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影像技术》 > 2000年第6期
编号:10264059
开胸术后肺内感染的支气管镜介入治疗(附159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中国医学影像技术》 2000年第6期
     作者:于修义 曲家骐 黄福贵 侯维平 高昕 滕洪 童向东 刘博 高华

    单位:中国人民解放军沈阳军区总医院,辽宁 沈阳 110015

    关键词:纤维支气管镜;介入;肺炎;胸部手术

    中国医学影像技术000650[摘 要] 目的 应用纤维支气管镜治疗开胸术后肺内感染及肺不张。方法 从1995年1月至1999年12月,我科行常规开胸手术949例,其中159例病人并发术后肺内感染或肺不张。所有病例均行经纤维支气管镜支气管灌洗治疗。结果 在159例开胸术后肺内感染病人中,135例感染或肺不张在短时间内得到控制。一次支气管镜吸痰感染得到控制者占89%。结论 纤维支气管镜支气管灌洗治疗,可以有效治疗术后肺内感染及肺不张,减少了全身应用抗菌素的用量,缩短了治疗时间。

    [中图分类号] R768.1 R563.1 [文献标识码] B
, 百拇医药
    [文章编号] 1003-3289(2000)06-0517-02

    Fibrobronchoscope Treatment for Chest Postoperative Pneumonitis

    YU Xiu-yi, QU Jia-qi, HUANG Fu-gui, et al

    (The General Hospital of Shenyang P.L.A,Shengyang 110015, 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Using fibrobronchoscope to treat the thorax postoperative pneumonitis or atelectasis. Methods Since January 1995 to December 1999,949 patients accepted thorax surgery at our hospital,159 of this group had pneumonitis or atelectasis after surgery. All patients of these 159 accepted treatment of lavage of bronchus through fibrobronchoscope. Results Pneumonitis or atelectasis could been control at soon in 135 patients,and about 89% (120/135) patients accepted treatment of lavage of bronchus through fibrobronchoscope only once. Conclusion Lavage of bronchus through fibrobronchoscope if effective to the thorax postoperative pneumonitis or atelectasis. Through this method,the quantity of using antibiotic was reduced,and the time of treatment was shortened too.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Fibrobronchoscope; Pneumonitis; Thorax surgery

    我们对159例开胸术后并发肺内感染的病人采取了支气管镜介入灌洗治疗,取得了较好的临床效果。减少了气管切开及大剂量、长时间应用抗生素。现总结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从1995年1月至1999年12月,我科行常规开胸手术949例,其中159例病人并发术后肺内感染或肺不张(经X线胸片诊断),男103例,女38例,年龄在43~75岁之间,平均年龄61岁。均行支气管镜介入灌洗治疗。术式:气管支气管成形术:12例,肺叶切除术:85例,贲门癌切除术23例,三切口食管癌切除术:37例,一侧全肺切除术:2例。

    物品准备及操作方法:

    (1)物品准备:B3R纤维支气管镜及光源系统、中心负压吸引器、麻醉剂喷雾器、冲洗用塑料导管、注射器。冲洗液的配制:100ml生理盐水加入庆大霉素8万单位,地塞米松5mg,α糜蛋白酶5mg。
, 百拇医药
    (2)操作方法:病人采取平卧位或半坐位,头向后倾。首先进行环甲膜穿刺,注入表面麻醉药:1%地卡因1ml,2%利多卡因3ml。2min后开始操作。操作者位于病人一侧,由一侧鼻腔(少数病人经口腔)入支气管镜,先吸净咽部及喉周围痰液,经声门达气管,逐级支气管吸痰,纤维支气管镜可达段级支气管口,将支气管镜镜头保留在存有黄色黏痰或分泌物较多的段管口周围,经纤维支气管镜吸引孔置入冲洗导管,注入已配制的冲洗液,每次10~15ml,保留冲洗液1~2min,此时经支气管镜可以看到,段管口内存留的分泌物随呼吸或咳嗽而涌出,悬浮于冲洗液中,此时将冲洗液吸出。根据冲洗液的清亮程度决定冲洗次数。冲洗液总量在100ml以内为宜。

    2 结果

    在159例开胸术后肺内感染病人中,135例感染或肺不张在短时间内得到控制,另2例因肺功能不全,出现呼吸衰竭而行气管切开,人工呼吸机辅助呼吸。其中1例得到治愈,另外1例因伴有脑梗塞,重症糖尿病死于呼吸衰竭。仅一次支气管镜吸痰感染得到控制者占89%,吸痰次数最多的1例为10次。所有病人未因气道冲洗吸痰而出现呼吸道并发症。
, 百拇医药
    3 讨论

