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影像技术》 > 2000年第8期
编号:10264142
正常胸大肌的超声图像及临床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国医学影像技术》 2000年第8期
     作者:陈宁宁 赵玉华 江泉 陆世萍

    单位:陆世萍(上海长海医院, 上海 200433);江泉(上海浦东新区人民医院)

    关键词:正常胸大肌;声像图

    中国医学影像技术000823[摘 要] 目的 正确识别健康人胸大肌声像图,为其病变诊断提供依据。方法 通过高频超声检查健康人正常胸大肌,及猪离体新鲜运动肌水槽内超声检测。结果 结合组织学结构确认肌肉声像图特征,动态变化以及血流动力的基础参数。结论 提供正常胸大、小肌声像图的形态、大小、肌肉的回声,正常胸大肌的超声图像及数值,可作为病变诊断的基础参数。

    [中图分类号] R445.1 R322.7+4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1003-3289(2000)08-0664-03
, http://www.100md.com
    The Ultrasonic Image of Normal Musculi Pectoralis Major and Its Clinical Study

    CHEN Ning-ning, ZHAO Yu-hua,JIANG Quang, et al

    (Shanghai Changhai Hospital,Shanghai 200433,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diagnose the diseases of musculi pectoralis major,it is important to recognize the ultrasonic image of normal musculi. Methods We compared the musculi pectoralis major of healthy human being with the fresh motion musculus of pig,in vitro,by the high frequency ultrasound. Results According to the histologic anatomy,we recognized the musculi characters and basic parameters,such as shape,size,echo-pattern,the change of musculi and dynamics of blood flow. Conclusion The parameters can be used as the basic elements in the diagnosing the musculi diseases.
, 百拇医药
    [Key words]Normal musculi; Ultrasonic image

    胸大肌是胸部联于上肢的重要肌肉。胸大肌可因炎症、新生物、突发性异常活动、上臂过度牵拉、运动性外伤及慢性疲劳性损伤等引起病变。高频超声进入临床,使浅表组织、肌肉、神经、肌腱的检测有了简便、有效、快捷的方法。本文用高频超声研讨正常胸大肌的超声解剖、图像特征、彩色血流;并通过猪离体运动肌,水槽内高频超声检查,验证肌肉组织的声像图。为超声检测肌组织病变、治疗效果及功能恢复的评价,提供正常的基础性比较参数。

    1 资料和方法

    健康男、女青年各10例,共20例,年龄18~38岁。系中学生或职员,其中有游泳运动员。胸大肌功能正常,以往无任何急、慢性损伤史,自愿接受超声检测;猪离体新鲜运动肌,及生理盐水。仪器用麦迪逊6500C全数字彩超、百胜AU4彩超、ATL-HDI 3500彩超;频率10~12 MHz。
, http://www.100md.com
    正常胸大肌检查:胸大肌起始部位(锁骨下、胸骨缘和上腹部,向上臂近端聚集),至抵止处(肱骨结节间沟的外侧缘;腋窝的前壁和腋皱襞)。探头沿胸大肌走向的分布区从胸骨缘到腋窝,或腋窝到胸骨缘,或腋动脉开始处的前方,反复作长轴,短轴扫描。检查内容:肌肉厚度,声像图,血管分布,彩色血流及频谱,肌肉运动时的变化;胸大肌与浅层组织结构,与深层胸小肌的关系。

    离体肌肉检查:猪新鲜的比目鱼肌、腓肠肌、胫前肌,置足量生理盐水的水槽内。声像图显示后与人体回声图比较。超声定位细针穿刺肌组织不同部位。进行声像图、穿刺肌纤维与组织学对照。

