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影像技术》 > 2000年第6期
编号:10264075
彩超诊断Marfan综合征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国医学影像技术》 2000年第6期
     作者:谢水梅 王玮

    单位:谢水梅(湖北省鄂州市优抚医院功能科,湖北 鄂州 436000);王玮(鄂州市卫生防疫站)

    关键词:

    中国医学影像技术000652[中图分类号] R445.1

    [文章编号] 1003-3289(2000)06-0458-01

    患者女,53岁。剧烈胸痛8小时入院。追问病史,其姐曾因剧烈胸痛不明原因死亡。二维超声:主动脉根部内径57.2 mm,其管腔内可见一条纤细的强回声光带,一端连于主动脉前壁,另一端游离随心动周期漂动。该光带一直延伸至升主动脉,将主动脉腔分为前窄后宽两腔,前方较狭小腔为假腔,内径为13 mm;后方较宽大腔为真腔,内径为44.2 mm。升主动脉内径38.1 mm(图1)。彩色多普勒血流显像(CDFI):假腔内可见稀疏点状血流信号,血流速度峰值(Vmax)0.14 m/s;真腔内可见鲜艳红蓝血流束,Vmax0.64 m/s。收缩期并可见彩色血流经破口由真腔进入假腔。主动脉瓣下舒张期可见中度返流信号及湍流频谱。M型超声显示:动脉壁剥离为两层,形成前方的假腔和后方的真腔。假腔内为低回声,真腔内为无回声。彩超诊断:Marfan综合征:①主动脉夹层动脉瘤;②主动脉瓣中度关闭不全。

    图1 AO主动脉 P假腔 T真腔

    ↑↑↑示自主动脉前壁剥离的强回声光带

    讨论 Marfan综合征又称蜘蛛指征或肢体细长征,是一种少见的先天性结缔组织疾病。本病属染色体显性遗传,约15%散发性,可能与父母生殖细 胞突变有关。在我国发病率较欧洲高,分别为12.71/10万人口和4~6/10万人口。临床上无任何症状,当病情进一步发展时可有心绞痛、胸闷、气促、疲乏无力。严重者可发生左心功能不全和肺水肿。此综合征具有骨骼畸形(蜘蛛足样指)、眼病征和心血管病征等三联征。病变好侵犯主动脉,引起主动脉扩张、夹层动脉瘤及主动脉瓣关闭不全等改变。而夹层动脉瘤是一种常见危重心血管急症,有较高的误诊率和死亡率。诊断该病时应注意与梅毒性心脏病及风湿性主动脉瓣膜病鉴别。同时,对可疑病例早期作出诊断可提高临床医师对本病的认识和警惕性,及时采取较为有效的预防和治疗措施,尽量降低该病的死亡率。

    作者简介:谢水梅(1969—),女,湖北省鄂州市人,大专,主治医师。

    (收稿日期:1999-11-22),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