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影像技术》 > 2000年第9期
编号:10264183
直肠超声在前列腺增生症置入支架治疗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国医学影像技术》 2000年第9期
     作者:常凤玲 左林华 李建玲 冯俊

    单位:河南省新乡市中心医院B超室,河南 新乡 453000

    关键词:

    中国医学影像技术000934[中图分类号]R445.1;R697+.3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003-3289(2000)09-0786-02

    形状记忆合金网状支架治疗前列腺增生症,具有操作简便,创伤小,患者易于接受等优点,现已较多的应用于合并严重并发症,不能耐受手术的高危患者。我院对17例前列腺增生症患者施行了镍钛形状记忆合金网状支架置入术。支架置入前后均用经直肠超声对前列腺的情况及支架的位置、形状进行了观察。

    1 资料与方法
, http://www.100md.com
    17例患者,均为住院病人。年龄59~85岁,平均年龄72岁。尿频伴排尿困难16例,病史3天~20年,尿急、尿痛1例。使用仪器为奥地利产KretZ-c 311,多探头超声显像仪,旋转式探头,扫描角度360°。探头可变频率7.5~10 MHz。探查时,探头被以橡皮套,表面涂上耦合剂,排净探头与橡皮套之间的空气,以免气体干扰影响声像图的显示效果。患者排净大便,必要时清洁灌肠。留置气囊尿管,膀胱适量充盈。患者取左侧卧位,双腿屈膝置于胸前,便于探头进入直肠。常规测量前列腺大小、尿道长度。观察前列腺形状,内部回声。支架置入后,监测支架的位置、形状及支架内回声。

    2 结果

    前列腺左右径4.0~6.8 cm,前后径2.2~5.3 cm,上下径2.5~5.8 cm。平均值:左右径5.1 cm,前后径3.2 cm,上下径4.2 cm,尿道长度2.5~5.8 cm,平均长度4.0 cm。经直肠超声可清晰的显示支架结构,纵切时呈现两条平行线状强回声,内径1.19 cm,横切面表现为环状排列的强回声斑点,断面形状呈圆形。支架内为无回声暗区,支架正常位置近端距膀胱颈口2~3 mm,远端距精阜3~5 mm,精阜位于尿道前列腺远段起始部。
, 百拇医药
    1例病人,术后即出现血尿,由全程渐呈初始血尿,持续1个月。超声示支架位置正常,支架内可见“云雾”状强光点。

    1例术后1月出现尿失禁,超声示支架上端距前列腺上缘1.27 cm,支架下端超出前列腺1.0 cm。提示支架位置较低。支架取出后重新放置,排尿正常。

    2例前列腺中叶增生,中叶向膀胱内突出0.5 cm与1.2 cm,分别于支架置入第一天与一个月后出现排尿不畅。超声示支架上端距前列腺上缘1.6 cm与1.2 cm,支架下端腔内可见1.1 cm×0.9 cm中等回声团,形态不规则。

    1例合并膀胱结石,支架置入后才发现膀胱内两枚结石,直径2.0 cm与1.5 cm,患者排尿不正常。超声示支架形态正常,上段内径1.22 cm,下段内径变狭为0.6 cm,最后行支架取出,前列腺摘除术。

    1例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支架置入后即排尿不畅。一周后支架脱落,超声示前列腺内无支架回声。横断时探头外移,前列腺组织消失后,显示支架位于尿道球部。行会阴部切开支架取出,前列腺摘除术。
, 百拇医药
    3 讨论

    经直肠超声探查,无肠道气体干扰,且腺体紧邻探头,前列腺的内部回声显示极为清晰。可标准的做出前列腺的横切面与纵切面,测量径线准确,弥补了经腹壁检查前列腺因受耻骨联合的限制,前列腺远端常不能清晰显示,而且探头无法与前列腺纵轴垂直,其数值常不准确的缺点。经直肠超声不仅能够对前列腺增生进行诊断与鉴别诊断,而且能够较准确地确定增生的程度,特别是对局限性增生更为优越。是目前诊断前列腺增生的最佳影像学手段。

    经直肠超声应用于镍钛形状记忆合金网状支架治疗前列腺增生症,更具有重要价值,可以准确地测量尿道长度,这是网状支架置入成功的关键之一。作者认为,尿道长度测量与以下两个因素有关:

    (1)留置气囊尿管可清晰的显示尿道内口的位置与前列腺内尿道的走行位置便于尿道长度的测量。

    (2)弧长测量法测量尿道长度。在气囊尿管的指示下,尿道走行呈现一弧形管状结构。如机器有弧长测量功能,则需用此法测量尿道长度,更为准确。但要求操作者要精确地描弧。
, 百拇医药
    网状支架治疗前列腺增生症,适应于各种下尿路梗阻的患者,但如果选择治疗对象不当,则易出现尿道出血,尿失禁,支架位置下移,支架变形,支架脱落等合并症,如伴有下列情况时应慎重:①糖尿病与白血病。患者抵抗力低,易引起感染,更加重支架置入后膀胱刺激症状。②中叶增生患者。因中叶增生致尿道内口向前移位,支架不易支撑到突入膀胱的组织,则易向远端移位。下移过程中支架有一定的张力,不易被压缩,支架下方的软组织受支架的推移挤压而嵌入下端支架内,架内呈现不规则之中等回声团。其前后径与支架内径相同,堵塞支架,引起患者排尿不畅。③合并膀胱结石。应在支架置入前或置入同时治疗膀胱结石,否则易引起患者排尿受阻,进而因患者排尿的异常与腹压的变化而引起支架形态失常。④合并有急性炎症者。应先控制炎症,然后再行支架置入术。

    [作者简介]常凤玲(1963-),女,学士,主治医师,科副主任。

    [参考文献]

    [1] 经浩,车文骏,冯秋云,等.术中超声监视尿道内置入镍钛形状记忆合金网状支架治疗前列腺增生症的临床研究[J].中国超声医学杂志,1997,13(3):51.

    [2] 那彦群,郝金端,刘重禄,等.形状记忆合金网状支架治疗前列腺增生症[J].中华泌尿外科杂志,1995,16(6):354.

    收稿日期:2000-04-02,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