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影像技术》 > 2000年第6期
编号:10264053
超声心动图评价新生儿窒息后左室功能
http://www.100md.com 《中国医学影像技术》 2000年第6期
     作者:刘霞 丘银萍 游树荣 郄占军

    单位:宁夏医学院附属医院, 宁夏 银川 750004

    关键词:新生儿窒息;超声心动图

    中国医学影像技术000615[摘 要] 目的 对21例窒息新生儿组与20例正常新生儿组心功能进行评定。方法 应用M型超声心动图及脉冲多普勒超声心动图检测对比患儿的左室收缩功能和舒张功能各项指标和高压氧或药物治疗后左室功能。结果 窒息后新生儿心功能各项指标低于正常新生儿组,经过药物或高压氧治疗后,心功能基本恢复。结论 窒息后新生儿不但有神经系统改变,也可造成心功能损害,超声心动图可直观无创地观察患儿心脏改变,评价新生儿心功能具有较高的价值,为临床提供可靠的诊断治疗依据。

    [中图分类号] R445.1 R722.12 [文献标识码] A

, 百拇医药     [文章编号] 1003-3289(2000)06-0454-02

    Echocardiography Evaluate of Left Ventricular Function for the Post-asphyxia Newborn lnfants

    LIU Xia, QIU Ying-ping, YOU Shu-rong,et al

    (Ningxia Hospital,Ningxia Medical University,Yinchuan 750004,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evaluate the left ventricular function for 21 asphyxia newborn infants and 20 normal subjects. Methods Several parameters of left ventricular systolic and diastolic function were detected and compared by M-echocardiography and color Doppler ultrosonography between two groups of infants.We also detected the parameters before and after treatment with medicine and hyper pressure oxygen. Results we found that the left ventricular function decreased in asphyxia infants and it could recover after treatment with medicine and hyper pressure oxygen. Conclusion Both nervous system and ventricular function were injured in asphyxia newborn infants.Echocardiography was an audio-visual and invasive technique to observe the changes of the newborn′s heart,so it had significance in evaluating the ventricular function of newborn.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Newborn infants asphyxia; Echocardiography

    近年来,新生儿窒息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窒息不但可以引起新生儿神经系统损害,也可造成心脏损害,但国内外报道不多,现将我院1993年至1998年6月窒息新生儿心功能与正常新生儿心功能进行评价,现将结果报告如下。表1 42例新生儿心功能检测结果 (±s) 心功能指标

    正常组

    (20例)

    窒息组

    (轻~中度)

    重度

, 百拇医药     (8例)

    P值

    LVDV

    9.31±0.51

    8.97±0.33

    8.65±0.34

    <0.05

    LVSD

    3.55±0.62

    3.17±0.40

    6.64±0.23

    <0.05
, 百拇医药
    SV(ml)

    5.98±3.12

    5.76±4.10

    2.56±0.33

    <0.05

    CO(L)

    1.03±0.21

    0.99±0.27

    0.40±0.21

    <0.05

    EF(%)

    73±0.06
, 百拇医药
    69±0.05

    56±0.17

    <0.05

    FS

    42±0.03

    40±0.02

    26±0.20

    <0.01

    二尖瓣舒张期血流速度

    E峰

    0.71±0.51

    0.69±0.43
, http://www.100md.com
    0.46±0.36

    <0.05

    A峰

    0.56±0.11

    0.60±0.56

    0.72±0.56

    <0.05

    E/A

    >1

    >1

    <1

    心率

    107±16
, 百拇医药
    110±12

    119±10

    >0.05

    1 资料与方法

    本组41例新生儿为1993至1998年7月间我院产科和儿科住院的患儿,年龄为生后半小时~31天。对照组20例为无围产期窒息的正常新生儿。

    方法:受检者取平卧位,暴露胸部,常规进行超声心动图检查,在取得满意的胸骨旁长轴切面,用M型超声心动图的2a区测量左室收缩末期和舒张末期内径,取三个心动周期平均值输入仪器中自动显示左室收缩功能的各项指标,分别为左室舒末容积(LVDV),缩末容积(LVSD),每搏量(SV),每分心输出量(CO),射血分值(EF)及左室短轴缩短率(FS),同时对新生儿左室舒张功能进行评价,分别为二尖瓣舒张早期血流速度峰值(E),舒张末期流速峰值(A),E/A比值。异常组有14人进行了治疗前后对照。
, 百拇医药
    2 结果

