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影像技术》 > 2000年第7期
编号:10264116
骨斑点症1 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中国医学影像技术》 2000年第7期
     作者:张子虹 杜宏志 闫秀兰

    单位:齐齐哈尔市解放军第203医院放射科,黑龙江 齐齐哈尔 161000

    关键词:

    中国医学影像技术000755[中图分类号] R445

    [文章编号] 1003-3289(2000)07-0604-01

    患者男,30岁,体检时发现。查体:无阳性体征。实验室检查:血钙、血磷均正常。X线及CT所见(图1、2):双侧髂骨、髋臼、股骨头及颈部骨松质内见大小不一、圆形及类圆形致密影、边界清晰、直径约0.3~2cm不等。诊断:骨斑点症。

    图1

    图2

    讨论 骨斑点症(osteopoikelosis)又称点状骨,全身性周身性骨硬化、弥漫性浓缩性骨病、播散致密性骨病等。可见于任何年龄,一般均无临床症状,20%病 例可伴有疼痛,10%患者可伴皮肤纤维瘤,极少有恶变。本病的特点为多数长、短骨及骨盆中存在着许多致密的骨岛或骨斑、病理改变为海绵骨内有圆形或椭圆形致密骨岛或骨斑。镜检由多数厚度不等,排列比较规则的骨小梁构成,该处骨小梁较周围正常的骨小梁略厚,排列比较紧密,多数与骨的长轴平行。本病有时合并其他先天畸形,如骈指,上腭裂等。

    本病X线片有一定特点,诊断不难。但应与成骨性转移癌、骨梗塞、孤立性骨岛、蜡油样骨硬化相鉴别。无症状者,不必治疗。但应随诊观察,如有恶变,及时治疗。

    作者简介:张子虹(1971—),女,学士学位,医师。

    (收稿日期:2000-01-02),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