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影像技术》 > 2000年第9期
编号:10264181
输卵管妊娠的介入治疗(附19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中国医学影像技术》 2000年第9期
     作者:王志学 赵志军 周青 赵锡立 高泽玲 张晓红 张淑芬

    单位:开封医学高等专科学校第一附属医院妇产科,河南 开封 475001

    关键词:

    中国医学影像技术000938 [中图分类号] R812;R714.1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003-3289(2000)09-0791-01

    我院从1996年9月至1999年10月采用介入方法治疗输卵管妊娠共19例,疗效满意,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资料 选择在本院就诊的输卵妊娠未破裂者19例,年龄19~34岁,孕期5.0~8.0周。胚囊在左侧输卵管11例,右侧8例,其中位于峡部9例,间质部6例,壶腹部4例。B超探测附件包块最大49mm×43mm×32mm,最小2.0mm×2.2mm×1.8mm。
, http://www.100md.com
    1.2 方法 病人截石位卧于X线检查床上。术前常规妇科检查,在电视监视下,采用Cook公司生产的输卵管再通专用器械,先行宫腔造影,观察子宫形态,大小及宫角位置,用5F弯头套管尖端指向输卵管开口部,将3F导管送入到输卵管峡部近端,从细导管内注入76%泛影葡胺行输卵管造影,明确为卵管妊娠及孕卵种植部位后,缓慢注入氨甲蝶呤(MTX)25~50mg。术后卧床7~12天。

    2 结果

    2.1 X线征象 造影所见:X线显示为输卵管峡部突发性膨大,管腔扩张呈囊状17例,12例显示输卵管壶腹部扩大,程度及形态各异,4例在输卵管伞端口见造影剂呈葡萄串状集聚。在17例扩大的输卵管腔中均见充盈缺损,缺损呈半环状及不规则形。部分病例有少许造影剂进入盆腔。

    2.2 治疗效果 本组19例均1次插管成功,6例有下腹痛,1周内未经任何处理均自行消失,术中及术后测血压均在正常范围内。5例有少量阴道出血,程度不同,2例如月经量,观察1周停止。hcG由术后5天开始下降,3~4周降至正常水平。胚囊在1.5~3.0个月完成吸收。其中有7例治疗后3个月输卵管造影显示通畅良好。
, 百拇医药
    3 讨论

    利用介入放射学技术处理输卵管妊娠是近年来介入治疗学领域中的新拓展。通过导管直接向输卵管内注入MTX,即可使输卵管妊娠的局部组织具有较高的药物浓度,又可减少全身用药产生的副作用,并且经我们插管治疗的病例,均未发生并发症。

    目前,输卵管妊娠的保守治疗药物品种很多,但以MTX和5-Fu为常用。二者均对滋养细胞有高敏感性[3]。MTX局部给药量为25~50mg/次,5-Fu局部给药量250~500mg/次,注射速率每分钟2~3ml,缓慢注入,5~10min注完,后留置导管3~5min,防止药物返流,值得注意的是推注药物的速度和压力,过快和压力过高易使药物进入腹腔可致下腹疼痛。

    异位妊娠的介入治疗仅适用于异位妊娠中临床未破裂期输卵管妊娠,而腹腔或卵巢妊娠却不适宜,宫颈妊娠常无需介入处理[3],原则上,愈早期的诊断和愈小直径的胚囊、则愈适宜于介入治疗。胚囊直径<3cm,又无临床症状者,可谨慎选择期待疗法,期待疗法的思想建立在孕卵的自然死亡,吸收和消散上;直径>5cm以上的胚囊,只要无大出血及严重腹膜刺激症者,即使存在胚囊对浆膜层的突破,也应争取采用动脉灌注方法的介入治疗。
, 百拇医药
    [作者简介]王志学(1964—),男,河南开封人,学士,主治医师。

    [参考文献]

    [1] 王淑贞,等.实用妇产科学[M].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87.210.

    [2] 戴钟英.异位妊娠的保守治疗[J].实用妇产科杂志,1996,4:179-180.

    [3] Shalev E,Peleg D,Bustan M,et al.Limited role for intratubal methotrxate treafment of ectopic pregnancy[J].Fertil Steril,1995,63:20-24.

    收稿日期:2000-03-28,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