    2.1 窒息后新生儿心功能各项指标的变化 从表1看出,新生儿窒息后心脏的收缩和舒张功能均受到影响,左室EF值、FS值下降,A/E比值倒置(P<0.01),而心率无明显差异。

    2.2 窒息后新生儿经过药物或高压氧治疗心功能变化 从表2中看出生后3~7天左室收缩功能可逐渐改善,舒张功能生后7天后可逐渐恢复正常。表2 8例窒息新生儿治疗前后心功能检测结果 心功能指标

    治疗前

    治疗后3天

    治疗后7天

    SV

    2.56±0.33

    3.93±0.7
, http://www.100md.com
    4.01±1.1

    CO(L)

    0.40±0.40

    0.55±0.33

    0.61±0.7

    EF(%)

    56±0.18

    71±0.12

    71±0.3

    FS

    26±0.20

    40±0.7
, 百拇医药
    39±0.6

    2.3 本组有3例无明显窒息的新生儿检查时发现心功能减低,主要是EF值减低,经治疗后三天EF值恢复正常。

    3 讨论

    3.1 新生儿窒息所至的严重低氧血症、酸中毒常造成多系统多脏器损害[1],大多数情况下只注重窒息后引起的神经系统病变,而会忽视其他系统的损害。本文与文献[2]报道资料显示,窒息引起的低氧血症和酸中毒直接损害心肌,导致收缩力减低,左室EF值及FS减低和不同程度左室舒张功能障碍。3.2 新生儿窒息引起心功能减低的因素 本文资料显示与窒息程度有关。中度HLE的患者心功能低于轻度HLE患者,经过治疗心功能也会随之改善,这与新生儿时期心肌细胞修复和再生能力均较强有关,在缺血缺氧状态缓解后,心肌细胞也可逐渐恢复正常功能或随着年龄增长得到缓解[3-4],本组21例窒息新生儿经过吸氧及脑活素的治疗而未对心脏进行专门的治疗,神经系统症状改善,心功能也得到改善,这可能与缺氧状态解除有关。
, 百拇医药
    总之,窒息后新生儿临床尚未出现症状之前超声心动图已有改变,本组有3例无明显窒息新生儿表现为心功能损害,提示新生儿左心收缩功能降低,这种现象应该引起重视。本文认为对于窒息后新生儿不但要注意神经系统病变,而且要注意心脏改变。超声心动图可对窒息新生儿心功能进行客观评价,为临床提供了可靠的依据,超声心动图还可以动态观察心功能变化,指导临床给以有效治疗。

    作者简介:刘霞(1956—),女,黑龙江人,学士,副主任医师。

    [参考文献]

    [1] 赵玉珍,孙心平,孟繁杭,等.新生儿窒息后的超声心动图心功能检测[J].中国超声医学杂志,1995,11:832.

    [2] 徐长新,白希莲,韩玉昆.超声心动图对足月新生儿窒息后左室心功能的探讨[J].中国超声医学杂志,1993,3:206.
, 百拇医药
    [3] waither F j,Biassi B,Ramadan N A et al.Cardiac output in newborn infants with transient myacardial dysfunction[J].Pediatr,1985,107(5):781.

    [4] Thomas G D,Mark L,Ching C Ti,et al.The cardivascular effects of dopamine in the severely asphyxia-sphyxiated neonnate[J].Pediatr,1981,99(5):782.

    (收稿日期:2000-02-23),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