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影像技术》 > 2000年第8期
编号:10264128
妊高征患者分娩前后肾动脉血流参数变化的多普勒超声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国医学影像技术》 2000年第8期
     作者:袁丽君 段云友 曹铁生 杨瑛

    单位:第四军医大学唐都医院, 陕西 西安 710038

    关键词:肾动脉;多普勒超声;妊高征

    中国医学影像技术000804[摘 要] 目的 利用超声多普勒技术评价妊高征(PIH)患者分娩前后肾动脉血流动力学变化。方法 重度妊高征患者25例,正常妊娠24例,彩色多普勒超声引导下利用脉冲多普勒超声检测肾动脉收缩期最大、最小、平均血流速度(Vs,Vd,Vm)及阻力指数(RI)、搏动指数(PI)等。产后复查。结果 妊高征患者肾动脉血流速度与正常妊娠组(Vs:65.33±18.07cm/s vs 65.06±19.98cm/s;Vd:24.90±7.81cm/s vs 25.94±8.68cm/s;Vm:44.21±13.91cm/s vs 42.18±10.09cm/s)无显著差别(P>0.05);RI、PI两组间亦无显著差别(P>0.05);妊高征组及正常妊娠组分娩后上述指标均有不同程度增高,但相差不显著(P>0.05)。结论 妊高征患者肾动脉血流速度及RI与正常妊娠组无显著差别,正常妊娠及妊高征患者分娩前后肾动脉血流动力学未发生显著变化。
, 百拇医药
    [中图分类号] R445.1 714.24+6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1003-3289(2000)08-0620-02

    Renal Artery Hemodynamic Changes before and after the Parturition in Pregnancy-induced Hypertension with Doppler Ultrasonography

    YUAN Li-jun, DUAN Yun-you, CAO Tie-sheng, et al

    (Tangdu Hospital,the Fourth Military Medical University,Xi'an 710038,China)
, 百拇医药
    [Abstract] Purpose To evaluate the renal artery hemodynamcs in pregnancy-induced hypertension (PIH) patients before and after the parturition with Doppler ultrasonography. Methods We measured the renal arterial blood flow parameters in 25 PIH and 24 normal pregnant (NP) women during the third trimester and postpartum. Results There were no significant difference between PIH and NP among the renal hemodynamics (Vs:65.33±18.07cm/s vs 65.06±19.98cm/s;Vd:24.90±7.81cm/s vs 25.94±8.68cm/s;Vm:44.21±13.91cm/s vs 42.18±10.09cm/s;P>0.05).Neither were PI,RI and S/D (P>0.05).The renal hemodynamics after parturition was not changed greatly for each of the two groups (P>0.05). Conclusion The renal artery velocities and resistance were not significantly different between the PIH and the NP group,neither the parameters of postpartum in each of the two groups.
, 百拇医药
    [Key words]Renal artery; Doppler ultrasonography; Pregnancy-induced hypertension

    本文旨在利用多普勒超声检查技术,探讨重度妊高征患者肾动脉的血流动力学变化及其产后恢复情况,为指导临床实践提供参考信息。

    1 资料及方法

    临床诊断为妊高征(PIH)患者25例,年龄23~37岁,平均26.2岁,孕龄34~40周,平均37.8周,单胎妊娠。对照组为正常妊娠(NP)24例,年龄22~37岁,平均26.5岁,孕龄36~40周,平均39.1周,单胎妊娠。采用美国Acuson公司128XP10彩色电脑声像仪,探头型号C3,探头频率2.5~4.0MHz。患者均取左侧斜位,显示肾脏长轴切面。彩色多普勒可见肾门处红蓝彩色血流束,嘱患者屏住呼吸,用脉冲多普勒获取肾动脉血流频谱,检查过程中使血流与声束方向夹角小于60°。测量肾动脉Vs\,Vd\,Vm\,PI\,RI及S/D;患者于产后2个月内复查,测量指标同产前。以上数据均经统计学处理。
, 百拇医药
    2 结果

