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影像技术》 > 2000年第6期
编号:10264071
B超诊断罕见的节育器内孕囊1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中国医学影像技术》 2000年第6期
     作者:郭悦 王建宏 谢程

    单位:第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超声诊断科,陕西 西安 710032

    关键词:

    中国医学影像技术000659[中图分类号] R445.1

    [文章编号] 1003-3289(2000)06-0514-01

    患者女,33岁。因月经推迟,阴道流血伴下腹痛9天就诊。B超检查所见:子宫前倾位,增大,大小为10.7 cm×7.6 cm×6.0 cm,宫体可见节育环强回声,节育环内套有一大小4.2 cm×1.5 cm的孕囊,孕囊内可见长1.1 cm的胚芽,但未见心管搏动。宫腔内可见不规则的暗淡回声区,分布不均匀(图1)。双侧附件显示清楚,未见明确异常回声。B超诊断:①带器妊娠并与节育器与孕囊重叠;②宫腔积血。化验检查:

    图1 节育器内孕囊

    HEM:积血,GSC:妊娠囊,BL:膀胱,箭头所指为节育器

    尿HCG(+)。根据B超提示,妇科用吸引器自宫腔内吸出绒毛样物,并取出节育器,病理报告为胚胎绒毛组织。

    讨论 带器妊娠的发生率为2.4%~6.8%[1],发生于宫腔空隙处。带器妊娠,可能自发流产,但一般胚胎可以发育至一定程度,甚至有的可发育成熟。而本例患者囊胚着床于节育器附近,孕囊套入节育环内,囊胚发育到一定时期,因节育器阻挡,影响进一步发育,所以患者出现早期先兆流产症状。

    作者简介:郭悦(1971-),女,辽宁人,学士,技师。

    [参考文献]

    [1] 王淑贞.实用妇产科学[M].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87.958.

    (收稿日期:1999-11-14),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