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影像技术》 > 2000年第9期
编号:10264187
能量多普勒显像与彩色多普勒显像诊断13例肾动脉狭窄意义的探讨
http://www.100md.com 《中国医学影像技术》 2000年第9期
     作者:韩增辉 王建宏 钱蕴秋 王全华

    单位:西安市第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超声诊断科,陕西 西安 710032

    关键词:高血压;肾动脉狭窄;超声描记术

    中国医学影像技术000928[摘 要] 目的 研究能量多普勒显像(PDI)在中型动脉的显示效果,探讨超声无创性诊断肾动脉狭窄的可能性。方法 使用彩色多普勒血流显像(CDFI)、能量多普勒显像及脉冲多普勒频谱分析(PWD)对经血管造影证实的13例肾动脉狭窄病人进行研究。结果 PDI能够更好地反映狭窄血管的真实形态,明显增加肾动脉的显示长度和血流的稳定性,减少检查时间。结论 结合使用PWD及其他超声新技术,PDI可以很好的用来筛选和诊断肾动脉狭窄。

    [中图分类号] R445.1;R541.3 [文献标识码] A

, 百拇医药     [文章编号] 1003-3289(2000)09-0773-02

    The Different Manifestation of CDFI and PDI in 13 Patients with Renal Artery Stenosis

    HAN Zeng-hui,WANG Jian-hong,QIAN Yun-qiu,et al

    (Xijing Hospital,the Fourth Military Medical University,Xi'an 710032,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probe into the feasibility in diagnose of renal artery stenosis with simple harmless methods. Methods 13 patients with renal artery stenosis were assess using color Doppler flow imaging(CDFI)and power Doppler imaging(PDI)and pulsed wave Doppler(PWD). Results PDI provides better morphologic feature,better renal artery length and better flow stability,as well as a shroter exam time. Conclusion PDI could be used to screen renal artery stenosis from hypertension patients with PWD and a few new techniques.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Hypertension; Renal artery stenosis; Ultrasonography

    我们应用能量多普勒及彩色多普勒检查了86例临床不能排除肾动脉狭窄的高血压病人,期望通过简单方法,对肾动脉狭窄的无创性诊断作出努力,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86名病人为1998年10月至1999年11月门诊初诊不能排除肾动脉狭窄的高血压病人,男47例,女39例,年龄范围16~62岁,平均38.7岁。超声资料齐全并经血管造影证实的肾动脉狭窄病人13例构成本实验组。所有病人均使用ATL公司超9HDI型电脑声像仪,及一个C4-2凸阵探头。仪器设置:RENAL ARTERY,CDFI检查使用COLOR MAP 2,VELOCITY RANGE 23 cm/s,PDI检查使用COLOR MAP C(黑白)。CDFI与PDI对比检查过程中保持彩色增益及探头位置不变,适当调节二维增益及TGC使彩色血流显像效果良好。脉冲多普勒检查(PWD)保持校正角度小于60度。检查前所有病人禁食及停用降压药物8小时以上,必要时服用轻泻剂。对于肥胖病人使用较大压力压迫检查。检查体位:双肾动脉起始部及右肾门部肾动脉检查采用仰卧位,左肾门部肾动脉检查采用右侧卧位。首先测量患者仰卧静息5分钟后的右侧上肢血压,然后进行双肾二维超声检查及肾皮质血流灌注情况观察,然后进行肾门部及起始部肾动脉检查,包括CDFI、PDI与PWD,另外放大图象测量肾动脉二维内径、CDFI与PDI血流宽度。PWD检查内容包括:峰值流速PSV,加速度时间AT,搏动指数PI和阻力指数RI,并计算肾动脉与腹主动脉PSV比值。
, http://www.100md.com
    2 结果

    2.1 一般情况 ①狭窄组右上肢血压范围:152~174 mmHg/78~86 mmHg。②病因:动脉粥样硬化7例、大动脉炎4例、其他原因2例。③部位:单侧10例(右侧7例,左侧3例)、双侧3例,合计共16支狭窄肾动脉,起始段2 cm以内14支,大于2 cm以上2支。

    2.2 二维超声 ①狭窄肾的大小:长度(9.6±1.2) cm、宽度(4.5±0.8) cm、厚度(4.3±1.1) cm。②狭窄肾皮质回声:回声增强:11只;回声正常:5只。③狭窄组与“正常组”肾动脉起始部二维内径:狭窄组:(4.6±0.2) mm;“正常组”:右肾动脉:(4.5±0.1) mm;左肾动脉(4.3±0.2)mm。