    2.1 PIH组血压较NP组明显增高(16.17±1.15kPa vs 11.21±0.97kPa,P<0.01);年龄、孕龄及心率在两组间无统计学意义差别(P>0.05)。

    2.2 产前PIH组与NP组的肾动脉血流测值(见表1) PIH组与NP组间血流速度无明显差异(P>0.05);PI、RI及S/D比值妊高征组较正常妊娠组稍高,但无统计学意义(P>0.05)。

    Table 1 Comparison of Blood Flow Parameters of

    Renal Artery in PIH and NP (±s)(cm/s) Group

, http://www.100md.com     Vs

    Vd

    Vm

    PI

    RI

    S/D

    PIH

    65.33±18.07

    24.90±7.81

    44.21±13.91

    1.02±0.18

    0.62±0.07

    2.66±0.58
, http://www.100md.com
    NP

    65.06±19.98

    25.94±8.68

    42.18±10.09

    0.99±0.16

    0.60±0.06

    2.56±0.37

    2.3 共15名妊高征患者产后复查肾动脉血流 分娩前后肾动脉血流参数比较各测值产后(post)均较产前(pre)增高,但无统计学意义(P>0.05)(见表2)。Table 2 Comparison of Blood Flow Parameters of Renal Artery

    before and after Parturition in PIH Group (±s)(cm/s) Group
, 百拇医药
    Vs

    Vd

    Vm

    PI

    RI

    S/D

    Pre

    70.38±22.89

    26.46±8.61

    46.12±17.00

    1.04±0.16

    0.62±0.05

    2.68±0.40
, 百拇医药
    Post

    83.77±19.03

    30.92±7.50

    49.13±10.00

    1.07±0.20

    0.63±0.06

    2.76±0.60

    2.4 共有12名正常妊娠妇女产后复查肾动脉 分娩前后肾动脉血流参数比较各测值产后均较产前增高,但无统计学意义(P>0.05)(见表3)。Table 3 Comparison of Flow Parameters of Renal Artery

    before and after the Parturition in NP (±s)(cm/s) Group
, http://www.100md.com
    Vs

    Vd

    Vm

    PI

    RI

    S/D

    Pre

    62.75±12.28

    24.25±5.55

    39.20±8.00

    1.00±0.14

    0.61±0.04

    2.61±0.27
, http://www.100md.com
    Post

    79.69±19.41

    30.88±7.04

    49.19±10.00

    1.04±0.15

    0.63±0.04

    2.68±0.28

    3 讨论

    3.1 妊高征患者肾动脉血流动力学检测 从临床资料可知,重度PIH患者绝大多数表现为不同程度的蛋白尿、水钠潴留,甚至低蛋白血症。然而,在用多普勒超声进行肾动脉血流检测时,这些患者的肾动脉血流频谱形态均正常,PIH组PI、RI及S/D较NP组升高,但相差不显著。
, http://www.100md.com
    杨漪等[2]对156名妊娠妇女与76名正常孕妇的肾动脉血流进行观察,结果表明,妊娠后除血流速度较非孕妇增加外,外周血管阻力S/D、PI及RI与非孕妇女比较无显著差异,外周血管阻力在各孕周间也无差异。另外,无论正常或PIH孕妇,肾动脉血流速度及外周血管阻力在左右肾无明显差异。1987年Hata[3]在用连续波多普勒对56名正常孕妇及9名非孕妇女肾动脉频谱检查中,证明加速时间与S/D值及孕龄均无相关性,每一组患者间亦无统计学意义的差别。其所获得的正常妊娠妇女右肾动脉S/D值2.6±0.5,与本研究结果很相似。Thaler等[4]对不同严重程度的PIH患者不同孕期的肾血流阻力进行研究后也发现,孕期肾动脉血流阻力无显著变化,肾动脉RI值与血压增高程度及肾脏功能无相关性,并指出肾动脉血流阻力异常增高者其预后较差。本研究中肾动脉RI值均在正常范围内。

