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影像技术》 > 2000年第8期
编号:10264127
妊高征患者眼动脉多普勒超声特点及其与总外周血管阻力指数的相关性
http://www.100md.com 《中国医学影像技术》 2000年第8期
     作者:袁丽君 段云友 张勇 曹铁生 王静

    单位:第四军医大学唐都医院, 陕西 西安 710038

    关键词:妊高征;多普勒超声;眼动脉;总血管阻力

    中国医学影像技术000805[摘 要] 目的 探讨妊高征患者的眼动脉(OA)多普勒超声特点及其与总外周血管阻力的关系。方法 妊高征(PIH)患者35例,正常妊娠(NP)26例,在彩色多普勒超声引导下,利用脉冲多普勒测量OA的血流参数,测量主动脉瓣环处内径并记录该处血流频谱,计算总外周血管阻力指数(TPVRI)。结果 与NP组比较PIH组OA的RI及PI明显减低(P<0.05);B峰显著增高(P<0.01);B/A显著增大(0.74±0.13 vs 0.47±0.15 P<0.01),与TPVRI及平均动脉压(MAP)明显相关,r分别为0.66和0.63(P均<0.001)。结论 妊高征患者OA血流动力学变化以阻力减低、B峰值流速增快及B/A值增高为主,且与TPVRI增高相一致。B/A在一定程度上可反映TPVRI的大小。
, http://www.100md.com
    [中图分类号] R445.1 714.24+6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1003-3289(2000)08-0622-03

    Characteristics of Ophthalmic Artery in Pregnancy-induced Hypertension and Its Relationship with the Total Peripheral Vascular Resistance Index with Doppler Ultrasonography

    YUAN Li-jun, DUAN Yun-you, ZHANG Yong, et al

    (Tangdu Hospital,the Fourth Military Medical University,Xi'an 710038,China)
, 百拇医药
    [Abstract] Purpose To investigate the characteristics of ophthalmic artery (OA) in severe pregnancy-induced hypertension (PIH) patients and the correlation with the total peripheral vascular resistance index (TPVRI) by Doppler ultrasonography. Methods We measured the OA flow parameters in 35 PIH and 26 normal pregnant (NP) women.The spectrum and diameter of aorta were recorded to calculate TPVRI. Results The B/A ratio of OA were significantly increased compared with NP group (0.74±0.13 vs 0.47±0.15,P<0.01) which has excellent correlation with the TPVRI and mean arterial pressure (r=0.66,P<0.001,r=0.63,P<0.001).While the PIH group's B peak velocity was significantly higher and RI was lower than NP group ones. Conclusion The most significant changes of the OA hemodynamics were the decreased RI,increased B velocity and the ratio B/A that corresponded with the increasing of TPVRI.Changes in B/A ratio may be indicative of similar changes in TPVRI.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Pregnancy-induced hypertension; Doppler ultrasonography; Ophthalmic artery; Total peripheral vascular resistance

    本研究旨在了解妊高征患者孕晚期眼动脉血流动力学变化及其与总血管阻力的关系,探讨彩色及频谱多普勒超声在妊高征患者眼动脉血流监测中的应用价值。

    1 资料及方法

    临床诊断为妊高征患者35例,年龄22~37岁,平均26.4岁,孕龄36~40周,平均38.6周,单胎。4例患者眼底检查表现为高血压视网膜病变。无其它如慢性高血压、糖尿病、肾病等合并症,孕前身体健康。妊高征诊断参照全国统一标准[1]。正常妊娠妇女26例,年龄23~36岁,平均27.0岁,孕龄37~40周,平均39.0周,单胎。无任何合并症,孕前身体健康,孕期血压正常。
, http://www.100md.com
    1.1 眼动脉血流参数测定 采用美国Acuson公司128XP10彩色电脑声像仪,探头型号L7,探头频率5.0~7.0MHz,患者取仰卧位,彩色多普勒超声显示沿视神经颞侧从眶尖向眼球方向走向的红色血流束即为OA,将多普勒取样容积置于动脉内,调节声束与血流方向的夹角,然后取脉冲多普勒频谱,测量收缩期第一峰值血流速度(A)、收缩期第二峰值血流速度(B)、Vmin、Vm\,PI和RI,计算B/A值。

    1.2 总外周血管阻力指数(TPVRI)计算 采用仪器同上,取V4c探头,频率2.5~4.0MHz,患者取左侧卧位,彩色多普勒超声引导下于心尖五腔切面记录主动脉瓣环处频谱多普勒血流图形,于胸骨旁左室长轴切面测量主动脉瓣环内径,根据公式:心输出量(CO)=主动脉口面积(A)×时间速度积分(VTI)×心率(HR);根据患者身高及体重查体表面积表得出各自的体表面积(BSA);计算平均动脉压(MAP);根据总血管阻力指数计算公式:TPVRI=MAP(kPa)*80/CO(L)/BSA(m2),得出相应的TPVRI,单位:dyn*s*cm-5/m2
, 百拇医药
    统计学处理:以上测量时均伴同步心电图,每个数值连续测量五个心动周期取平均值。妊高征组与正常妊娠组之间的指标比较进行两个样本的t检验,数据之间显著性差异以P<0.05为界限;对有关数据进行相关性分析。

