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影像技术》 > 2000年第6期
编号:10264062
定影液再生及性能测定
http://www.100md.com 《中国医学影像技术》 2000年第6期
     作者:程相晨 梁开运 雷福章 王玉锦 席道友 夏良 李龙辉 张台平

    单位:第三军医大学新桥医院放射科,重庆 400037

    关键词:

    中国医学影像技术000647[中图分类号] R814.3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003-3289(2000)06-0512-02

    定影液使用到一定时间,定影效率衰退。临床上通常是废弃更换。我们参考有关文献,将废弃定影液做提银处理后再生使用。效果良好,收到一定的效益。现将我们的做法总结如下,供参考。

    1 定影液再生方法

    1.1 新定影液(按配方新配制的定影液称新定影液。经提银再生的定影液称再生定影液。下同)配制及使用
, http://www.100md.com
    (1)配方:分析纯无水硫代硫酸钠12000 g;分析纯无水亚硫酸钠500 g;分析纯99%冰醋酸500 ml;分析纯硼酸200 g;分析纯硫酸铝钾400 g。

    (2)配制方法:按配方顺序依次将药物加入55~60℃左右的蒸馏水或优质自来水中,不断搅拌以加速药剂的溶解。待前一种药物溶解后再加入另一种。全部溶解后加水至45.46L(10加仑)。药液配置完毕,容器加盖静置24 h后使用。

    (3)新定影液经过一定时间使用后,对定影液性能进行检测:用硫化钠0.2 g,40%福尔马林1 ml加入100 ml水配成试液。检测经水洗干燥后的影像片上未感光或极少感光区,滴一滴试液,经3 min后拭干,观察有无硫化银变色点,若有变色点则表明定影液性能衰竭[1]。应对定影液做再生处理。

    1.2 提银设备的制作及应用 由降压变压器、整流装置、一套电极组成。用不锈钢板作负极,碳棒作正极。使用220V电压,整流后输出的直流低电压可直接接至电极上。将两个电极插入旧定影液中,当接通电流后,定影液中的阴离子游向正极,失去电子,阳离子则游向负极而获得电子,变成银原子。由于这个作用原理,银原子即在负极(不锈钢板)上堆积起来。
, 百拇医药
    1.3 废旧定影液再生方法

    (1)对经过提银的废旧定影液进行含量分析,对定影液的各有效成分进行调整。用碘量法滴定测定硫代硫酸钠的含量[2],根据测定结果决定硫代硫酸钠的添加量。

    (2)加入适量的分析纯99%冰醋酸,使PH值控制在4.2~5.5之间。

    2 再生定影液性能测定及结果分析

    2.1 胶片定透时间测定 在定影液18℃,使用5种X线胶片测定再生定影液的胶片定透时间。定透时间指未感光的X线胶片从浸入定影液到胶片乳剂透明所需时间[3]

    2.2 用10%硫化钠滴在经6、7、8、9 min定影液处理的各种X线胶片(光楔片)上,1 min后用水洗净,干燥后用密度计测定光密度。用10%硫化钠测试后没有密度差,提示定影合格[4]
, http://www.100md.com
    2.3 处理胶片记数 用前述的硫化钠、福尔马林法检测定影液性能,确保相同定影效果:定影温度18℃、定影时间30 min、经检测胶片无变色点。分别对45.46L新定影液、再生定影液处理胶片数量进行统计。胶片数量按平方米记数。

    2.4 结果与分析 5种胶片在18℃定透时间测定结果乐凯X线片2分30秒、富士X线片2分10秒、柯达X线片2分50秒、阿尔梅X线片2分40秒、杜邦X线片2分35秒;按不同牌(型)号胶片的定影时间不少于该胶片定透时间的2倍[1,4]计算,提示再生定影液处理7min即可满足胶片的定影需要。需要说明的是随着处理胶片数量的增加,处理时间也需逐步延长[5,6];5种牌(型)胶片的光楔片经6、7、8、9 min定影处理后,用10%硫化钠测试结果如表1。提示定影时间7 min,除柯达、杜邦X线片不合格外,其余定影合格。定影时间8 min全部合格。检测结果与根据胶片定透时间计算差异不大;胶片处理量记数新定影液为32 m2,再生定影液为28.5 m2
, 百拇医药
    表1 定影效果测试(密度差) (min) 胶 片

