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影像技术》 > 2000年第8期
编号:10264146
小剂量多巴酚丁胺负荷超声心动图试验对急性心肌梗塞后患者梗塞相关动脉残存狭窄的诊断
http://www.100md.com 《中国医学影像技术》 2000年第8期
     作者:苏里亚 杨扬 汪家瑞

    单位:苏里亚(北京医院超声科,北京 100730);杨扬(北京医院超声科,北京 100730);汪家瑞(宣武医院心内科)

    关键词:多巴酚丁胺;负荷试验;冠脉造影

    中国医学影像技术000818[摘 要] 目的 将小剂量多巴酚丁胺负荷超声心动图试验用于急性心肌梗塞后两周患者的研究。方法 根据美国超声协会推荐的心室壁16节段划分法,推断引起室壁运动异常区域血流灌注异常的梗塞相关动脉,并与金标准冠状动脉造影结果相比较。结果 该试验对梗塞相关动脉残存狭窄诊断的敏感性及特异性分别为80%、78.8%。结论 小剂量DSE试验对梗塞相关动脉残存狭窄也有较好的诊断价值。

    [中图分类号] R816.2 R972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003-3289(2000)08-0652-02
, http://www.100md.com
    Prediction of Residual Stenosis of Infarct-related Artery Using Low-dose Dobutamine Stress Echocardiogrophy

    SU Li-ya, YANG Yang,WANG Jia-rui

    (Department of Ultrasonography,Beijing Hospital,Beijing 100730, China)

    [Abstract] Purpose The low-dose dobutamine stress echocardiography have been proposed for the detection of residual stenosis of infarct-related artery. Methods In the patients with definite acute myocardial infarction,the judgement of abnormal myocardial segment was compared with the result of coronary angiography. Results The sensitivity and specificity reached 80% and 78.8%. Conclusion The low-dose dobutamine stress echocardiography is useful for determining the predictive values of residual stenosis of Infart-related artery.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Dobutamine; Stress echocardiography; Coronary angiography

    急性心肌梗塞(acute myocardial infaction;AMI)后患者梗塞相关动脉及其残存狭窄的早期诊断对患者的进一步治疗以挽救濒死心肌极其重要,本研究将小剂量多巴酚丁胺负荷超声心动图试验(Dobutamine stress echocardiography;DSE)用于对此的判断。

    1 资料和方法

    1.1 研究对象 入选患者共36例,年龄在35~69岁之间(平均为50±10岁),男28例,女8例。均为我院心内科住院患者,符合WHO的AMI诊断标准。且经冠脉造影证实至少有一支冠状动脉直径狭窄≥50%。AMI患者在恢复期均无各种并发症。

    1.2 研究方法
, 百拇医药
    (1)图像采集:患者接受小剂量DSE检查,且在检查时无心电图(ECG)上ST段下降≥1mm、心律失常(频发室性早搏或房室阻滞等)及控制不理想的高血压,且至少于试验前24 h停服β阻滞剂等影响心率的药物。AMI患者的检查时间为距本病起病二周时。使用惠普公司HP-2500F彩色超声心动图仪,患者取左侧卧位,保持平静呼吸,用2.5/2.0 MHz探头探测,行常规静息状态下的多普勒超声心动图检查。小剂量DSE试验过程中分别于静息状态、多巴酚丁胺剂量为5 μg/kg*min、10 μg/kg*min及停药后5min时取胸骨旁左室长轴切面、乳头肌水平短轴切面、心尖四腔切面及心尖两腔切面,并采用心电R波触发,通过负荷试验分析仪装置将每一切面的四个阶段的图像调入Cine Loop四屏图显示,进行对照。

    (2)图像分析:患者心室壁运动对小剂量DSE试验的反应类型共有三种,即:持续改善,室壁节段运动在输注多巴酚丁胺过程中收缩幅度持续增强或收缩期室壁增厚率增加;双向反应,输注多巴酚丁胺剂量为5 μg/kg*min时,原运动减低或无运动的室壁节段运动增强或出现运动,而在多巴酚丁胺剂量增至10 μg/kg*min时,室壁节段运动又出现恶化;阴性反应,室壁节段运动对输注多巴酚丁胺的过程无反应;恶化反应,输注多巴酚丁胺过程中,室壁节段运动较基础状态时减低。
, 百拇医药
    1989年,美国超声协会推荐了心室壁的16节段分法。这种划分法符合室壁各部分冠脉的分布特点,因此为推断室壁运动异常区域血流灌注的相关冠脉提供了很大的方便。在彩色多普勒超声心动图的胸骨旁左室长轴切面、乳头肌水平短轴切面、心尖四腔切面及心尖两腔切面上显示的各个节段上,观察其运动幅度及收缩期室壁增厚率,判断存在异常运动的节段区域,从而推断出与梗塞相关的冠状动脉。对于AMI患者,基础状态时,若单支血管分布区域存在运动异常的室壁节段,则根据冠状动脉分布特点来推断梗塞相关动脉;若大于一支血管分布区域存在运动异常的室壁节段,则根据ECG来定位梗塞区域,并推断梗塞相关动脉。在负荷状态时,若梗塞区出现新的节段运动异常,被判断为梗塞相关动脉残存狭窄。根据负荷状态时,梗塞区远端新出现的室壁节段运动异常区域,推断引起该区域血流灌注异常的责任冠状动脉。

