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影像技术》 > 2000年第8期
编号:10264134
彩色多普勒超声评估胎儿宫内生长迟缓
http://www.100md.com 《中国医学影像技术》 2000年第8期
     作者:周听玉 常才 张珏华

    单位:上海医科大学妇产科医院,上海 200011

    关键词:胎儿宫内发育迟缓;多普勒超声;小于胎龄儿

    中国医学影像技术000831[摘 要] 目的 探讨胎儿宫内生长迟缓时,其大脑中动脉、肾动脉、胎盘床动脉、脐动脉的血流阻力变化。方法 收集我院1997年1月至1998年12月期间出生的体重<2500g的新生儿177例,其中12例产前进行了彩色多普勒超声测定。结果 12例出生低体重儿中,其中,体重<2000g者7例,其产前多普勒血流参数显示大脑中动脉、肾动脉、脐动脉和胎盘床动脉阻力指标均明显升高。结论 超声多普勒测定对诊断胎儿宫内发育迟缓以及了解胎儿宫内安危情况具有明显价值。

    [中图分类号] R445.1 R714.5 [文献标识码] A
, http://www.100md.com
    [文章编号] 1003-3289(2000)08-0679-02

    Color Doppler Ultrosonic Diagnosis of Fetal Intrauterine Growth Retardation

    ZHOU Ting-yu,CHANG Cai,ZHANG Jue-hua

    (Obstetrical & Gynecological Hospital of ShangHai Medical University, Shanghai 200011, 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evaluate the changes of color Doppler blood flow indices of fetal middle cerebral artery,renal artery,placental artery and umbilical artery in fetal intrauterine growth retardation(IUGR)and change of systol/diastol(S/D) value in umbilical artery. Methods 177 cases of newborn birth weight less than 2500g were collected and 12 cases were analysed with color Doppler ultrasound. Results 12 cases with newborn birth weight <2500g(1600~2475g),among which 7 cases newborn birth weight<2000g.The colour Doppler blood flow indices-pulsatile index,resistant index of fetal middle cerebral artery,renal artery,placental atrery and umbilical artery and S/D value of umbilical artery in these cases increased differently. Conclusion Color Doppler ultrasonography plays an important role in dignosis of IUGR and evaluation of fetal intrauterine status.It should be an important part of perinatal medicine.
, 百拇医药
    [Key words]Intrauterine growth retardation; CDFI; Small for gestational age

    胎儿宫内生长迟缓(IUGR)亦称胎盘功能不良综合征或胎儿营养不良综合征。系指胎儿体重低于同龄胎儿平均体重的第10百分位或低于同龄胎儿平均体重的2个标准差,世界卫生组织将出生体重在2500g以下的新生儿定为低体重儿[1]

    1 资料方法

    收集本院1997年1月至1998年12月期间出生体重<2500g的177例。其中12例患者产前行彩色多普勒超声检查,并在产后得到了随访。应用美国ATL公司生产的Ultramark 9 HDL彩色多普勒超声诊断仪。腹部探头频率3.5MHz,脉冲多普勒取样容积2mm×1mm,壁过滤频率50~100Hz。首先测定胎儿的双顶径、胸腹径、股骨径及胎盘 、羊水情况,排除月经周期延长所致的假性IUGR,然后分别测定胎儿的大脑中动脉、肾动脉、胎盘床动脉及脐动脉的血流指数及脐动脉的收缩期峰值、舒张末期峰值比值(S/D)[2-4]
, http://www.100md.com
    2 结果

    本组12例胎儿多普勒超声测定的搏动指数(PI)、阻力指数(RI)及S/D比值见表1。孕妇及新生儿情况见表2。

    表2 孕妇及新生儿情况 病例

    孕周

    并发症

    分娩

    方式

    新生儿

    评分

    出生体

    重(g)

    1
, 百拇医药
    32

    习惯性流产史

    急产

    4~7

    1740

    2

    34

    原发性高血压,子宫腺肌病,胎盘钙化,脐绕颈

    剖宫产

    9

    1860

    3

    35
, http://www.100md.com
    重度妊娠高血压综合征

    剖宫产

    9

    1600

    4

    35

    重度妊娠高血压综合征,羊水过少

    剖宫产

    9

    2140

    5

    36

    第二产程延长
, 百拇医药
    产钳

    9

    2475

    6

    36

    前置胎盘,脐绕颈

    剖宫产

    9

    2170

    7

    36

    重度妊娠高血压综合征,慢性肾炎

    剖宫产
, http://www.100md.com
    9

    2070

    8

    37

    羊水过少,胎盘钙化,脐绕颈

    剖宫产

    8

    1780

    9

    37

    产程停滞

    剖宫产

    9
, http://www.100md.com
    2120

    10

    38

    羊水过少,胎儿上消化道闭锁

    顺产

    8

    1860

    11

    32.5

    双胎

    顺产

    9

    1730
, 百拇医药
    12

    32.2

    双胎

    顺产

    9

    1535

    本组病例超声测定胎儿双顶径、胸腹径、股骨径,均提示胎儿偏小(参照相应孕周的正常百分数)。12例胎儿的彩色多普勒超声,其中有9例分别有大脑中动脉、肾动脉、胎盘床动脉及脐动脉PI及RI比值升高以及脐动脉S/D比值升高。其中特别是脐A血流指数及S/D比值升高更为明显。其次是胎盘血管。在合并有产科及内科并发症时,升高较明显,与IUGR的发生率也有一定的关系。IUGR伴有血管的阻力升高,围产儿的死亡率、胎儿窘迫的发生率,以及由于胎儿窘迫的手术产率均升高,相反IUGR血流正常的胎儿相对较安全。分娩方式中1例急产,1例产钳,3例顺产中2例早产、1例疑畸形而顺产,7例为剖腹产。12例新生儿出生时评分均为正常,因此对于IUGR,特别有血流指数升高时,选择适当的时机,可能剖宫产还是比较安全。表1 12例IUGR胎儿血流动力学指标变化 病例
, http://www.100md.com
    孕周