    2 结果

    2.1 一般情况比较 PIH组MAP显著高于NP组(16.19±1.25kPa vs 11.20±1.01kPa,P<0.01);两组年龄、孕龄及心率无统计学意义差别(P>0.05)。

    2.2 PIH组OA的B峰及A峰血流速度均较NP组增快,但B峰显著增高,B/A比值增大;妊高征组Vm及舒张期最低流速Vmin高于正常妊娠组,PI及RI则明显低于正常组(见表1)。

    Table 1 Blood Flow Parameters Comparison of OA in PIH and NP(±s) (m/s) Group
, 百拇医药
    A

    B

    Vmin

    Vm

    PI

    RI

    B/A

    PIH

    0.45±0.13

    0.34±0.09

    0.19±0.08

    0.29±0.09

    0.97±0.34
, http://www.100md.com
    0.59±0.10

    0.74±0.13

    NP

    0.41±0.08

    0.19±0.07

    0.13±0.04

    0.21±0.03

    1.30±0.15

    0.68±0.07

    0.47±0.15

    P

    <0.05
, http://www.100md.com
    <0.01

    <0.05

    <0.05

    <0.05

    <0.05

    <0.01

    2.3 妊高征组眼动脉B/A值与TPVRI呈正相关,相关系数r=0.66(P<0.001)(见图1)。

    Fig 1 Correlation of TPVRI and OA's B/A

    2.4 妊高征组眼动脉B/A值与MAP呈正相关,相关系数r=0.63(P<0.001)(见图2)。
, 百拇医药
    Fig 2 Correlation of OA's B/A and MAP

    3 讨论

    3.1 妊高征患者OA的脉冲多普勒血流频谱特点 正常OA均呈典型动脉搏动性血流特性,峰值速度较高,频谱带较窄,包络线比较光滑,呈三峰两谷型或两峰两谷型。本研究中妊高征患者OA频谱主要表现为收缩期第二峰(B)峰值流速显著增高,与第一峰峰值速度比值(B/A)较正常妊娠组明显增大(见图3,4)。申亚伟等[2]的研究结果显示眼动脉的

    Fig 3 Flow spectrum of OA in NP

    Fig 4 Flow spectrum of OA in PIH,B/A ratio elevated
, http://www.100md.com
    significantly than in NP

    这种血流频谱特征用于妊高征诊断的敏感性为82%,而且可以预测妊高征的发生。此外,我们的研究结果显示妊高征患者的平均血流速度及舒张期最低血流速度也均较对照组增快,而RI值则较对照组减低,此与多数学者研究结果相同[2,3]

    3.2 妊高征患者OA血流监测的意义 妊高征患者的主要病理生理改变为血管内皮细胞损伤,全身小动脉痉挛,特别是直径在200μm以下的小动脉[2]。眼动脉血流动力学的改变也与血管内皮功能障碍有关[4]。OA较细、位置较深,不易受外界温度的影响,所以相对于肢体动脉如桡动脉、指动脉等更能可靠地反映妊高征患者的血流动力学变化。OA作为颈内动脉入颅后的第一分支,与颈外动脉之间存在吻合支,可以调节中心循环与外周循环的血流重新分布[5],在本组研究体现在总外周血管阻力增高时,相应OA的血管阻力却减低,血流速度增快,尤以B峰值流速显著增快。Hata等[6]的研究结果表明OA的PI值与平均动脉压呈显著负相关。本研究中B/A值与总外周血管阻力及平均动脉压呈明显正相关,在一定程度上可反映总外周血管阻力的大小。B峰则被认为是外周动脉对脉搏波的反射造成的,这种反射波主要由血管壁的顺应性及血流的惯性所决定[7],在此种意义上B峰体现了眼动脉的顺应性。
, 百拇医药
    总之,脉冲多普勒技术可无创、迅速获得眼动脉的各种血流参数的动态变化,是临床监测妊高征患者血液动力学改变的可靠方法,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作者简介:袁丽君(1972—),女,黑龙江鹤岗市人,现为第四军医大学影像医学硕士研究生。

    [参考文献]

    [1] 郑怀美.妇产科学[M].第3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2.113.

    [2] 申亚伟,史笑丽,王志梅,等.彩色多普勒超声监测妊高征患者眼动脉血流变化[J].中华妇产科杂志,1993,26(7):392-394.

    [3] 周毓青,张珏华,李笑天.彩超观察妊高征孕妇眼动脉的血流动力学特点[J].中国超声医学杂志,2000,16(4):285-287.
, 百拇医药
    [4] Haefliger IO,Flammer J,Luscher TF.Nitric oxide and endothelin-1 are important regulations of human ophthalmic artery[J].Invest Ophthalmol Vis Sci,1992,33(7):2340-2343.

    [5] Giannina G,Belfort MA,Gruz AL,et al.Persistent cerebrovascular changes in postpartum preeclampsia women:A Doppler evaluation[J].Am J Obstet Gynecol,1997,177(4):1213-1218.

    [6] Hata T,Hata K,Moritake K.Maternal ophthalmic artery Doppler velocimetry in normotensive pregnancies and pregnancies complicated by hypertensive disorders[J].Am J Obstet Gynecol,1997,177(1):174-178.

    [7] 张运.多普勒超声心动图学[M].青岛出版社,1988.105-108.

    收稿日期:2000-06-06,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