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影像技术》 > 2000年第8期
编号:10264132
应用多普勒超声观测胎儿门静脉及脐静脉分支的血流改变
http://www.100md.com 《中国医学影像技术》 2000年第8期
     作者:鄂占森 陈金华 于淑敏

    单位:深圳龙岗中心医院彩超室,广东 深圳 518116

    关键词:

    中国医学影像技术000833[中图分类号] R445.1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003-3289(2000)08-0684-02

    胎儿循环是一个较复杂的过程,本文对胎儿门静脉及脐静脉分支的超声解剖及血流动力学进行详细的研究。

    1 材料与方法

    应用EUB 565A型彩色多普勒超声诊断仪,探头频率3.5MHz,多普勒取样容积2mm,检查50例妊娠28~38周正常单胎孕妇。胎儿羊水、胎盘、胎心、脊柱等皆为正常声像。
, http://www.100md.com
    1.1 胎儿脐静脉分支的扫查方法 首先探及胎儿的胎盘,找出脐带的脐静脉始端,延此循至胎儿腹环。胎儿静止时于胎儿上腹部中线矢状切面,沿脐静脉向头侧追踪其未端,再显示出右心房的图像,可见静脉导管管腔连接于脐静脉与下腔静脉间,为长度1.8~2.3cm,宽度2~3mm喇叭状管形结构。将多普勒取样容积置于脐静脉入腹腔2mm以上部位,测量其平均流速及血流量。在脐静脉与静脉导管交界处略前方,探头向肝右侧旋转35°~40°,显示脐静脉进入相对扩大的门脉左支矢状部的囊部,由此显示出矢状部管腔及血流方向,将多普勒取样容积置于矢状部中央;测量其平均速度及血流量;多普勒血流声束夹角小于30度。同时可见左内侧分支与门脉左支横部是连接的。

    1.2 胎儿门静脉的扫查方法 首先扫查胎儿脊柱,显示胎儿心脏及相连的胸主动脉及腹主动脉长轴,将探头定位在腹主动脉肝区附近;横切腹主动脉扫查,即在腹主动脉前方肝侧,一条横行血管进入肝脏后分叉形成Y形结构,即是门静脉入肝后形成的门脉右支及其前后叶的分支,将多普勒取样容积置于门脉右支分叉前,测量其血流速度和血流量,多普勒声束血流夹角小于60°,门脉右支及脐静脉的血流量公式静脉导管血流量公式:,由计算机自动算出。
, 百拇医药
    2 结果

    胎儿静脉导管多普勒频谱图为三相形,胎儿脐静脉多普勒频谱为平直的带状频谱,其血流参数见表1;门脉右支及左支矢状部的多普勒频谱均为平直的带状频谱,其血流参数见表2。需要指出的是门脉左支矢状部血流有细小分支分布于左内叶及左外叶下段。而门脉左支横部血流的方向朝向左肝与左支矢状部的角部间未发现旋流及涡流;横部内径较细3~4mm,血流速度4.6~6.6cm/s不等;门脉右支平均内径0.5cm,左支矢状部平均内径0.6~0.8cm。

    表1 胎儿静脉导管和脐静脉的血流参数

    平均

    标准差

    例数

    Dv平均流速(cm/s)

, http://www.100md.com     43.81

    19.33

    30

    Dv血流量(ml/min)

    35.31

    22.5

    30

    Uv流速(cm/s)

    18.37

    8.49

    50

    Uv血流量(ml/min)

    86.45
, 百拇医药
    42.4

    50

    Dv/Uv血流量比

    0.44

    0.15

    30

    注:Dv静脉导管;Uv脐静脉表2 胎儿门脉右支和左支矢状部的血流参数

    平均

    标准差

    例数

    Pr平均流速(cm/s)

    8.61
, http://www.100md.com
    2.57

    30

    Pr血流量(ml/min)

    39.33

    3.26

    30

    Up平均流速(cm/s)

    13.81

    2.15

    30

    Up血流量(ml/min)

    51.23

, http://www.100md.com     5.66

    30

    Up/Uv血流量比(ml/min)

    0.53

    0.18

    30

    注:Pr门脉右支;Up门脉左支矢状部

    3 讨论

    本文提供了胎儿门静脉和脐静脉分支的扫查方法及血流动力学有关指标。表1、2结果表明,胎儿时期门脉左支矢状部的血流量大于静脉导管及门脉右支的血流量,此与成人肝硬化失代偿时期左支血流大于右支血流相似,其结果说明肝脏主要接收来自左支的高氧含量的脐静脉血,而门静脉血主要供应右支,少量经左支横部供应左肝;门脉右支主要为脾静脉和肠系膜上静脉回流的血流,左肝供血主要由脐静脉分出的左支矢状部承担。左支横部与矢状部间未见涡流;说明门脉左支外上段的血流应是来源于门脉左支矢状部和横部的混合血流。
, http://www.100md.com
    作者简介:鄂占森(1962—),男,长春人,硕士,副主任医师。

    [参考文献]

    [1] 鄂占森.应用多普勒超声观测胎儿静脉导管的血流改变[J].中国医学影像技术,1998,14(9):697.

    [2] 鄂占森.脉冲多普勒超声观测肝硬化门脉高压患者门脉系统血流动力学改变[J].白求恩医科大学学报,1992,18(5):445.

    [3] 艾红.正常胎儿静脉导管的多普勒血流波形[J].中国超声医学杂志,1996,12(4):12.

    [4] 周永昌,郭万学.超声医学[M].第3版.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1998.776.

    收稿日期:2000-04-03,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