器杂音水平以下,以能量幅度代替速度对移动目标显示,与红细胞的速度和血流方向无关,不受探头与血管成角的影响,使彩色血流的检出率明显增高,使较低流速血流检出,使假阴性为0,PDI技术与CDFI相比较,彩色血流检测的敏感性显著提高,有报道认为是CDFI的3~5倍[1]。在相同切面上,PDI显示的血流信号丰富,血管连续性好。本组CDFI、PDI对软组织实性肿块内血流的检出率之间有统计学意义,P<0.01,这与其它脏器肿瘤的能量多普勒的研究结果相符[2-4]

    PDI对组织运动较CDFI敏感,轻微的运动可使PDI血流很容易被“闪烁干扰伪像”破坏。由于软组织肿块装置表浅,不受脏器呼吸运动影响,容易获得稳定的血流信号,为诊断软组织疾病提供了良好的条件。
, http://www.100md.com
    由于PDI对于血流检测的高敏感性,所以存在假阳性问题。本组PDI判断恶性肿瘤的假阳性为37.5%,即24例良性肿块中有9例显示为Ⅱ级血流信号。PDI技术不能提供血流方向及血流的量化指标,因此PDI也有其不足之处。为了提高软组织肿块的诊断率,为了降低PDI技术所产生假阳性率,必须与CDFI和频谱多普勒(PD)结合应用。

    作者简介:郑秀兰(1963—),女,黑龙江人,学士,副主任医师。

    [参考文献]

    [1] 周永昌,郭万学.超声医学[M].第3版.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1998.

    [2] 韩增辉,王会华,钱蕴秋,等.能量多普勒显像鉴别乳腺肿块及其临床应用价值[J].中国超声医学杂志,1997,13(1):35-37.

    [3] 童清平,罗福成,连娟,等.多普勒能量显像在腹部脏器实质性肿瘤血供检测中的初步应用[J].中华超声影像学杂志,1996,5(6):262-264.

    [4] 张新书,江泉.彩色多普勒及能量多普勒显像对乳房肿块诊断价值的比较研究[J].中国医学影像技术,1994,15(4):287-288.

    (收稿日期:2000-03-02),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