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影像技术》 > 2000年第7期
编号:10264097
MR胰胆管成像的临床应用评价
http://www.100md.com 《中国医学影像技术》 2000年第7期
     作者:贲可柱 顾红 陈双庆 罗六星 刘俊 陆连英

    单位:贲可柱(江苏省海安县人民医院影像科,江苏 海安 226600);顾红(江苏省海安县人民医院影像科,江苏 海安 226600);陈双庆(江苏省海安县人民医院影像科,江苏 海安 226600)罗六星(江苏省海安县人民医院外科);刘俊(江苏省海安县人民医院影像科,江苏 海安 226600);陆连英(江苏省海安县人民医院病理科)

    关键词:

    中国医学影像技术000729[中图分类号] R445.2 R576 R575.7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003-3289(2000)07-0578-03

    磁共振胰胆管造影(magnetic resonance cholangiopencreatography;MRCP)是MRI近年来诊断胰胆管疾病的新方法。自德国学者Wallner等[1]于1991年首次报告以来,国内学者已有不少成功经验的报道。我院从1998年10月至1999年8月应用0.5T GE Vectra中场强MR,VER,共检查46例,效果良好。现将成像过程及应用结果报告如下:
, http://www.100md.com
    1 材料和方法

    46例中,男35,女11,年龄25~79岁,平均54.3岁,其中9例正常,37例患有各种胰胆管疾病。37例病变者在MRCP检查前均行US检查,18例行CT检查,ERCP或PTC检查11例,有22例经外科手术病理证实,其余均结合其他检查及临床资料随访证实。

    采用0.5T GE Vectra超导型MR软件4.0,空腹,非屏气呼吸门控技术,行SE序列横断扫描,MRCP在横断位定位,作冠状FSE序列连续22层重T2WI 每层3 mm无间隔,加上、下预饱和,脂肪抑制,TR/TE(6000/240),FOV 350 mm,MAT192/224 NEX 4,时间10 min。然后将原始图像经计算机冠状最大投影(MIP)进行重建,取最佳图像。

    2 结果

    2.1 MRCP检查46例均一次成功 9例正常,显示出胆总管,胆囊,胆管,肝管及左右分支,胰管显示仅2例(图1)。此外还有部分显示肾盂,胃肠道,椎管等,通过选层重建可避免部分重叠。
, 百拇医药
    2.2 37例病变者,除1例腹水患者(胰腺癌肝转移)显示较差外,其余均显示满意,达到诊断要求。胆石症12例(胆囊结石4例,肝管结石2例,总胆管结石4例,胆囊总胆管均有结石2例)总胆管较大结石为倒杯口征,小结石为圆形或类圆形低信号,近段胆管可有轻度扩张,胆囊大小不等,胆汁信号不均,不管结石的部位,总可见到在高信号胆汁衬托下的圆形类圆形低信号(图2)。本组有4例胆石症,原始图像较重建图像清楚。其中1例总胆管内4 mm的结石在重建图像中被掩盖,术前未能准确诊断,本组结石症12例,MRCP诊断11例。诊断率达91.65%(11/12)。14例恶性梗阻,3例肝门胆管癌和1例转移癌均显示肝内胆管的扩张,肝门肝管平直截断,不规则形截断,远段胆管线样征(图3)。7例胰头癌,其中5例显示平直和锥形截断或偏心性狭窄,同时可见双管扩张和胆囊扩张,扩张胆管显示软藤征或树枝征(图4)。另1例总胆管近端癌和2例转移癌,呈横断截断,远段线样征,肝内胆管扩张软藤征(图5)。1例总胆管癌呈鸟嘴状截断伴有局限性圆形低信号,未见胰管扩张,只见胆管和胆囊扩张(图6)。1例壶腹癌,远端胆总管呈锥形截断,显示双管扩张征。14例在常规MRI图像上仅有8例显示了异常软组织信号,MRCP诊断13例,诊断率达92.86%(13/14)。11例炎症及其它病变,其中6例胆囊胆管炎症,2例胆囊增大,其余胆囊均缩小,总胆管呈移形性偏心性狭窄,伴有近端轻度或中度扩张,肝内胆管扩张不显著(图7)。1例显示胆管不扩张,只有边缘不光,呈间段性残缺征。2例先天性胆管囊肿显示了全貌,1例是总胆管近端呈横断性截断伴总胆管节段性扩张,远端线样征(图8)。1例肝内胆管普遍扩张,显示出不规则的石板路面征。1例化脓性胰腺炎,显示了双管截断伴有胰头肿大。另1例胰腺管扩张伴有胰腺弥漫性肿大。1例胆道蛔虫症,呈胆总管阻塞,未能作出定性诊断。本组炎症及其它病变MRCP诊断8例,诊断率达72.73%(8/11),见表1。
, http://www.100md.com
    图1 正常胰胆管,胆囊

    图2 胆囊、胆管结石,显示圆形低信号

    图3 肝门转移癌,肝管狭窄,左、右肝管扩张

    图4 胰头癌。总胆管锥形截断,双管扩张,胆囊扩张、肝内胆管树枝征

    图5 总胆管近段癌,远段线样征,近段阻塞,肝内胆管扩张软藤征
, 百拇医药
    图6 总胆管远段癌,鸟嘴样截断,胆囊扩张胆管扩张软藤征

    图7 总胆管炎(矢状)。总胆管远段移行,偏心狭窄,近段轻度扩张,肝内胆管不扩张

    图8 总胆管囊肿。总胆管平直截断,远段偏心线样征,近段囊状扩张,肝内胆管不扩张

    表1 MRCP诊断及其与手术临床随访结果比较(n=37) 疾 病

    MRCP诊断(n)