    肾动脉的血流参数是否需要心率的矫正,Kublickas做了此方面的研究后建议当患者在临床上正常心率范围60~90bpm时,肾动脉多普勒血流参数不需做任何矫正[5]。高于或低于此范围是否需要心率矫正尚需进一步研究。
, 百拇医药
    3.2 关于肾门处肾动脉及肾叶间动脉血流参数的比较 为了研究肾门处肾动脉与肾叶间动脉血流参数有否差别,Liberati应用彩色多普勒和脉冲多普勒超声对孕20~39周的46名正常孕妇及10名妊高征妇女的右肾门动脉及叶间动脉进行了观测,结果显示,正常孕妇肾门及叶间动脉的RI值随孕龄增加无明显变化,而叶间动脉的RI值远较相应的肾门动脉低(P<0.01)。在正常组与PIH组中,肾门处肾动脉及叶间动脉的血流频谱特征没有显著差别。作者由此认为,在轻度妊高征患者,肾门处肾动脉及叶间动脉的血流速度波形没有什么变化[6]。中重度妊高征患者是否也是如此,尚需进一步检测。

    3.3 分娩前后肾血流参数变化 患者于产后平均35天复查结果表明NP组及PIH组患者分娩后肾动脉血流速度均有加快。正常妊娠时外周血管阻力减低,分娩后,血管阻力有所增加,可能由此会导致肾动脉血流速度加快。而妊高征患者血流动力学模式比较复杂,肾动脉血流参数也会受其影响变化不一。PI、RI、S/D在PIH和NP组分娩前后亦无明显差别。妊高征时,各种因素所致周身小动脉痉挛使各脏器供血不足,肾脏也会由此发生明显的病理生理改变,主要表现为肾小球毛细血管壁及基底膜增厚,肾小球内皮细胞胀胀,在缺血缺氧情况下,终致发生血管内凝血。临床上因此会出现肾功能受损。本组妊高征患者即出现不同程度的肾功能损害,但其肾血流动力学未发生显著变化,可能与肾脏较强的代偿能力有关。Zimmermann等的研究结果表明,在RI值上,具有蛋白尿的妊高征患者及后期发展成为严重高血压的患者与正常妊娠者之间并无明显区别。即:其研究结果表明肾血管阻力与孕周、妊高征严重程度及有无蛋白尿无相关性。
, 百拇医药
    由此可见,无论是正常妊娠还是妊高征患者其分娩前后肾动脉血流参数均无显著变化,妊高征组与正常妊娠组之间亦无显著差别。一般情况下,肾动脉血流监测可不作为妊高征患者的常规检查。

    作者简介:袁丽君(1972—),女,黑龙江鹤岗市人,现为第四军医大学影像医学硕士研究生。

    [参考文献]

    [1] 郑怀美.妇产科学[M].第3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2.113.

    [2] 杨漪,王素君,王泽密,等.彩色多普勒超声观测妊娠妇女肾动脉血流改变[J].中华超声影像学杂志,1996,5(4):162-164.

    [3] Hata T,Hata K,Aoki S.Renal arterial blood flow velocity waveforms in pregnant women[J].Am J Obstet Gynecol,1987,141(5):1269-1271.
, 百拇医药
    [4] Thaler I,Weiner Z,Itskovitz J.Renal artery flow velocity waveforms in normal and hypertensive pregnant women[J].Am J Hypertens,1992,5(6pt1):402-405.

    [5] Kublickas M,Ramdmaa L,Lunell NO,et al.Effect of variations of heart rate within normal range on renal artery Doppler indices in nonpregnant and pregnant women[J].J Clin Ultrasound,1993,21(8):507-510.

    [6] Liberati M,Rotmensch S,Zannolli P,et al.Doppler velocimetry of maternal renal interlobar arteries in pregnancy-induced hypertension[J].Int J Gynecol Obstet,1994,44(2):129-133.

    收稿日期:2000-06-06,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