    2 结果

    2.1 正常胸大肌超声解剖、声像图

    (1)胸大肌分布呈三角形,胸骨缘2~6肋骨起始端广而薄,厚0.25~0.6cm,似一把打开折扇的边缘,肌纤维边走边集合逐渐增厚至锁骨肩峰端,腋动脉起始点前,厚至3~3.5 cm(图1);其后变窄似折扇的柄和轴,摺成5cm左右长的双层扁腱,向外止于肱骨结节间沟的外侧缘。
, 百拇医药
    (2)胸大肌长轴切面,前、后筋膜呈明亮的线样回声。肌纤维条状低回声,直径0.6~0.9mm,肌肉越发达肌纤维越粗;其间为极细中强回声的亮线,无数方向一致排列规则整齐有序的肌纤维,构成肌肉组织的纹理。横切面肌纤维低回声间,有小雪花样均匀分布的粗光点;肌间隔细条状强回声与胸大肌筋膜相连。胸大肌的厚度,肩峰(腋窝)端到胸骨缘自外向内等分为三段;中等体型胸大肌厚度平均外段厚(16.1±6.1)mm,中段(11.7±4.1)mm,内侧段(7.1±3.4)mm。胸大肌发达者三段厚度为30mm/19mm/11mm。

    (3)胸大肌前后组织的声像图:胸大肌浅层:皮肤、皮下组织呈强回声。脂肪层为低回声,脂肪较厚者低回声中有纤维间隔。男性胸大肌前乳头区皮下脂肪消失,乳头呈扁圆的低回声范围(20±3)mm,厚度4~4.8mm,与周围组织及胸大肌分界清楚。女性胸大肌浅层为乳房组织回声。

, 百拇医药     图1 正常胸大肌声像图 A.胸骨缘2~6肋骨起始端广而薄,厚0.25~0.6cm B.锁

    骨肩峰端,腋动脉起始点前厚至3~3.5cm

    胸大肌深部:胸小肌紧贴胸大肌之后,自3、4、5肋软骨至肩甲骨喙突尖,有筋膜包绕。胸小肌的回声图与胸大肌相同,肌纤维低回声带,与其间极细的中等回声的亮线形成规则的纹理。胸小肌外侧段厚(10.3±2.1)mm,中段(6.6±1.2)mm,内侧(5.2±1.8)mm。胸大、小肌两者间筋膜的回声为两层亮线,形成清晰的分界线;其间可见近圆形血管的横断面或长轴。

    肋骨和肋间肌在胸大肌与胸小肌深面,肋骨横切面为椭圆形的低回声,其前缘略呈弧形突向胸大、小肌,后方伴声影。肋间肌在两肋骨间,呈相对低回声。再深层为胸膜的强回声亮线。

    (4)胸大肌血管的彩色血流、多普勒频谱:探头于肩关节前面锁骨远端,最上胸动脉起始于腋动脉第一段,血流呈红色,向前内循胸小肌上缘分布于胸大、小肌,其小分支进入肌组织间,呈红、蓝色点状回声(图2)。探头于第1肋间胸大肌胸骨缘起始端,向下外扫描,乳房内动脉的分支,肋间前动脉成对的串行于上6个肋间,并穿过肋间肌至胸大肌。其彩色血流呈红、蓝色点状回声。胸大肌动脉起始部内径4mm左右,胸大肌实质内0.09~3.0mm,平均(2.4±0.11)mm。胸大肌动脉频谱形态与颈动脉4峰相仿,最大峰值在收缩期,血流速度24~88cm/s,平均(49.6±25.7)cm/s。阻力指数(RI)0.67±0.07。肋间动脉平均(2.6±0.5)mm,血流速度平均(47.5±27.1)cm/s;阻力指数0.68±0.01。
, http://www.100md.com
    图2 胸大肌动脉彩色血流 胸大肌动脉起始于腋动

    脉,动脉血管长轴在胸大、小肌之间血流呈红色

    (5)胸大、小肌动态变化:上臂外展上举时胸大肌向上外牵拉肌组织变薄,上臂下移到自然下垂位恢复到原来厚度。胸大肌发达上臂自然位,外侧段、中段及内侧段厚度分别23mm/19.2mm/15.7mm;上臂外展上举时肌肉变薄至13.9mm/10.6mm/7.9mm;厚度分别减少39.0%/44.7%/49.6%。胸小肌的变化与胸大肌相反,上臂外展上举时胸小肌的变厚,自然下垂位变薄;上、下活动中胸大、小肌间,肌膜的强回声亮线呈反方向交错滑动。