    手术及临床

    随访结果相

, http://www.100md.com     符(n)

    诊断率

    (%)

    胆石症(胆囊、胆管系统)

    12

    11

    91.65

    恶性胆道梗阻(肝管癌、14

    13

    92.86

    胰头癌、壶腹癌、转移癌)

    炎症及其他病变(胆系炎症、11
, http://www.100md.com
    8

    72.73

    胰腺炎、胆管囊肿、胆道蛔虫)

    合 计

    37

    32

    86.49

    注:37例全部随访2.3 37例患者检查前均经US检查,定位34例,诊断率达91.89%,定性28例,诊断率达75.68%。CT检查18例,定位16例,诊断率达88.89%,定性13例,诊断率达72.22%,ERCP和(或)PTC共检查11例,其中1例失败,10例成功,定位9例,诊断率达90.91%,定性8例,诊断率达81.82%。MRCP定位37例,诊断率达100%,定性32例,诊断率达86.49%。
, 百拇医药
    3 讨论

    3.1 MRCP是MR水成像(MR hydrography)的一种,其原理是利用体内含水量大的液体作为天然对比。在重T2WI序列图像上,使得处于静态或流动缓慢的液体(胆胰液,脑脊液,尿液)呈高信号,而实质性器官或流动快的血液、含气腔均成低信号或无信号,两者形成天然对比,而使图像黑白分明[2]。含液腔显得更清晰。

    3.2 MRCP检查46例,45例显示良好,1例因有腹水显示较差。其正常者肝胆管,胆囊显示满意。病变者,胰胆管显示异常形态结构,弥补了单纯MRI图像的诊断不足,提高了诊断率。MRCP检查方法简便,无特殊禁忌,无损伤,易于被受检者接受,一般只须空腹。即使检查时含液器官同时显示,利用重建方法也可以避免部分重叠而不影响诊断。

    3.3 MRCP临床应用价值较大 在诊断胰胆管疾病中,US、CT、PTC、ERCP历来一直为较好的检查手段,尤其是PTC和ERCP可直接胰胆管造影,亦可进行适当治疗。然而PTC和ERCP是介入性的,难免受一定的客观条件限制或产生并发症,或检查不到位。文献报道[2]ERCP插管失败率3%~9%,检查不完全6%。并发症达1%~3%,MRCP死亡率0.2%~1%。PTC可有穿刺失败,可能引起并发症。与US比较,虽不及其经济方便,但定位定性的准确性明显高于US,并且直观感强,便于临床医生掌握。与CT相比,CT无法观其整体,亦受造影剂限制,其诊断准确性也不及MRCP的检查准确。
, 百拇医药
    MRCP近年来用于胰胆管病变的诊断是安全有效的新方法。其成像可与直接胰胆管造影媲美。无任何并发症,无须用药。本组资料所示,MRCP的定位诊断达100%,定性诊断86.49%。对胆石症,恶性梗阻以及炎症性病变等均显示出了各种特征与文献报道相符[3-6]。对胆石症,本组12例MRCP诊断11例强调了结合观察原始图像与重建图像的重要性,其中4例原始图像显示清楚,而重建图像显示不清。1例4 mm的结石重建图像被掩盖,此于文献报道相符[7]。对恶性梗阻,术前确定梗阻部位及范围尤为重要,本组14例,MRCP定位14例,诊断13例,因其阻塞部位的不同而显示其不同的形态特征,与MRI常规图像结合明显提高了诊断率与文献相符[8]。此外,对先天性胆管囊肿的诊断准确无误。对一般性炎症性病变,以及某些少见原因的阻塞性病变定性诊断有一定难度,本组1例化脓性胰腺炎和1例胆管蛔虫症均未能确诊,因为这些病例较少,又缺乏特征性,有待近一步探讨。同时必须结合临床尽可能多的掌握病史资料全面分析,十分必要。
, 百拇医药
    作者简介:贲可柱(1948—),男,江苏人,大学学历,副主任医师。研究方向:MRI影像诊断。

    [参考文献]

    [1] Wallner BK,schumacher KA,Weidenmaier W,et al.Dilated biliary tract:Evaluation with MR cholangiography with a T2-weighted contrastenhanced fast seguence[J].Rediology,1991,181:805.

    [2] Roinhold C,Bret PM.Current status of MR cholangiopancreatography[J].AJR,1996,166:1285.

    [3] 卢延,洪闻,陆立,等.磁共振胰胆管造影的临床应用[J].中华放射学杂志,1997,31:664.
, 百拇医药
    [4] Guiband L,Bret PM,Reinhold C,et al.Diagnosis of choledocholithiasis:Value of MR cholangiography[J],AJR,1994,163:847.

    [5] 夏黎明,陈荣萍,王承缘,等.磁共振胆道成像(附26例报告)[J].中华放射学杂志,1996,30:450.

    [6] 邬剑华,任长才,项建斌,等.磁共振胆管成像在诊断胆胰系疾病中的应用[J].中国医学影像技术,1999,15(2):135-137.

    [7] Chan YL,Chan ACW,Lam WWM,et al.Choledocholithiasis:Comparison of MR cholangiography andoscopic retrograde cholangiography[J].Ridology,1996,200:85.

    [8] 钟亮,陈克敏,华佳,等.肝外胆管梗阻的磁共振胆胰管造影诊断[J].中华放射学杂志,1999,33:616.

    (收稿日期:1999-10-11),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