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影像技术》 > 2000年第6期
编号:10264064
125kV高电压胸片摄影的效果与质量控制(附86例照片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国医学影像技术》 2000年第6期
     作者:周大桂 王澜 冯春华 肖国文

    单位:周大桂(北京友谊医院放射科,北京 100050);王澜(北京市劳动卫生职业病研究所);冯春华(秦皇岛港口医院);肖国文(北京友谊医院放射科,北京 100050)

    关键词:

    中国医学影像技术000645[中图分类号] R445.4 R814.3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003-3289(2000)06-0509-02

    1 资料和方法

    采用日本SHIMADZU公司生产的62B型500 mA X线机。125 kV,3.2~5 mAs,FFD 180 cm。德国AGFA CURIX HT-330 U型自动洗片机。中国天海牌套药。德国AGFA CP-G PLUS感绿胶片。显影温度38℃。美国Tobac TBX密度计。
, http://www.100md.com
    本院1999年6月至1999年7月做125 kV高电压胸片86例。其中男47例,女39例。年龄21~82岁。为保证照片分析的可靠性,观察者为从事放射专业工作30年以上主任医师1名、副主任技师1名、从事临床医疗专业20年以上主治医师1名、从事放射专业技师1名,组成读片分析小组,共同分析每一张照片显示结果。

    2 结果分析

    以左肩上、右上第二肋间、右肺门、心影及胸片为主要观察目标。分析各份照片对上述部位的显示情况。在86例高电压胸片中,于一张片上能同时分别显示的有83例,占96%。有3例因左心影后或左、右肺门等显示不清楚,再调节mAs摄片,所获得照片,能够解决诊断占4%。照片中发现,在86例中,肺结核3例、支气管肺癌2例、肺炎9例,肺转移瘤2例、肺间质纤维化4例、胸腺瘤1例、气胸及胸膜转移各2例。矽肺、肺脓疡各1例。正常59例。所有病例均有临床病史或手术证实。

    3 高电压胸片的质量控制
, 百拇医药
    经上述读片分析证明:笔者随机抽取的86例高电压胸片摄影的成功率是高的。显示不佳者仅占4%。现将我们的Qc经验总结如下。

    (1)照像技术:①体位:患者站立取后前正位,双手插腰,两肘弯曲内旋,使前胸壁贴紧片盒,两侧肩胛骨拉向外不与肺野重叠,防止耸肩。②胶片选择:胶片大小应足以包括全部肺野。一般采用14×17 in(1in=2.54 cm)。③摄影注意事项:胸部摄影应采取深吸气后屏气暴光,以使双侧膈肌下降,显示较多的肋骨及肺野。固定125 kV,根据患者体厚适当的调节mAs。

    (2)洗像技术:①在于自动冲洗机自身机械电气,处理药液作用及胶片特性三者间相互作用关系的最佳匹配及最恰当的控制。②自动冲洗与人工冲洗技术在摄影条件选择上有所不同,当摄影条件适应人工冲洗而改为自动冲洗时,若kV不变,mAs应减少1/3,方可获得满意的效果。

    4 讨论
, 百拇医药
    4.1 采用125 kV高电压摄影胸片的必要性 125 kV高电压摄影由于X线波长短,穿透力增强,对胸部各组织器官重叠干扰因素减少,X线片上表现层次增多,使普通低电压胸片上不能显示的组织结构得到了显示,从而增加了X线片上疾病的信息,有利于做出正确的诊断。这正是我们采用125 kV做高电压胸部摄影的原因。

    4.2 采用125 kV高电压摄影胸片的注意事项

    (1)关于固定125 kV调节mAs的潜在优势:①恒定的对比度。②病人的暴射量低。③增加胶片暴光度。④降低球管负荷。所以我们在做125 kV高电压胸片摄影时,不采用低kV拍摄胸部固定mAs,以胸厚改变kV值的方法选择条件,而以固定kV值少量变动mAs的方法。我院拍摄高电压胸片,一般采用固定125 kV,适当调节3.2~5 mAs左右。

    (2)关于滤线栅的栅比:滤线栅的作用是消除散射线。当拍摄高电压胸片时,需使用高栅比的滤线栅。滤线栅的栅比大小表示其消除散射线的能力。比值越高,滤线栅消除散射线的作用越好。几年来,我院一直采用日本富士12:1滤线栅拍摄125 kV高电压胸片收到了较好的效果。
, 百拇医药
    (3)关于窗口技术:胸腔宽阔,气管集中于胸腔中部,纵膈淋巴结肿大,对于鉴别肺内病灶良恶性有重要意义。本组病例采用:2 mmAl+0.5 mmCU+18 mm厚铝制楔型滤过板。铝制滤过板为对称双块组成,中间有一直径为2 mm的小圆孔,为对球管中心线的中心点设置。两块铝板,斜坡为60°,一端2块紧贴。另一端与左侧胸部对称的一块外展约10°左右。此块可根据病人的纵膈宽度调节。从而使得所摄照片层次丰富,扩大了诊断范围。

    (4)关于125 kV高电压胸片的影像显示标准:当kV升高到125 kV时,康普顿吸收占99%以上,与骨组织重叠的各种组织都能在较小的密度范围内以极小的差异显示出来。通过86例读片分析,我们总结如下:①能显示与肋骨、锁骨及心脏重叠的病灶,减少胸大肌及乳房影对肺内病变的干扰;②对纵膈及肺野内气管、支气管均显示较清楚,胸壁与肺野界限分明;③对气体影像显示能力良好,对许多因肺实质致密化而普通摄片时无法显示的空洞均能显示,层次丰富,扩大了诊断范围;④心脏及大血管影像清楚而精细;⑤胸椎1~12椎骨均应隐约显示。
, http://www.100md.com
    作者简介:周大桂(1944—)男,北京人,大专学历,副主任技师。

    [参考文献]

    [1] Mintzer RA.Chest imaging an integrated approach[M].Baltimor-o:Wiliam Wilkims.1981.37-48.

    [2] Ragam AR,Steckel RJ.Radiologic contributions to cancer management langmetactases Choice of imaging technique[J].AJR,1986,147-473.

    [3] 范焱,燕树林,贾绍田.医用X线技术考题解[M].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83.256-261.

    [4] 孟岱英.X线摄影技术[M].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4.410-411.

    (收稿日期:1999-12-05),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