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影像技术》 > 2000年第8期
编号:10264172
我国神经放射学主要期刊初步调查
http://www.100md.com 《中国医学影像技术》 2000年第8期
     作者:王北革 李成建 许松云

    单位:王北革 李成建(中国人民解放军401医院,山东 青岛 266071);许松云(海军青岛疗养院)

    关键词:

    中国医学影像技术000845[中图分类号]R816.1

    [文章编号] 1003-3289(2000)08-0613-01

    为了使广大医学工作者及时了解掌握我国神经放射学方面的信息,使他们能在有限的时间和精力范围内迅速查阅更多的文献资料,掌握其发展动向;同时,使图书情报部门在选购这方面的文献时既不减少有效情报,又能尽量节约经费,我们采用文献计量学方法,对我国神经放射学期刊文献作了初步调查,从中找出该学科领域主要期刊,即核心期刊,供广大医学工作者及图书情报人员参考。
, http://www.100md.com
    1 文献来源和统计方法

    本文统计的期刊文献来源是同济医科大学编辑出版的《中国医学文摘放射诊断》(简称文摘),该刊为我国放射诊断学界具有权威性文摘检索刊物。我们将1998至1999年文摘中有关神经放射学方面的文献篇目逐一统计,整理归纳,从中找出核心期刊。

    2 结果与讨论

    调查结果表明,1998至1999年二年中共有96种期刊登载神经放射学方面的文献,其中,中华医学系列杂志10种;中国医学系列杂志10种;医学院校学报30种;临床(实用)医学系列杂志9种;省市医药28种;其它9种。这96种期刊登载有关文献677篇,其中载文量在5篇以上的期刊有20种,排序依次为:①中国医学影像技术(103);②中华放射学杂志(88);③实用放射学杂志(74);④临床放射学杂志(53);⑤医学影像学杂志(42);⑥中国医学影像学杂志(28);⑦中国临床医学影像学杂志(27);⑧临床神经病学杂志(18);⑨中风与神经疾病杂志(16);⑩中华核医学杂志(15);苏州医学院学报(13);广东医学(8);中国医科大学学报(7);山西医药杂志(7);江苏医药(7);中国神经精神病杂志(6);福建医药杂志(6);中华神经科杂志(5);安徽医学(5);中国实用内科杂志(5)。
, 百拇医药
    这20种期刊合计载文量533篇,占78.73%,其中前10种合计464篇,占68.54%,占期刊文种的10.4%,以满足三分之二的信息量,构成了我国神经放射学核心期刊;前3种合计265篇,占39.14%,占期刊文种的3.1%,能提供三分之一的信息量,是高效核心期刊。

    利用二次文献(即文摘)为依据,探讨期刊文献的分布和确定核心期刊,国内已屡有报道。本文调查结果表明,10种中文期刊能满足三分之二的信息量,3种期刊能提供三分之一的信息量。这些核心期刊是专业工作者获取我国神经放射学情报信息的重要来源,也是从事临床科研教学必不可少的参考工具。经常阅读此类核心期刊,花时不多,收益不小。因此,建议广大医务工作者学会掌握利用这方面的信息,以便更好地开展临床科研工作;各级图书情报部门也应该注意这方面的动态,增加这些核心期刊的收藏比例,以满足专业人员的需求。

    作者简介:王北革(1966—),女,大专。

    收稿日期:2000-02-2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