    6

    7

    8

    9

    乐凯X线片

    0.06

    0.01

    0.00

    0.00

    富士X线片

    0.05

    0.01
, http://www.100md.com
    0.00

    0.00

    柯达X线片

    0.08

    0.02

    0.00

    0.00

    阿尔梅X线片

    0.04

    0.00

    0.00

    0.00

    杜邦X线片
, http://www.100md.com
    0.12

    0.04

    0.00

    0.00

    3 讨论

    3.1 银是贵重金属,在旧定影液中积累的银是相当可观的。45.46 L(10加仑)定影液中含银200~240 g,因此,从旧定影液中回收金属银是很必要的工作。定影液再生不仅降低成本,而且减少了定影液的排放量,具有一定的经济效益和环保意义。再生定影液的性能测定及临床使用效果再次证明了这项工作的必要性和可行性。

    3.2 能使定影液再生的方法有电解提银法和硫化银提银法。使用硫化钠提银法,废旧定影液中的络盐与硫化钠起化学反应,生成硫化银和硫代硫酸钠。硫代硫酸钠是定影液的有效成分,但硫代硫酸钠在酸性溶液中会放出有刺激性的硫化氢气体,通常要将定影液碱化。一般要用苛性钠作碱化剂来中和酸。这样处理后,定影液在再生使用时又必须加酸对PH值进行调整。结果使药液中的无效成份含量增加。影响使用效果。而电解银法无需增加药液中的无效成份,相对保持了再生定影液的纯度。
, 百拇医药
    3.3 在电解银过程中,适当的电流密度是非常必要的。电流过大,将会引起硫化银的生成,使电极立刻变黑;电流密度太小,又会影响提银的效率。因此,一般用较小的电流密度,必要时加强搅拌,以加快电解作用。废旧定影液原有的酸已被显影液中和,甚至已呈碱性,则应补充酸使之酸化。因酸可增加氢离子使电解过程加速。在电解进行的过程中,经常检验溶液中的含银量,若每公升溶液含银量低至1 g时,应立即停止电解。否则,可能析出硫化银。

    3.4 经过电解提银的定影液,虽然其中络盐已大部分恢复为硫代硫酸钠,但由于定影液中的其它成份在使用中被消耗,显影液稀释及胶片的带走,因此,定影作用降低。有条件的对定影液进行含量分析,然后再补足缺少的化学成份。如果认为这种方法手续复杂,也可用简单的方法,按以下剂量进行补充:通常经过电解提银后的定影液,每公升可加入分析纯无水硫代硫酸钠80~100 g;分析纯无水亚硫酸钠5 g;分析纯99%冰醋酸10 ml。这样通常可电解再生3~4次,但再生过程中氧化物的污染、二色性灰雾以及各种反应产物的影响。故我们不主张多次再生。
, 百拇医药
    3.5 对于自动洗片机使用的快速定影液配方,主要差别是硫代硫酸铵代替了硫代硫酸钠[3],但再生原理和方法相同。再生后的定影液可继续使用于自动洗片机,也可用于手工操作。用于手工操作时要注意定影时间不能太长,避免硫代硫酸铵对胶片起减薄作用。

    作者简介:程相晨(1963—),男,河南洛宁人,大学毕业,主管技师。研究方向:医学影像技术,医学影像图像的质量控制。

    [参考文献]

    [1] 吴伯卿,费登珊.X线暗室技术质量控制指标和检测[J].中华放射学杂志,1992,26:17.

    [2] 武汉大学主编.分析化学[M].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1985.383.

    [3] 程相晨,傅萍,孙石安,等.自动洗片机定影液配制及性能测定[J].中华放射学杂志,1995,29:300.

    [4] 陶可,马刚强,陈慧,等.自动洗片技术质量管理[J].中华放射学杂志,1992,26:20.

    [5] 孟代英.X线投照技术[M].济南:山东科学技术出版社,1987.147.

    [6] 邹仲.X线检查技术学[M].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1983.655.

    (收稿日期:2000-03-13),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