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影像技术》 > 2000年第7期
编号:10264077
肺部慢性间质性病变的CT诊断
http://www.100md.com 《中国医学影像技术》 2000年第7期
     作者:谢伟斌 欧阳忠南

    单位:谢伟斌(解放军316医院放射科,北京 100037);欧阳忠南(解放军304医院放射科)

    关键词:

    中国医学影像技术000742[中图分类号] R445.3 R563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003-3289(2000)07-0605-03

    肺部慢性间质性病变是一组主要累及肺的支持结构,即肺泡壁、小叶间隔、支气管血管周围组织的疾病。胸部X线平片依然是本病最初的、重要的影像检查方法。由于CT可以消除影像的重叠,能够比X线平片更好地显示病变的表现及分布。它比胸部X线平片更灵敏,当胸部X线平片看不到异常时,它能证实广泛的肺间质病变;当胸部X线平片征象是非特异性的时候,它能有把握地做出诊断。因此,CT常用于本组疾病的检查。本文根据收集到的文献对肺部慢性间质性病变的CT诊断作一介绍。
, 百拇医药
    1 慢性间质肺炎

    1.1 普通型间质肺炎(usual interstitial pneumonia;UIP)[1-4] 普通型间质肺炎最常见于特发性肺间质纤维化(idiopathic pulmonary fibrosis;IPF)(或称纤维化肺泡炎),也可见于石棉沉着病、胶原性血管疾病,尤其是类风湿性关节炎和进行性系统性硬化。

    在CT扫描时普通型间质肺炎的特征是网状致密影的存在,主要分布于肺底的胸膜下区域,它们引起胸膜、血管和支气管与正常肺实质结合面的不规则。网状致密影可以是纤细的或粗糙的且常伴有囊状气腔(蜂窝变),直径2~20mm。在大多数特发性纤维化的患者中,不管本病处于什么阶段,CT扫描影像上纤维化的部位主要位于肺的外周。CT上的网状致密影对应于组织学上不规则的纤维化区域。当本病处于活动期时,CT上的特征为斑点状边缘模糊的密度增高影(毛玻璃样致密影)。

, 百拇医药     1.2 脱屑性间质肺炎(desquamative interstitial pneumonia;DIP)[1,3-5] 据1965年Liebow等的报导,脱屑性间质肺炎是慢性间质性肺炎的一种特殊形式(类型)。Carrington等也证实:脱屑性间质肺炎和普通型间质肺炎的临床和病理学表现有明显不同。但Scadding和Hinson对脱屑性间质肺炎是一种与普通型间质肺炎不同的病变实体的概念提出了疑问。他们发现:在脱屑性间质肺炎患者中,纤维化和肺泡炎的病理征象为连续统一体,其变化从肺泡内有许多单核细胞和轻度纤维化到肺泡内几乎没有什么细胞而纤维化很严重而广泛。由于在同一病人常可同时看到UIP和DIP两者的表现,可能DIP代表了早期表现,UIP是晚期的表现。还应注意的是DIP的组织学表现并无特定的病因。因为DIP的反应可以见于其它许多别的情况,包括碳化钨粉尘吸入,硝基呋喃妥英治疗后以及石棉沉着病的患者。

    DIP的X线表现与UIP相同,只是倾向于不那么严重。对于胸部X线表现正常或可疑轻度异常的DIP患者,CT可以证实广泛的肺实质异常。CT征象为斑点状毛玻璃影,主要在下肺的胸膜下区域。也可弥漫性分布或斑点状分布而不是以胸膜下为主。因此,DIP的CT表现也可以与外源性过敏性肺泡炎一样。
, 百拇医药
    1.3 闭塞性细支气管炎伴机化性肺炎(bronchiolitis obliterans organizing pneumonia;BOOP)[1,4,6-8] 在慢性间质性肺炎的分类中,Liebow报告了一种伴有间质肺炎的细支气管炎,他将其称之为细支气管炎间质肺炎(bronchiolitis with associated interstitial pneumonia;BIP)。然而在同一篇文章中他又提到伴有间质肺炎的细支气管炎与肺泡损害的关系。本病现在称为BOOP,BOOP可以见于许多疾病包括病毒和细菌性肺炎、外源性过敏性肺泡炎、慢性嗜酸性肉芽肿肺炎和胶原血管疾病。然而,在大多数患者不能找到原因,因而本病被称为特发性或原因不明的BOOP。本病与单纯闭塞性细支气管炎不同,虽然两者均有气道闭塞,但BOOP患者的肺功能受到限制。在大多数病人中,闭塞性细支气管炎是本病的一个次要部分,主要部分是机化性肺炎。因此,采用Davidson等首次提出的术语,即原因不明的机化性肺炎(cryptogenic organizing pneumonia;COP)可能更为恰当。
, http://www.100md.com
    在CT扫描影像上,本病的主要特点是单侧或双侧散在的斑片状毛玻璃影或实变影。几乎50%的患者,毛玻璃影或气腔实变影主要分布在胸膜下。这种外周性分布可以类似于嗜酸性肺炎。本病也可表现为肺外周局灶性结节甚至肿块状影。类似周围型肺癌、Wegener′s肉芽肿、淋巴瘤等等。其它表现有肿外周和胸膜下网状致密影以及胸膜下线状影。20~30%的患者有少量胸膜腔积液。

