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影像技术》 > 2000年第8期
编号:10264167
彩超诊断腹腔间皮肉瘤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国医学影像技术》 2000年第8期
     作者:隋向梅 王芳

    单位:隋向梅(山东省莱阳市第145医院特检科,山东 莱阳 265000);王芳(青岛第二疗养院)

    关键词:

    中国医学影像技术000853[中图分类号] R445.1

    [文章编号] 1003-3289(2000)08-0698-01

    患者女,47岁。因右下腹包块3月余伴疼痛10天来诊。查体:右中、下腹分别可触及12 cm×7 cm和9 cm×8 cm大小包块,质硬,压痛,表面光滑,边界不清楚,可移动。腹部CT平扫:右中下腹示5个大小不等、密度不等的类圆形肿块,边缘光滑,与临界器官分界清楚,最大的为13 cm×13 cm×9 cm。提示:右中下腹部多发性占位(肉瘤可能)。彩超检查:右侧腹部示5个大小分别为8.1 cm×8.1 cm、9.0 cm×8.0 cm、4.6 cm×3.5 cm,3.0 cm×2.6 cm和4.5 cm×2.7 cm等回声肿块,边界清,有不完整包膜,内回声不均匀,有多个小的透声暗区,最大的两个肿块相互融合;深呼吸时可见肿块移动(图1)。CDFI示肿块内数个彩色血流信号,为静脉血流频谱,Vmax8cm/s(图2)。于脐上下5 cm处,下腔静脉右侧示一长条形低回声肿块,大小为11.8 cm×3.4 cm×4.2 cm,边界清,呈蜡肠样;腹腔未见积液。提示:腹腔多发性实质性肿块(肉瘤?)手术病理诊断:腹腔间皮肉瘤。

    图1

    图2

    讨论 腹腔间皮肉瘤是自腹膜被覆上皮即间皮细胞所发生的肿瘤,初起无症状。当肿瘤长到一定大小或累及胃肠道后才出现腹部症状,如腹痛,腹部肿块等。它主要沿腹膜表面和间皮层下的组织间隔增生扩展,因此往往表现为腹膜面的弥漫性增厚。本例以腹部多发性实质性肿块为表现者少见。声像图特点为多发性实性肿块,伴少部分囊性变,边界清,有不完整包膜,内呈中等回声,血供不丰富,有静脉血流。了解这些征象,对腹腔包块鉴别有一定的价值。

    作者简介:隋向梅(1971—),女,山东海阳市人,医师。

    收稿日期:2000-03-10,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