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影像技术》 > 2000年第6期
编号:10264068
T颗粒技术高仟伏胸部摄影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国医学影像技术》 2000年第6期
     作者:杨洪飚

    单位:湖北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放射科,湖北 武汉 430060

    关键词:

    中国医学影像技术000640[中图分类号] R445.4 R814.3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003-3289(2000)06-0504-01

    1 资料和方法

    随机抽取1998年应用感绿片,1996年应用感蓝片摄取的高仟伏胸片各1000例。感绿片选用富土稀土感绿屏配富士T颗粒感绿片;感蓝片选用北京化工钨酸钙中速屏配富士感蓝片。两者均使用Philips TC-900mA X线诊断机。焦片距180 cm,照片条件125 kV,附加2 mmAl滤过板。使用富士RAY*FPM3000洗片机,柯达显、定影套药,温度33.5℃。应用kodak TBX型密度计,按高仟伏胸片物理学评价标准测试,标准如下:肺野:肺野第2前肋间密度:1.6;肺门:背影均匀无骨骼重叠处:0.75;心影部:左心室内肺纹理处:0.50;右隔下,肝脏重叠膈顶下1 cm处:0.35。X线诊断照片合适的密度值范围基本在0.3~2.0之间。
, 百拇医药
    2 结果

    (1)感绿片与感蓝片在胸部各区密度值的比较(见表1)。

    表1 感绿片与感蓝片各1000例在胸部各区密度值比较 部位

    感绿片

    感蓝片

    密度值

    平均值

    密度值

    平均值

    肺 野

    1.55~1.82

    1.67
, 百拇医药
    1.45~1.8

    1.65

    肺 门

    0.85~1.33

    1.10

    0.62~0.9

    0.78

    心影部

    0.55~0.95

    0.74

    0.45~0.6

    0.49

, http://www.100md.com     右膈下

    0.5~0.8

    0.65

    0.25~0.4

    0.36

    (2)1000例感绿片与感蓝片的心后肺纹理、气管、左右主支气管及叶支气管显示率的比较,结果表明,感绿片所摄高仟伏胸片,对纵隔气管及心后区结构显示率较蓝片有明显提高(见表2)。表2 1000例感绿片与感蓝片对胸部各区结构显示的比较 X线胶片

    心后区肺血管

    显示数(%)

    心后区支气管

    显示数(%)
, http://www.100md.com
    感绿片

    910(91)

    830(83)

    感蓝片

    480(48)

    450(45)

    (3)屏-胶体系下的感光特性:当绿屏绿片组合与蓝屏-蓝片组合下感光特性比较如图1所示,T颗粒技术显示出极大优势,绿屏-绿片组合的感光度为蓝屏-蓝片组合的二倍,如此在实际摄影中时,照射条件可降低50%,而影像对比度大致相似。

    图1 绿屏-绿片与蓝屏-蓝片特性比较

    3 讨论
, http://www.100md.com
    一般情况下使用的蓝屏-蓝片屏胶组合中其增感屏的荧光体是多边晶体颗粒,当X线照射到荧光体层时,其产生的散射对被照体的胶片来说,呈多焦照射,若屏-片接触不良,就更会加大影像的模糊;此外当X线照射到增感屏时,荧光向四周发射,荧光由胶片一面的乳剂层扩散到另一面的乳剂层使之感光,同样背面增感屏也将荧光扩散到另一面的乳剂使之再感光的现象即为交迭效应,以上现象将会导致信息传递功能的混乱,导致照片影像灰雾度增加[1]。现在新型的T颗粒技术的应用对上述现象予以相应克服。T颗粒是指胶片卤化银颗粒的形态。它改了传统的球状体(马铃薯形)的晶体状态,而成为一种新型的扁平颗粒,这种扁平颗粒受光面积大,成像时光散射及多焦照射要比传统的球状体颗粒小得多,另外在T颗粒胶片的乳剂膜中加入了一种可吸收产生交叠效应的荧光染料(品红),它可以降低大约50%的光线交叠效应,从而增加影像的清晰度。与T颗粒相匹配的增感屏的荧光体为硫氧化钆,它与普通钨酸钙增感屏最大区别是有很高的X线吸收率,以及荧光体转换率,这样既可提高增感屏的增感率,降低曝光条件,又减少了量子斑点的产生,这种新型屏-片组合形成的技术即为T颗粒技术[2]。表1、2说明T颗粒感绿片比感蓝片有更大的曝光宽容度,使透过率高的肺野不致太黑,又使低密度区密度上升,使心脏影像后面的肺纹理可清晰显示,因此,感绿片影像层次丰富,信息量大,照片中纵隔气管、隔下和心后区肺纹理及病变检出率大大高于感蓝片,如图1所示,T颗粒与相匹配的硫氧化钆增感屏相组合,其成像性能展现出十分突出的优势,使照片质量得到稳定的提高,可为临床提供高质量的影像信息。

    作者简介:杨洪飚(1971—),男,湖北人,学士,技师。

    [参考文献]

    [1] 王庆义.X线摄影技术[M].济南:山东科学技术出版社,1998.29.

    [2] 袁聿德.X线摄影学[M].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9.185.

    (收稿日期:1999-12-04),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