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影像技术》 > 2000年第8期
编号:10264123
超声生物效应的研究方法
http://www.100md.com 《中国医学影像技术》 2000年第8期
     作者:杜联芳 张青萍

    单位:同济医科大学附属同济医院超声科,湖北 武汉 430030

    关键词:

    中国医学影像技术000837图4 脑血管DSA,显示细微血管

    3.5 幅射剂量限制 在专业人员中,常将DSA检查质量与图像质量等同起来,笔者认为:图像质量虽是DSA检查质量中最重要的一个方面,但两者不能等同。因为后者还应包括被检者的辐射剂量及X线球管使用寿命等方面的因素。当今的质量概念是对诊治对象全面负责的总体行为。因此,近年来一些国际组织均将被检者辐射剂量纳入质量评价指标体系,作为总体评价的要素之一。如何在尽可能低的辐射剂量下获得满足临床要求的图像是至关重要的[2,3]

    在DSA检查中,选择的脉冲速率越小,辐射剂量也越低。经采用人体仿真体模(上海医科大学放射医学研究所研制SMN-1型人体组织等效模型)及圆柱形氟化锂热释光剂量元件(LIF-HSA-TLD)进行的模拟试验,其结果与文献报导相似,即以25帧/s的剂量作为100%,则12.5帧/s为50%,6.3帧/s为25%,3.1帧/s为10%[4]。据此,在图像质量不影响诊治效果的前提下,应尽量采用PI方式采集图像。这对于患者及术者的健康有俾益。此外,对于X线球管的负荷及机器的使用寿命也均有优越性。

    3.6 对比增强问题 对比增强是图像处理的一种方法。从理论上讲,增强对比有利于纤细结构的清晰显示,因此DSA检查中常用此技术方法。在心血管DSA检查中,以高对比为佳,但在脑血管及其它纤细血管的DSA检查中则应适当降低增强。因为图像的噪声会随对比增强而增加,因噪声的增加又会导致图像对比分辨率下降,最终反而影响细小血管的显示(见图2、3、4)。

    3.7 检查失败原因分析 ①病人不合作:烦燥、神志不清或屏气困难。②生理及病理因素:先天性的解剖变异、老年性血管扭曲、手术及创伤引起的解剖变异使造影失败。③造影剂剂量不足或速率选择不当,脉冲曝射时未能捕捉到靶血管影像。④机器故障。

    作者简介:杨燕敏(1956—),女,浙江人,学士,主管技师。

    [参考文献]

    [1] Shigcki Lee.Clinical Application of 10242 Matrix DSA[J].Medical Review,1989,29:32-37.

    [2] 杨燕敏,曹厚德.关于X线照片影像标准评价体系的思考[J].中华放射医学与防护杂志,2000,20(2):149-159.

    [3] 杨燕敏,沈梅华,何国祥,等.关于头颅、腹部、腰椎及膝关节四部位影像质量标准的制订:放射诊断QA、QC第三届全国学术会议论文汇编[C].中华影像技术学会,1999,9:199-201.

    [4] 曾勇明.数字脉冲透视在介入放射学的应用与评价[J].中国医学影像技术,2000,16(2):162-163.

    收稿日期:2000-03-3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