    2 肺的肉芽肿病变

    2.1 结节病(sarcouidosis)[1,9-13] 肉样瘤、肉芽肿即结节病为一种原因不明的非干酪样坏死肉芽肿。其特点是病变主要沿淋巴分布。这种分布可以解释结节病在CT扫描上的特征性肺实质异常。这些异常包括沿着支气管血管束、小叶间隔、间叶裂和胸膜下区域的结节。在大多数患者,这些结节的边缘是不规则的,代表肉芽肿的聚集。它们可以是数不清的,两肺弥漫性分布,也可以很稀少,并且是局限的。结节的直径2mm~1cm。本病也可引起支气管壁、肺血管和小叶间质增厚。
, 百拇医药
    当纤维化进一步发展,象肉芽肿一样,可见不规则线状致密影,主要位于支气管血管束周围。纤维化的特征表现为从肺门向肺的中、上肺野放射。由于纤维化,CT扫描上可见肺实质扭曲变形,在X线平片上纤维化表现尚不明显时即可在CT扫描上见到。

    2.2 外源性过敏性肺泡炎(extrinsic allergic alveolitis)[1] 外源性过敏性肺泡炎是由于吸入某些有机粉尘所含有的抗原而引起的肺部过敏性疾病。在本病的不同阶段有不同的X线表现。急性期可引起弥漫性气腔实变,几天内可吸收。亚急性期可见细小结节或网状影及结节,此为特征性表现。慢性期的特点为纤维化的存在,它可在发病数月或数年后发生。反复地与过敏性抗原接触可将急性和亚急性变化与慢性纤维化重叠在一起。

    近年来的研究表明:高分辨率CT(HRCT)对于确定是否为亚急性的患者最有帮助,在此阶段双肺均可见毛玻璃影。约50%的患者在气腔实变(致密)的区域可见小的(直径1~5mm)边缘模糊的结节影。
, http://www.100md.com
    3 新生物或增生性疾病

    3.1 癌性淋巴管炎(lymphangitic carcinomatosis)[1,14] 肺的癌性淋巴管炎指的是肿瘤在肺的淋巴管内生长。最常见于乳腺癌、肺癌、胃癌、结肠癌以及来自原发部位不明的腺癌转移。

    大的淋巴管位于支气管血管束、小叶间隔以及肺的胸膜下区域。分布在这些结构里的肿瘤细胞可以在CT扫描影像上引起具有特征性的能确定诊断的形态学变化。包括支气管血管束和小叶间隔的不均匀增厚,使其呈串珠状表现。在肺的外周可见增厚的小叶间隔延伸到胸膜或肺的中央部分,表现为多角形或拱顶状。小叶间隔和支气管血管束的结节状增厚主要是由肿瘤的生长所致而不是水肿或纤维化。

    约50%的患者病变是局灶性的。CT有助于引导临床医生施行有效的活检的定位。即使患者的胸部X线平片正常,CT就已出现特征性的变化。
, http://www.100md.com
    3.2 肺的组织细胞病X(pulmonary histiocytosis X)[1,14] 肺的组织细胞病X或嗜酸性肉芽肿是肺内的组织细胞增生的一种特殊类型。这种组织细胞具有与表皮的Langerhan′s细胞(郎格罕氏细胞,表皮生发层深部的星形细胞)一样的特点。因此,肺的嗜酸性肉芽肿可以被认为是郎格罕氏细胞肺部浸润性疾病。本病的性质是炎症抑或为新生物尚不能确定。

    对于肺的组织细胞病X的肺部结构异常的显示,CT优于胸部X线平片。CT扫描影像上主要的异常为小的结节和囊性气腔,结节的直径通常小于5mm,在大多数病人中均可见到。结节的数量从单个到无数,通常结节是实性的,但有时中心可见透亮区,据推测是相当于浸润病变区域里的小囊腔,结节的边缘通常是不规则的。结节是本病早期的特点,而囊性气腔则代表本病的晚期。囊性气腔的直径通常小于10mm,组织细胞病X弥漫性地累及肺的上2/3,舌叶的顶部、中叶和下叶不被累及是其特点。