    (3)冠脉造影(coronary angiography;CA):所有患者均在小剂量DSE试验后行冠脉造影检查。以常规造影方法完成,显示冠状动脉直径狭窄≥50%者被认为是显著狭窄。
, http://www.100md.com
    1.3 统计学分析 本研究统计学处理采用SPSS统计软件。根据交叉表格,将DSE与金标准冠脉造影结果对比,以判断DSE对梗塞相关动脉病变诊断的敏感性及特异性。

    2 结果

    2.1 小剂量DSE试验对AMI患者冠状动脉病变的诊断 本组36例患者共有冠状动脉108支,按照前述方法,推断出梗塞相关动脉为左前降支(LAD)者17例,右冠状动脉(RCA)者12例,左回旋支(LCX)者1例,LAD+RCA者3例,LAD+LCX者1例,RCA+LCX者2例,三支病变者无。

    根据负荷状态时,在梗塞区域新出现的室壁节段运动异常,推断出梗塞相关动脉残存缺血者LAD 12例,RCA 8例,LCX 1例,LAD+RCA 2例,RCA+LCX 1例。根据负荷状态时非梗塞区出现的室壁节段运动异常区域,推断除梗塞相关动脉外,仍有引起该区域血流灌注异常的责任冠状动脉。共有4例,均为LAD病变。
, http://www.100md.com
    2.2 小剂量DSE试验与冠脉造影诊断冠状动脉病变的结果比较 36例患者亦接受了冠脉造影检查,发现有梗塞相关动脉残存狭窄者28例。经证实为单支血管病变者22例(其中LAD者13例,LCX者1例,RCA者8)。双支冠状动脉病变者6例(其中病变累及LAD+RAC者4例,累及LAD+LCX者1例,累及RCA+LCX者1例)。将小剂量DSE试验与金标准冠状动脉造影结果相比较,得出该试验对AMI后梗塞相关动脉诊断的敏感性及特异性分别为80%、78.8%。

    3 讨论

    根据美国超声协会推荐的16节段划分法。因其符合室壁各部分冠脉的分布特点,因此可推断出室壁运动异常区域血流灌注的相关冠脉[1]。有关学者研究[2-4]见表1。

    表1 DSE结果比较 研究者

    研究对象
, 百拇医药
    给药方式

    目的

    敏感性(%)

    特异性(%)

    日本学者

    可疑冠心病者

    大剂量

    冠脉病变

    73

    76

    Abdou

    AMI后一个月

    大剂量
, 百拇医药
    梗塞相关动脉残存狭窄

    89

    82

    Steven

    AME后一周者

    小剂量

    梗塞相关动脉残存狭窄

    82

    80

    本研究

    AMI后两周者

    小剂量

    梗塞相关动脉残存狭窄
, 百拇医药
    80

    78.8

    自从DSE在临床广泛应用以来,根据多巴酚丁胺的用药剂量,而被分为小剂量DSE与大剂量DSE试验。多巴酚丁胺剂量不同,效应也不相同。Tuttle和Rude等证实,小剂量多巴酚丁胺输注后,心肌收缩力增加,在心脏有充足的储备功能时,冠脉血流增加,因此心肌供氧增多,心肌的功能亦代偿性增强。但同时,在小剂量多巴酚丁胺滴注过程中,收缩压和心率亦有不同程度的增加,所以心肌耗氧量也有增加。大剂量多巴酚丁胺输注时,一方面明显增加收缩压和心肌收缩力,同时增加心率,心率与血压乘积(RBP)增高,诱发心肌缺血。从而暴露出已有狭窄的冠状动脉。

    本研究与Steven等所得结果相似,虽不如以往大剂量试验所得敏感性及特异性高,但对梗塞相关动脉残存缺血仍有较好的诊断价值。而且试验距起病时间较短,小剂量DSE试验更加安全,也能对梗塞相关动脉残存缺血作出诊断,有助于确定尽早改善心肌供血的治疗,以挽救濒死心肌。从以上研究也可以得出结论,即随着患者病情和冠状动脉病变程度的加重,在多巴酚丁胺较小剂量时,即可使已有狭窄的冠状动脉供血区诱发心肌缺血。
, 百拇医药
    作者简介:苏里亚(1969—),女(蒙古族),呼和浩特市人,博士,主治医师。

    [参考文献]

    [1] Steven C Smart,Thomas Knickelbine,Thomas R Stoiber,et al. Safety and accuracy of dobutamine-atropine stress echocardiography for the detection of residual stenosis of the infarct-related artery and multivessel disease diring the first week after acute myocardial infarction[J]. Circulation,1997,95:1394-1401.

    [2] 刘金耀,松崎益德,友近康明,等.多巴酚丁胺超声心动图与心肌缺血[J]. 中国超声医学杂志,1996,9:11-14.
, http://www.100md.com
    [3] Abdou Elhendy,Marcel L Geleijnse, et al. Comparison of dobutamine stress echocardiography and 99m-technetium sestamibi SPECT myocardial perfusion scintigraphy for predicting extent of coronary artery disease in patients with healed myocardial infarction[J]. Am J Cardiol,1997,79:7-12.

    [4] Georges H Mairesse,Jean-Louis J Vanoverschelde,Annie Robert,et al. Pathophysiologic mechanisms underlying dobutamine-and exercise-induced wall motion abnormalities[J]. Am Heart J,1998,136:63-70.

    收稿日期:2000-06-06,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