    2.2 猪离体肌肉水槽内声像图及组织学对照 猪离体肌肉比目鱼肌、腓肠肌、胫前肌,水槽内高频超声检查,回声图像与人类肌肉相同。超声定位下,细针分别刺入肌组织低回声及亮线部位;与组织学的结构对照确认:低回声带,为肌肉主体的肌纤维,纤细强回声为包裹着肌纤维全长,含嗜银纤维网的管状结缔组织膜,共同构成肌肉的纹理。
, http://www.100md.com
    3 讨论

    各肌群的收缩、伸展平衡,肌肉装置的张力相等,动作功能协调,保证了日常的劳动、生活的正常。各种原因的肌肉损伤导致肌肉松弛、张力丧失、麻痹无力、痉挛扭曲变形、萎缩或瘫痪肌肉平衡紊乱,均可发生运动障碍[1]。胸大肌是胸部的重要肌肉,与其他肌肉协同主上臂的内收、内旋及稍前屈;两臂固定则牵引躯干向上前,有助于呼吸运动。为正确检查和诊断肌肉装置病变,本文以胸大肌为例研究了肌肉组织的超声图像特征。

    通过猪离体肌肉水槽内,高频超声定位下检查与组织学对照证实了胸大、小肌长轴肌组织呈肌纤维为低回声带,其间纤细的强回声为包裹着肌纤维全长的一层极菲薄的管状结缔组织膜,含嗜银纤维网,两者共同构成肌肉的纹理。横切面低回声中有均匀分布雪花样的粗光点;前后筋膜为纤细亮线,深入肌组织间形成肌间隔。任何骨胳肌声像图特征均与此相同[2]

    超声可检测任何一组功能性肌肉装置的厚度、长度,肌纤维的粗细;血管内径、血流速度、动脉血流阻力;和相关肌群间的回声图及协调动作。肌肉越发达肌纤维越粗。肌纤维方向一致,排列整齐保证了肌肉运动的协调有力;胸大肌向上外牵拉肌组织变薄,上臂下移到自然下垂位恢复到原来厚度;厚薄的变化幅度39.0%~49.6%。上、下活动中胸大肌与胸小肌呈反方向交错滑动;且胸小肌厚薄的变化与胸大肌相反。
, http://www.100md.com
    但胸大肌损伤、出血水肿和炎性病变,僵硬;超声显示胸大肌增厚、内部肌纤维回声不清,纹理混乱,呈不均匀的强回声的团块,并可波及皮下脂肪层;彩色血流极丰富;活动受限。

    持续性肌肉活动,肌组织可能肥大,肌纤维增粗。被动性静止不动,肌纤维萎缩变细,数量减少甚至消失,由疏松结缔组织或脂肪代替。当某一肌肉装置张力丧失、麻痹无力、萎缩、瘫痪或痉挛,其正常的协调对抗作用丧失,由于正常肌群间的收缩、拉动或固定的作用,各机构被拉向健侧,出现扭曲变形。高频超声检查对这些病变与正常比较,可显示肌肉的形态、大小、肌肉内部纹理的回声、动态以及血流动力等的变化,从而提示有价值的参数,有助于正确诊断,并可用于治疗效果的判断。

    作者简介:陈宁宁(1959—),女,山东人,学士,主治医师,讲师。

    [参考文献]

    [1] 郭瑞军,王明花,于亚东,等.高频超声在外周神经肌腱肌肉的应用[J].中国超声医学杂志,1998,14(12):32-35.

    [2] 周翔,张青萍,乐桂蓉.萎缩肌肉的高频超声形态学评价[J].中国医学影像技术,1999,15(10):806-808.

    收稿日期:2000-03-03,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