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影像技术》 > 2000年第6期
编号:10264054
两家系扩张型心肌病的超声心动图特征
http://www.100md.com 《中国医学影像技术》 2000年第6期
     作者:肖竹影 薛莉 王莹

    单位:肖竹影(哈尔滨医科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超声科,黑龙江 哈尔滨 150001);薛莉(哈尔滨医科大学第三临床医学院影像科);王莹(哈尔滨市第十医院超声科)

    关键词:扩张型心肌病;超声心动图;家族性

    中国医学影像技术000614[摘 要] 目的 阐述两家系扩张型心肌病的超声心动图(UCG)特征。方法 应用UCG检查发现两家系扩张型心肌病并经X线影像证实其诊断。结果 第一家系12口人的UCG检查表现左房、右室增大者4例。第二家系9口人的UCG检查表现单纯左房增大者5例。结论 超声心动图检查如发现不明原因的心脏某腔室增大,在鉴别诊断中应想到家族性扩张型心肌病的可能,应进行医学家系调查。

    [中图分类号] R445.1 R542.2 [文献标识码] A
, 百拇医药
    [文章编号] 1003-3289(2000)06-0453-02

    Echocardiographic Features of Familial Dilative Cardiomyopathy in Two Families

    XIAO Zhu-ying, XUE Li, WANG Ying

    (Department of Ultrasound,the First Affiliated Hospital of Harbin Medical University,Harbin 150001,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report the ultrasonocardiographic (UCG) features of familial dilative cardiomyopathy in two families. Methods All the members of the two families were examined using UCG and then X-ray methods. Results Left atrial and right ventricular dilations were found in 4 patients of one family with 12 members,and Left atrial dilation alone in 5 patients of the other family with 9 members. Conclusion A UCG discovery of a cardiac chamber dilation with unknown reason should suggest a possibility of familial dilative cardiomyopathy.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Dilative cardiomyopathy; Echocardiography; Familial

    既往报道的家族性扩张型心肌病(FDCM)多表现为左室增大或全心增大型[1,2],我院应用超声心动图(UCG)检查发现两家系扩张型心肌病(DMC)心腔增大的表现与其不同,现将其UCG特征报道如下。

    1 病例报告

    第一家系的先症者,女,41岁,心悸、气短、胸闷5年。体检:血压140/90mmHg,无颈静脉怒张,心界不大,心尖区可闻及II级收缩期杂音。心电图STII、III、aVF、V5下移≥0.05mV。该患者在外院曾诊断“风心病”和“冠心病”,来我院施UCG检查。M型超声测值为左房4.5cm,右室3.5cm,即左房右室均明显增大。余未见异常UCG征象。X线平片:心影呈二尖瓣型,左房及右室呈中度增大,为“典型”的二尖瓣狭窄的X线所见。但UCG未见二尖瓣狭窄的表现,通过了解家族史得知先症者的胞姐,胞妹有不同程度的胸闷,心悸症状。故提示进行医学家系调查。对该家系12口人进行体检、心电图、UCG及X线摄影。结果又发现3例与先症者的心电图、UCG及X线表现基本相同(见表1)。
, 百拇医药
    第二家系先症者,女,38岁。心悸、气短两年。体检:血压120/80mmHg,无颈静脉怒张,心界不大,心尖区可闻及II级收缩期杂音。心电图TV5低平,UCG检查单纯左房增大(4.6cm),余未见异常超声表现。X线平片仅示左房增大。患者自述其母亲,胞姐及胞妹也有心悸、气短症状,随即我们进行医学家系检查。对全家11人施UCG检查,结果又发现4例显示左房不同程度的增大,余均未见异常超声征象。X线平片也均显示左房增大。该家系检测血压在正常范围(见表2)。

    表1 第一家系病例资料 病例

    年龄

    临床症状

    心电图

    UCG

    X线平片
, 百拇医药
    先症者

    41

    胸闷、气

    STII、III、aVF、V5

    左房4.5cm

    左房、右室

    短、心悸

    下移>0.05mV

    右室3.5cm

    中度增大

    胞姐

    43
, 百拇医药
    胸闷、STII、III、aVF、V5

    左房4.0cm

    左房、右室

    心悸

    下移>0.05mV

    右室3.0cm

    轻-中度增大

    胞弟

    30

    胸闷、STII、III、aVF、V5

    左房4.0cm
, 百拇医药
    左房、右室

    心悸

    下移0.05mV

    右室3.9cm

    轻-中度增大

    胞妹

    36

    间歇性

    STII、III、aVF、V5

    左房3.8cm

    左房、右室

    胸闷
, 百拇医药
    下移0.05mV

    右室2.8cm

    轻度增大

    正常值:左房小于3.0cm,右室小于2.5cm

    第二家系先症者的母亲左房增大明显,年龄又较大,应排除冠心病的可能。故施冠状动脉造影术检查。结果冠状动脉无狭窄等异常表现。表2 第二家系病例资料 病例

    年龄

    心电图

    UCG

    X线平片

    先症者

, 百拇医药     38

    TV5低平

    左房4.6cm

    左房中度增大

    母亲

    58

    TV5低平

    左房5.1cm

    左房高度增大

    胞姐

    41

    TV5低平
, 百拇医药
    左房4.2cm

    左房中度增大

    胞妹

    36

    STV5下移0.05mV

    左房3.8cm

    左房轻度增大

    胞妹

    34

    未见异常

    左房3.5cm

    左房轻度增大
, http://www.100md.com
    2 讨论

    家族性心肌病属于原发性心肌病的范畴,为原发性心肌病的一个特殊类型。具有家族性发病特点。遗传方式为常染色体显性遗传。本病并不十分罕见。Cetta等[3]研究发现20%的DCM具有家族遗传性。徐军等[4]报道FDCM占DCM的8.8%。但既往阐述的FDCM多以左室增大为主或全心增大。本文报道的第一家系发病者4例均表现不同程度的左房和右室增大。X线影像表现二尖瓣型心影。第二家系发病者5例仅表现不同程度的左房增大。由此说明不同家系的DCM可表现心脏不同腔室的扩大。从而提示UCG检查如发现不明原因的心脏腔室扩大,在鉴别诊断中应想到FDCM的可能,应进行医学家系调查。

    作者简介:肖竹影(1935—),女,辽宁人,大学学历,科主任、教授。研究方向:心血管超声。

    [参考文献]

, 百拇医药     [1] 袁树人,朱广元,吴素洁.家族性扩张型心肌病一家系调查分析[J].临床儿科杂志,1991,9:38.

    [2] 时启标,程庆儒,陈德厚,等.家族性扩张型心肌病一家系11例[J].中华医学遗传学杂志,1995,12(3):193.

    [3] Cetta F,Michels VV. The autoimmune basis of dilated cardiomyopathy[J]. Am Med,1995,27:169.

    [4] 徐军,马文珠,王敬良,等.家族性扩张型心肌病调查及其遗传特点分析[J].中华心血管病杂志,1994,22:263.

    (收稿日期:2000-03-20),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