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影像技术》 > 2000年第6期
编号:10264044
经直肠彩色多普勒超声诊断输尿管盆段结石的价值
http://www.100md.com 《中国医学影像技术》 2000年第6期
     作者:徐玉春 李树芳 于国放 刘庆祚 陈学波

    单位:徐玉春(招远市人民医院,山东 招远 265400);李树芳(招远市人民医院,山东 招远 265400);于国放(山东省医学影像学研究所);刘庆祚(烟台毓磺顶医院);陈学波(招远市人民医院,山东 招远 265400)

    关键词:

    中国医学影像技术000627[中图分类号] 445.1 R693+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003-3289(2000)06-0475-01

    1 资料与方法

    本文96例均为我院住院患者,年龄13~57岁,平均年龄35.5岁。经腹超声检查发现肾结石、输尿管腹段结石69例,输尿管出口处结石7例。肾积水及输尿管腹段扩张找不出结石20例(男15例,女5例),左侧输尿管盆段结石6例,右侧输尿管盆段结石14例。均经手术或碎石、中药治疗后排出体外证实。仪器:使用美国ATL-HDIESP全数字化彩超,腹部探头频率3.5MHz,5\^0MHz;直肠探头频率5.0~9\^0MHz,探头直径1.6cm,长度10.7cm。
, 百拇医药
    患者适度充盈膀胱,取仰卧位,先经腹部二维及彩色多普勒超声检查。然后排空膀胱,清洁灌肠。直肠探头套一避孕套,涂适量耦合剂后再套一个避孕套以防个别配合不当或用力过重而破损,患者左侧卧位双腿弯曲,暴露臀部,将探头经肛门插入直肠内,观察双侧输尿管出口、盆段及壁段。待结石显示清晰后,记录照片,并用彩色多普勒观察结石周围无规律性尿液通过时产生的彩图信号及输尿管出口处规律性喷尿的彩图和频谱。

    2 结果

    本组病例中经腹超声发现肾结石、输尿管腹段结石69例,输尿管出口处结石7例。有20例肾积水和输尿管扩张的病例经腹超声找不到病变部位,均经直肠超声检查发现其输尿管盆段至出口处的结石,另7例输尿管出口处的结石也可清晰显示。声像图表现为出口逆行向上管状无回声暗区,腔内见块状强回声光团,多伴有声影(见图1)肾积水多为4.5~6.0cm,结石的体积多为0.5~1.2cm,长径大于1cm的9例,3例结石回声略低,无声影(见图2)。
, 百拇医药
    输尿管盆段结石,可变性大,本组有4例结石位于出口,经直肠检查时,加压下腹部,当即看到结石坠入膀胱腔内。3例输尿管结石距出口1~5cm处,检查结束后,患者口服速尿40mg饮水500~1000ml,做跳跃运动一小时后复查,结石均坠入膀胱腔内,最大一枚1.1cm。

    应用彩色多普勒检查结石梗阻后输尿管排尿的变化,19例未完全梗阻,可见结石周围尿液流动的彩色信号,失去了有规律的排尿间歇(见图3)。8例梗阻的程度较重,未见结石周围尿液通过的迹象,肾和输尿管扩张加重,有7例肾内及输尿管盆、腹段均有结石,肾积水4~5.5cm长达2个月,结石反复排出。4例因结石较大,肾积水逐渐加重,手术取石。
, 百拇医药
    图1 经直肠见盆段较大的结石,经腹超声未见异常 图2 经直肠见盆段结石,无声影回声低于输尿管壁。距出口6.3cm X线未见异常 图3 经直肠盆段结石未完全梗阻尿液通过时呈现无规律的喷尿彩图持续性存在

    3 讨论

    经腹超声(TAS-CD)对输尿管上段结石可清晰显示,而对于盆段输尿管结石由于受肠道气体、肥胖等因素的影响而难以显示。有研究显示TAS-CD对输尿管壁段处的结石多能显示,而对于壁段以上的盆段输尿管呈为盲区或无法辨认[1],这与我们的结果基本一致。经直肠腔内超声(TRS-CD)由于采用了高频(5~9MHz)探头,因而分辨力提高,且探头更接近盆腔,不受体型肥胖,肠腔充气等因素干扰,无需充盈膀胱。其与经腹部超声相比所显示的声像图层次分明,细节清晰,能够更好地显示输尿管出口及逆行向上8cm处的腔内情况。同时可用彩色多普勒检测双侧输尿管交替排尿时产生的多普勒效应频谱,健康人双侧输尿管呈有规律交替排尿,有结石梗阻时则此现象消失,用彩色多普勒检测结石周围,可见结石被彩色包绕,呈持续无间歇的彩环[2]
, 百拇医药
    经直肠检测输尿管,探头灵活,可多角度观察结石的位置及形状。如果肠管过分活跃,检查者可用左手加压患者下腹部,使输尿管的位置相对固定,便于细致观察扩张输尿管腔内结石的形态。

    经直肠探头适应于任何年龄,特别对体型肥胖的病例,是一种重要的检查手段,但对于腹段输尿管结石,由于距离较远,TRS-CD不及TAS-CD显示清晰。因而TRS-CD应与TAS-CD结合使用,以便提高输尿管结石的诊断符合率[3]

    作者简介:徐玉春(1955—),男,山东人,主治医师。

    [参考文献]

    [1] 周平,杨燕,张云昆,等.输尿管膀胱壁段结石的超声诊断[J].中国超声医学杂志,1997,13(1):65-66.

    [2] 贾文秀,范燕文,刘效慈,等.输尿管终端疾病的超声检查[J].中国超声医学杂志,1999,15(5):378-380.

    [3] 林礼务,叶真,薛恩生.直肠腔内超声对直肠及其周围疾病的诊断价值[J].中国超声医学杂志,1999,15(5):381-383.

    (收稿日期:2000-03-1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