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影像技术》 > 2000年第7期
编号:10264100
动脉导管未闭彩超诊断中误诊和漏诊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国医学影像技术》 2000年第7期
     作者:孙秀英 陈宁宁 王尔松

    单位:第二军医大学上海长海医院超声科,上海 200433

    关键词:

    中国医学影像技术000725[中图分类号] R445.1 R541.1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003-3289(2000)07-0570-02

    动脉导管未闭(PDA)是常见的先天性心脏病之一。典型的PDA显而易见,复合和复杂畸形并PDA时往往容易误诊、漏诊,现将我院104例中经手术证实误诊、漏诊共11例进行回顾性分析。

    1 资料和方法

    11例误漏诊者,男6例,女5例,年龄2个月~39岁,平均10.2岁。均采用HP-1000及HP-2500型彩超仪,探头频率2.5~3.5 MHz,行心脏彩超各方位多切面的二维彩色及Doppler方法仔细检查,首先明确有无PDA,若有,则检测其大小、部位、类型等,与此同时,常规检测各房室腔大小,彩色显示其PDA分流情况及其分流量并计算肺动脉的收缩压。
, http://www.100md.com
    2 结果

    2.1 误诊6例中,肺动脉瓣狭窄2例,法乐三联症2例,干下型VSD 2例,其中前4例均有肺动脉瓣狭窄后不同程度扩张,后2例中1例伴右瓦氏窦瘤破入右室流出道,1例伴主动脉右冠瓣轻度脱垂。上述患者,由于多种原因造成肺动脉瓣口血流速度增快,流量增加,使得彩色显示肺动脉腔内,可见不规则花色血流束从瓣口射向肺动脉腔内,然后从肺动脉分叉处返折至肺动脉瓣口,形态多变,时隐时现,呈“U”或“S”形(见图1、2),此血流束酷似从降主动脉进入肺动脉内。Doppler 检测于肺动脉分叉处均可获得双期双相不典型血流频谱,Vmax>71.6~156 cm/s(见图3)。6例中4例右室增大,仅1例VSD伴主动脉右冠瓣脱垂左室增大外,其余病例左房室大小均正常,主动脉内径均正常。

    2.2 漏诊5例中,2例F4,其肺动脉瓣膜、主干均狭窄,动脉腔内可见花色血流,Doppler检测仅见收缩期负向湍流,Vmax300~500 cm/s。手术证实其PDA直径0.2 cm。3例为室间隔缺损并PDA,其中2例VSD伴肺动脉高压,超声测肺动脉收缩压60~80 mmHg。彩色显示肺动脉腔内花色以蓝色为主血流束,Doppler检测Vmax<200 cm/s。手术证实其PDA内径0.2 cm。另1例彩超检查时未见PDA,而经手术证实为VSD合并PDA,PDA内径为0.8 cm,5例中2例出现左房室增大,3例正常,主动脉内径正常。
, 百拇医药
    图1 PA内红色血流呈“U”形,似见DAO血流进入LPA 图2 PA内红黄色血流呈“S”型

    图3 Doppler显示为D—正向,S—负向

    3 分析与讨论

    3.1 典型的PDA声像图 表现在主动脉短轴切面可见肺动脉分叉处或左肺动脉之间、降主动脉横断面上方可见一回声失落的缺口与左肺动脉或分叉处相通,彩色显示该处可见五色相间以红色为主花色分流束从降主动脉经未闭导管进入左肺动脉外侧壁至肺动脉内。Doppler为收缩、舒张期高速正向湍流频谱。主动脉弓的短轴切面,可在左肺动脉及左锁骨下动脉开口下方1.5~2 cm的降主动脉处,见管状结构并能测其长度,彩色显示可见红、蓝色血流通过管状结构进入肺动脉腔内,Doppler为双期正向连续湍流频谱。同时可见间接征象,即左室长轴及心尖四腔切面,左房、左室增大,主动脉内径增宽。
, http://www.100md.com
    3.2 误诊原因分析 肺动脉瓣狭窄,尤其轻度狭窄时,瓣环、主干、分支内径正常,彩色显示右室流出道血流通过狭窄口进入正常或扩张肺动脉内形成漩涡,不规则花色血流束致肺动脉腔内出现。干下型VSD,左向右分流时,右室流出道接收右室及分流血液流量增加,造成肺动脉瓣相对狭窄,同样在肺动脉内显示花色红、蓝交替的血流束。上述彩色表现Doppler检测时,为双期正向或双相血流频谱,正相血流舒张早期至收缩早期低速血流<150 cm/s呈斜三角形,双相血流表现为舒张正相,收缩负相血流频谱。工作中对来自肺动脉内不规则血流束及不典型血流频谱未能结合临床分析,未对其为何无左房室扩大、主动脉扩张等间接征象作深入追究,错误的将肺动脉内花色血流作为诊断PDA依据,这是误诊的主要原因。

    3.3 漏诊原因分析 2例F4患者肺动脉全程狭窄,瓣环、主干直径<0.9 cm,分支<0.6 cm,肺动脉瓣上Vamx>400 cm/s。2例VSD伴肺动脉高压,其压力60~80 mmHg,肺动脉内径>2.5 cm,上述4例患者,手术证实PDA直径约0.2 cm。肺动脉瓣狭窄及肺动脉高压伴小PDA时不易发现,这可能与重度肺动脉狭窄花色血流束掩盖PDA红色血流束进入肺动脉;而肺动脉高压时,主动脉内血流也不易进入肺动脉内,这一表现与文献报道相似[1,2]。使得难以见到有血流着色的PDA,说明彩超在这种情况下对PDA诊断有一定的局限性,检查者有时对复合畸形患者,往往满足所发现的畸形,本组1例VSD病人检查疏忽了对PDA的异常血流寻找,上述表现是造成漏诊的主要原因。为避免漏诊,在CDE检查中发现VSD直径不太大而肺动脉压力较高时,应考虑是否有PDA并存。当复杂畸形合并严重肺动脉狭窄时,PDA是不可忽视的合并畸形。

    作者简介:孙秀英(1939—),女,山东人,副主任技师。

    [参考文献]

    [1] 丁育增,阎凯光,李培英,等.彩色多普勒超声诊断PDA的临床价值[J].中国医学影像技术,1995,11(3):182-183.

    [2] 侯传举,邓东安,张玉威,等.彩色多普勒超声心动图诊断心脏三种缺损并存及漏诊原因分析[J].中国超声医学杂志,1995,11(10):742-744.

    (收稿日期:2000-02-17),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