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影像技术》 > 2000年第8期
编号:10264136
彩超引导下经直肠前列腺病变穿刺活检初步探讨
http://www.100md.com 《中国医学影像技术》 2000年第8期
     作者:黄渊金 黄铁汉 肖萤 廖锦堂

    单位:湖南医科大学湘雅医院超声科,湖南 长沙 410008

    关键词:

    中国医学影像技术000829[中图分类号] R445.1 R697+.3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003-3289(2000)08-0676-02

    我院自1992年8月用超声引导下自动活检以来,已成功地广泛用于全身多器官[1,2],于1997年1月开始在彩超引导下经直肠前列腺病变穿刺活检46例,取得满意效果,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病例:临床经直肠指检(DRE)查前列腺特异抗原(PSA)或行常规经腹部超声检查而疑前列腺癌(PCA)的我院门诊或住院病人。年龄17~86岁,平均66.9岁。其中70岁以上占21例。仪器:Diasonic Gateway 2D彩超仪,具有彩色多普勒能量图(color Doppler energy;CDE)模式,经直肠探头频率7.0 MHz,配有专用穿刺架,使用国产信航牌自动活检枪(射程可调),18G活检针。
, 百拇医药
    检查方法:所有病例穿刺前均常规行彩色B超多普勒(CDFI)检查及CDE检查,确定病灶部位,范围大小,内部回声,后部回声与周围组织的关系或受累情况。病灶部位的外周与内部血供情况。以病灶内多处可见血流定为丰富,显示2~3条血流者为较丰富,少于2条血流者为稀小,并记录Vmax,RI及CDE的血供形态学。

    穿刺方法:术前查出凝血时间、血常规,口服止血药3天,并清洁灌肠2次。操作过程:患者左侧卧位,臀部靠近床边并朝向检查者。拟诊为肿瘤者选择在结节内血流显示较多的部位,同时避开较大的搏动性血管,拟诊为良性者在可疑结节处取材(如图1),每例活检2~3针,如有多发结节时,行多点穿刺。穿刺过程无须麻醉,患者无明显不适。

    本组46例,共行活检116次,平均2.5次,其中2例5次,5例4次。

    2 结果

    本组46例前列腺病变穿刺活检中,病理诊断前列腺增生(BPH)34例,前列腺炎2例,PCA10例。其中高分化腺癌5例,中分化腺癌2例,低分化腺癌2例,小细胞未分化癌1例。CDFI显示:本组10例PCA中,8例见血流丰富或较丰富(如图2),Vmax0.2 m/s以上,RI均大于0.6,其中5例>0.7。34例BPH中,血流主要见于内腺的边缘,结节内及周边血流信号少。CDE:PCA中结节内及周边血流呈环状或树枝状(如图3,与图2为同一患者)。而BPH则呈星点状或细线状。本组46例中未出现并发症。
, 百拇医药
    图1 前列腺癌 两条引导线中间强光带为活检针的回声

    图2 前列腺癌 CDFI示结节内可见丰富动脉血流

    图3 前列腺癌(与图2为同一患者),CDE示结节内及周边血流成环状及树支状

    3 讨论

    DRE和PSA是筛选PCA的重要手段,特别是PSA在临床中应用进一步提高了PCA的诊断准确率,而经直肠超声引导下前列腺穿刺活检是获得前列腺组织学证实的最主要途径之一,具有很高的临床价值[3]。以往的穿刺活检多是在常规超声引导下,并主张多点穿刺[3,4]。由于肿瘤在生长过程中均有血流供应,尤其是恶性肿瘤新生滋养动脉血管增多,血供更明显,二维超声只能观察到前列腺内声像图的改变,不能显示其内血流的变化,而CDFI可探到肿瘤血供情况,CDE则是血流中的红细胞能量成分,它的成像不受声束和血流夹角的影响,能更真实地显示病变的血供状态。因而可以更准确地帮助我们选择穿刺部位。由于进针次数的增多,增加了出血的机率[5],另外,对一部分耐受能力较差或年龄较大的患者,减少穿刺的次数也是必要的。我们采用彩超引导下,常规每例2~3针前列腺活检,选择结节内血供良好的部位,因该处的肿瘤细胞成分多活性较高, 不会取到变性坏死组织。虽说血流较丰富,但所显示的血流管腔较细小,不会引起大的损伤和出血,仍然是安全的,资料表明,彩色多普勒超声引导下进行穿刺活检,既提高了病理确诊率,又可避免损伤血管,减少并发症的发生,本组未出现并发症。
, http://www.100md.com
    经CDFI及CDE显像诊断与活检病理对照,为超声检查中鉴别良恶性病变提供了较为可靠的依据和宝贵经验。资料显示,PCA主要特点是外腺有低回声结节,良性病变也可表现为外腺低回声结节,但从以下两点可以帮助鉴别:①恶性病变多有较丰富的血流信号,呈环状或树支状,并可记录到搏动性及平稳型的血流频谱,而良性病变血流极少呈点状,即使增加增益,大部分仍难以记录到血流频谱。②恶性病变往往RI较高,本组8例均>0.6,其中5例>0.7,良性病变则RI较低。

    采用本穿刺方法的必要条件是:①已从事多次超声引导下穿刺活检的B型超声医师;②能够熟练操作经直肠探头及彩色多普勒超声仪的B型超声医师;③ 自动活检枪及活检针;④患者无严重的肛门疾患或肛门改道。其中最关键的是能熟练地操作经直肠探头及彩色多普勒超声仪进行超声定位。准确的超声定位可以提高取材的准确性及提高病理阳性率。在穿刺过程中清楚地显示针尖的位置及穿刺针行径和针道,避免损伤临近组织及血管。

    作者简介:黄渊金(1966—),男,湖南人,学士,主治医师。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 郑宗英,廖锦堂,黄铁汉,等.超声引导下自动活检枪临床应用研究[J].中国现代医学杂志,1994,4(1):22-24.

    [2] 贾建文,薛利芳,张武,等.国产自动活检装置临床应用价值[J].中国医学影像技术,1988,14(4):314-315.

    [3] 唐杰,董宝玮,李俊来,等.经直肠超声引导下前列腺穿刺活检的临床价值[J].中国医学影像学杂志,1997,5(3):150-151.

    [4] Slonim SM,Cuttino JT,Johnson CJ,et al Diagnosis of prostatic carcinoma:Value cf radom transrectal sonographically guided biopsies[J].AIR,1993,161:1003.

    [5] Donna M Plecha Douglasw,Gooduim DY Rownland,et al.Liver Biopsy:effects of biopsy needle culiber on bleeding and tissure recovery[J].Raiology,1997,204:101-104.

    收稿日期:2000-04-1,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