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影像技术》 > 2000年第6期
编号:10264073
先天性手裂畸形1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中国医学影像技术》 2000年第6期
     作者:曾行德 刘民英 于成福 马著彬

    单位:第一军医大学南方医院放射科,广东 广州 510515

    关键词:

    中国医学影像技术000655[中图分类号] R445.4 R682.1+5

    [文章编号] 1003-3289(2000)06-0476-01

    患者 男,14岁。生后右手分叉状畸形伴有功能障碍14年。体格检查发现右手裂开呈分叉状或龙虾爪样,拇指及食指为一组,环指及小指为一组,中指缺如,分叉自指尖达掌中部。右手拇指与食指之间有膜状软组织相连,呈鸭蹼状。右手屈伸尚可,当过伸时、拇食指组偏向桡侧,环小指组偏向尺侧,两组间形成90°。右拇指能对掌,但外展受限。右拇指发育较左侧小,虎口线较对侧浅。右手感觉功能正常。头、颈、胸、腹体检正常。父母非近亲结婚,否认家族遗传史。实验室检查:血、尿、便常规及肝功正常。临床诊断为右手先天性手裂畸形。入院后第四天行右手修补术。手术诊断为右手先天性手裂畸形,中指指骨缺如,第三掌骨发育不全及拇食指间指蹼。

    X线检查:右手正位及轻度斜位示右手裂开呈“V”字形,裂口深达掌骨基底部平面。右拇指及食指指骨为一组,居桡侧,发育较小;右手环指及小指指骨为一组,居尺侧。右手中指指骨缺如;第三掌骨发育短小,只有第四掌骨的2/3,并与第四掌骨融合。腕骨发育延迟,腕豆状骨骨化核尚未出现。掌中部软组织裂开,但拇食指间指蹼因投影重叠而显示不清。放射学诊断为右手先天性手裂畸形,右第三指骨缺如,右第三掌骨发育不全并与第四掌骨融合,腕骨发育延迟(图1)。

    图1 右手裂开,呈“V”字形,裂口深达掌骨基底部,中指缺如,第三掌骨发育不良,并与第四掌骨融合

    讨论 先天性手裂畸形极为罕见,又称龙虾样畸形,按1975年国际名词分类,先天性手裂畸形属纵向肢体缺如的一种类型[1]。手裂畸形按病变程度,文献[2-4]将其分为三型:Ⅰ、Ⅲ型分型标准基本一致;Ⅱ型标准稍不一致,但都认为其手裂程度为三型中较轻的。因此,我们建议依手裂的程度分为轻型、中型和重型。轻型相当于文献[2-4]报道的Ⅱ型,中型相当于Ⅰ型,重型相当于Ⅲ型。我们认为这样分型不仅阐明了病变的程度,而且有利于手术的术前设计和提高治疗效果。按照我们的分型标准,本文病例为中型,由于术前X线检查提供了详细资料,所以手术顺利,效果满意而获痊愈。

    作者简介:曾行德(1934—),男,成都人,学士,教授。

    [参考文献]

    [1] Silverman FN,Berdon WE,Condon V,et al.Caffey's pediatric X-ray diagnosis:An integrated imaging approach[M].8th ed.Chicago:Year Book Medical Publishers,INC,1985.495-497.

    [2] 曹来宾.实用骨关节影像诊断学[M].济南:山东科学技术出版社,1998.150.

    [3] 冯遵礼.手裂畸形1例报告[J].实用放射学杂志,1991,7:77.

    [4] 赵文凯,祁天真.先天性手裂畸形1例报告[J].中国医学影像技术,1998,14:498.

    (收稿日期:1999-12-17),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