    3.1 适应证选择 ①病人自行咳痰无力,痰液较多且黏稠,伴有黄痰。②听诊:呼吸音明显减弱或消失,听到管性呼吸音或水泡音。③胸片检查:发现肺不张、肺通气不良或肺膨胀不好。④血氧饱和度下降,一般在90%以下者。我们认为以第①、②条较为重要,常常在未摄胸片证实出现肺不张的情况下选择支气管镜支气管介入灌洗,可达到早期治疗的目的。此时手术术后支气管内因术中少量积血,形成凝血块阻塞支气管,支气管镜支气管介入灌洗吸痰将血块充分吸出后支气管通畅,有利于以后病人自行咳痰。对于此种情况效果较好,吸痰次数在1~2次即可。待X线显示出现肺不张或通气不良时,常需多次灌洗,连续数日灌洗方可控制感染。

    3.2 术后发生肺内感染及肺不张原因分析 胸外科病人的特点是:年老体弱。病人多数长期吸烟,患有不同程度的肺气肿及心脏疾患,恶性肿瘤病人居多。术后早期活动受限、切口疼痛均影响病人咳痰,术中麻醉损伤及手术创伤是影响咳痰的重要因素。在159例病人中,一侧全肺切除病人术后吸痰率最低,说明健侧肺受损程度小,而气管支气管成形病人术后吸痰率最高,其原因是支气管黏膜纤毛上皮连续性遭到破坏,使排除分泌物的功能暂时丧失或明显减弱。
, 百拇医药
    3.3 术后肺内感染的预防 ①术前应停止吸烟,进行肺功能锻炼。②手术中减少对肺组织的挤压和捻挫。③尽可能减少损伤支配支气管及肺组织的神经。④肺组织创面尽可能闭合严密,减少术后肺组织漏气,使术后肺组织早期膨胀。⑤术后早期开始协助病人排痰,做深呼吸运动,抗生素雾化吸入,合理应用止痛药物,保证病人的休息时间,加强营养,保证病人的体力。

    3.4 冲洗液中的抗生素可以直接作用于感染灶,抗菌效果好。α糜蛋白酶使痰液中的纤维蛋白溶解,痰液稀释,有利痰液咳出。地塞米松解除支气管痉挛,使粘膜水肿减轻,管腔通畅。

    3.5 支气管镜介入灌洗治疗注意事项 术中我们采用心电监测、血氧饱和度监测。血氧饱和度维持在85%以上,心率增加不超过10bpm较为安全。同时,术中加大吸氧量,氧流量保持在3~5L/min为宜。我们体会早期选择纤支镜支气管灌洗尤为重要,不仅可以早期清除支气管内凝血块使气道通畅有利于以后排痰,还可以观察到支气管残端及吻合口的情况。但是要注意不要用镜头直接刺激该处,以免影响愈合。
, 百拇医药
    3.6 以往开胸手术后并发肺内感染时,常用鼻导管吸痰,其下管及吸痰均有较大的盲目性,仅可吸出气管中的部分分泌物。而配合纤支镜在直视下选择性支气管灌洗,可以达到前者达不到的效果。我科在术后监护病房内备一套纤支镜吸痰灌洗设备,供随时使用。操作简单、实用有效、方便及时。

    作者简介:于修义(1966—),男,吉林省人,硕士,主治医师。

    [参考文献]

    [1] 周国红,等.纤维支气管镜支气管灌洗治疗肺部感染140例分析[J].第一军医大学学报,1996,16(1):59.

    [2] 沈爱娣,等.纤维支气管镜肺灌洗介入治疗急性肺脓肿[J].上海医学,1998,21(8):472-473.

    [3] 李平,赵荣,王素秀.纤维支气管镜介入治疗术后肺不张18例疗效观察[J].临床医学,1998,18(6):38.

    [4] 邓西平,包红,董利民.经纤支镜支气管灌洗治疗右中叶肺不张106例分析[J].中国内镜杂志,1997,3(3):58-59.

    [5] 董卫平,等.经纤维支气管镜诊治急性肺脓肿50例临床观察[J].中国内镜杂志,1999,5(2):24.

    (收稿日期:2000-03-23),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