    大脑中动脉

    肾动脉

    胎盘床动脉

    脐动脉

    PI

    RI

    PR

    RI

    PI

    RI

    PE

    RI

, 百拇医药     S/D

    1

    32

    2.19

    0.89

    2.02

    0.82

    0.22

    0.19

    0.78

    0.56

    2.02

    2
, 百拇医药
    34

    2.15

    0.87

    2.02

    0.88

    0.31

    0.27

    1.35

    0.72

    3.53

    3

    35

    5.00
, 百拇医药
    1.00

    1.48

    0.86

    0.44

    0.36

    1.44

    0.78

    4.09

    4

    35

    1.73

    0.81

    2.10
, 百拇医药
    0.81

    0.65

    0.49

    0.75

    0.54

    2.20

    5

    36

    1.40

    0.73

    1.52

    0.76

    0.24
, 百拇医药
    0.21

    0.91

    0.58

    2.57

    6

    36

    1.27

    0.75

    1.24

    0.74

    0.76

    0.55

    0.78
, http://www.100md.com
    0.52

    2.28

    7

    36

    2.08

    0.85

    2.22

    0.87

    0.31

    0.26

    0.69

    0.49

    1.95
, http://www.100md.com
    8

    37

    1.18

    0.67

    1.59

    0.53

    0.50

    0.40

    1.15

    0.65

    4.46

    9

    37
, 百拇医药
    1.96

    0.84

    2.54

    0.90

    0.50

    0.40

    1.49

    0.80

    4.84

    10

    38

    1.25

    0.65
, 百拇医药
    2.05

    0.82

    0.43

    0.38

    1.24

    0.71

    2.76

    11

    32.5

    1.49

    0.74

    1.63

    1.00
, 百拇医药
    0.45

    0.35

    1.31

    0.72

    3.76

    12

    32.2

    2.25

    1.00

    2.35

    1.00

    0.45

    0.35
, 百拇医药
    1.38

    0.76

    3.89

    3 讨论

    近年来,随着围产医学的进展,产科和儿科医师对IUGR日益重视。Guenwald着重提出低于2500g新生儿中1/3并非早产,而是小于胎龄儿(SGA),在Colorodo医学中心发现小于胎龄儿死亡率占全部新生儿死亡率30%[2]

    以往,临床判断胎儿宫内生长迟缓,是依靠子宫底高度和孕期不符合,孕末期孕妇体重增加每周<0.5kg,相对误差就比较大。应用超声诊断胎儿宫内生长迟缓,方便、无损伤、有效、且动态测定胎儿的4~6项参数,可准确作出胎儿宫内生长迟缓的诊断。近几年来,随着彩色多普勒超声的发展,超声多普勒在产科的应用越来越广泛,该技术为临床产科医生了解胎儿血流动力学特点以及生长发育情况提供了一种新的方法。
, 百拇医药
    了解胎儿在宫内的情况,特别是重要器官的血液供应情况,有利于临床采用适当的治疗,选择适当的时机终止妊娠,选择终止妊娠的方式。本组病例产前超声诊断均提示胎儿较小,且多普勒超声胎儿的大脑中动脉、肾动脉、胎盘床动脉、脐动脉的PI、RI及脐动脉S/D比值有所升高。而产后均证实新生儿体重<2500g,其中<2000g 7例。胎儿胎盘血液动力学的改变,导致胎儿的营养供应减少,致使胎儿宫内发育迟缓,其中特别是脐动脉血流指数及脐动脉S/D比值升高更为明显,其次是胎盘床血管,而大脑中动脉可能由于保护性机制,相对影响小。因此,彩色多普勒超声检查对产科诊断胎儿宫内发育迟缓,了解胎儿宫内发育迟缓的胎儿情况,确实能起重要的作用,是产科胎儿监测中不可缺少的部分。但是,我们也从随访中发现,每年有许多低体重儿出生,但有相当数量的胎儿在宫内未进行产前彩色多普勒超声测定,这除了费用问题外,还需临床医师进一步提高认识。

    作者简介:周听玉(1951—),女,江苏常州人,学士,副主任医师。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 周永昌,郭万学.超声医学[M].第3版.北京: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1998.12-14.

    [2] Chitty LS,Altman DG.Charts of fetal size:2.Head measurements[J].Br J Obstet Gynecol,1994,101:35-43.

    [3] 常才,张珏华.正常晚期妊娠胎儿胎盘彩超观察[J].实用临床影像技术杂志,1994(增刊),350-252.

    [4] 常才,张珏华.胎儿宫内窘迫时的胎儿胎盘血液动力学改变[J].中华妇产科杂志,1996,31:15-17.

    [5] 常才,张珏华.妊娠期糖尿病胎儿胎盘血液动力学变化[J].中国医学影像技术,1996,12(增刊):138-140.

    收稿日期:2000-01-08,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