    3.3 淋巴血管平滑肌瘤病(lymphangioleiomyomatosis)[1,15] 本病是一种少见病,其特征是支气管、细支气管壁、肺泡间隔、肺血管、淋巴管和胸壁的平滑肌进行性增生。此病仅见于女性,几乎全都是在生育年龄发病。X线征象包括不规则致密影、蜂窝状影、过度透亮区、反复发生的气胸,在HRCT上特征性的征象包括无数大小不等、薄壁的含气囊腔,周围为相对正常的肺实质包绕。囊肿在HRCT上显示得比常规CT要好得多。在CT上囊肿直径2~5cm,本病的囊性气腔被认为是由于平滑肌细胞沿着细支气管壁增生,囊内空气滞留(air trapping)所致。当患者常规胸部X线平片上肺实质表现为正常时CT上即可显示囊肿。
, http://www.100md.com
    在淋巴血管平滑肌瘤病中所见的囊性气腔与肺的组织细胞病X中所见的可以是一样的。然而在大多数组织细胞病X的患者还有结节影的存在,而且组织细胞病X的特征是累及肺的上2/3,肋膈角不受累,而淋巴血管平滑肌瘤病弥漫性地累及双肺。

    作者简介:谢伟斌(1967—),男,湖北人,大学本科双学士学位,主治医师。

    [参考文献]

    [1] Kim TS,Lee KS,Chung MP,et al.Nonspecific interstitial pneumonia with fibrosis:High-resolution CT and pathologic findings[J].AJR,1998,17(6):1645-1650.

    [2] Johkoh T,Itoh H,Muller NL,et al.Crazy-paving appearance at thin-section CT:spectrum of disease and pathologic findings[J].Radiology,1999,211(1):155-160.
, 百拇医药
    [3] Johkoh T,Muller NL,Cartier Y,et al.Idiopathic interstitial pneumonias:diagnostic accuracy of thin-section CT in 129 patients[J].Radiology,1999,211(2):555-560.

    [4] Katoh T,Andoh T,Mikawa K,t al.Computed tomogrphic findings in non-specific interstitial pneumonia/fibrosis[J].Respirology,1998,3(2):69-75.

    [5] Akira M,Yamamoto S,Hara H,et al.Serial computed tomographic evaluation in desquamative interstitial pneumonia[J].Thorax,1997,52(4):333-337.
, http://www.100md.com
    [6] Akira M,Yamamoto S,Sakatani M.Bronchiolitis obliterans organizimg pneumonia manifesting as multiple large nodules or masses[J].AJR,1998,170(2):291-295.

    [7] Nagata N,Nagatomo H,Yoshii C,et al.Features of idiopathic pulmonary fibrosisi with organizing pneumonia[J].Respiration,1997,64(5):331-335.

    [8] Swensen SJ,Aughenbaugh GL,Myers JL.Diffuse lung disease:diagnostic accuracy of CT in patients undergoing surgical biopsy of the lung[J].Radiology,1997,205(1):229-234.
, http://www.100md.com
    [9] Traill ZC,Maskell GF,Gleeson FV.High-resolution CT findings of pulmonary sarcoidosis[J].AJR,1997,168(6):1557-1560.

    [10] Froudarakis ME,Bouros D,Voloudaki A,et al.Pneumothorax as a first manifestation of sarcoidosis[J].Chest,1997,112(1):278-280.

    [11] Honda O,Jokoh T,Ichikado K,et al.Comparison of high resolution CT findings of sarcodiosis,lymphoma,and lymphangitic carcinoma:is there any difference of involved interstitium?[J].J Comput Assist Tomogr,1999,23(3):374-379.
, 百拇医药
    [12] Hansell DM,Milne DG,Wilsher ML,et al.Pulmonary sarcoidosis:morphologic associations of airflow obstruction at thin-section CT[J].Radiology,1998,209(3):697-704.

    [13] Lee KS,Kim TS,Han J,et al.Diffuse micronodular lung disease:HRCT and pathologic findings[J].J Comput Assist Tomogr,1999,23(1):99-106.

    [14] Brauner MW,Grenier P,Tijani K,et al.Pulmonary langerhan′s cell histiocytosis:evolution of lesions on CT scans[J].Radiology,1997,204(2):497-502.

    [15] Worthy SA,Brown MJ,Muller NL.Technical report:Cystic air spaces in the lung:chang in size on expiratory high-resolution CT in 23 patients[J].Clin-Radiol,1998,53(7):515-519.

    (收稿日期:2000-01-03),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