    2.3 CDFI与PDI (见表1,2)。

    2.4 PWD情况 (见表3,4)。
, http://www.100md.com
    3 讨论

    3.1 一般情况 肾动脉狭窄的主要病因是动脉粥样硬化、大动脉炎及动脉纤维肌性发育不良症(fibromuscular dysplasia)[1]。年轻者尤其是女性病人,以大动脉炎及先天因素常见,老年患者则多是全身动脉粥样硬化的局部表现。发生部位以单侧较多,本研究中只有3例双侧同时狭窄,而且发生在右肾动脉者占较大比例。狭窄部位大多位于起始部2 cm以内,本研究中只有2例发生在2 cm以外的肾动脉中段,而且均无明显的动脉炎及动脉粥样硬化病史。不同病因的病人肾动脉周围的血管的表现不同,狭窄肾二维超声无特殊性。

    表1 彩色血流距肾皮质表面最小距离(mm)

    狭窄组(n=16)

    正常组

    CDFI
, 百拇医药
    3.5±1.2

    2.7±1.3

    PDI

    2.5±1.2

    2.1±1.1

    注:“正常组”为从去除肾动脉狭窄的剩

    余病人中随机抽取20例作为对照组,下同表2 狭窄肾动脉CDFI与PDI血流宽度(mm)

    CDFI

    PDI

    起始部宽度

    4.8±1.4
, http://www.100md.com
    2.3±0.9

    肾门部宽度

    4.5±1.5

    4.0±0.6

    表3 起始部肾动脉

    狭窄组

    “正常组”

    PSV(cm/s)

    188±32

    104±27

    PSV Renal/Aorta

    2.7±1.0
, http://www.100md.com
    1.6±0.6

    表4 肾门部肾动脉

    狭窄组

    “正常组”

    PSV(cm/s)

    78±11

    82±23

    AT(ms)

    120±43

    60±32

    3.2 肾动脉狭窄的CDFI与PWD诊断 CDFI可直接显示肾动脉内异常的血流信号,很早就用于研究肾动脉狭窄。有报道其灵敏性在80%~90%之间,而特异性为85%~90%,主要用于狭窄高发人群的筛减,如年轻的高血压女性、伴有下肢动脉疾病的高血压病人及肾移植病人等[2-5]。狭窄的肾动脉主干尤其是起始部的CDFI血流可见明显异常,但狭窄远端的肾动脉血流及肾皮质的血流与肾皮质弥漫性病变类似,表现为“枯支样”的血流减少,没有更多特异性。本研究中发现较胖的及肠气明显的病人,CDFI的显示效果明显下降,彩色血流受深度及伪象的影响而变的模糊和散在,并且外溢明显,另外对狭窄血管的“描绘”较差。
, http://www.100md.com
    尽管PWD也很早用于肾动脉狭窄的诊断,但是用什么参数更为准确目前还存在很大争议[5],各家报道的结果相差也较大,狭窄处PSV大于1.8~2.0 m/s,与腹主动脉PSV比值大于2.5~3.0,远端肾动脉血流加速度时间AT大于70~120 ms[3-5]。与CDFI一样,PWD在肾动脉狭窄的诊断价值上也存在局限性,狭窄远端肾动脉的PSV、AT的变化并不足以证实肾动脉狭窄的存在[6],PI和RI值也并不可靠,而且受年龄和血压影响较大[7]。PWD检查更适合于较严重的狭窄,对于较轻狭窄其灵敏性和特异性均较低,加用巯甲丙脯氨酸会有所改善但仍只能用于狭窄大于70%的病例。另外在诊断的部位上,肾动脉主干的检测同样比分支更有意义也更敏感。

    3.3 PDI诊断肾动脉狭窄的优点与存在的不足 与CDFI相比,PDI的主要优点是反映血管的内边界更清晰,可以较准确地反映狭窄部位的血管形态,血流形态更接近血管造影的实际形象。PDI对肾动脉壁的形态学上的变化如动脉粥样硬化显示的更好,尤其是诊断血流动力学改变不是很显著时的早期斑块时敏感性更高,可以看见小于60%的狭窄,即具有可以鉴别狭窄闭塞及“亚狭窄”状态的能力。笔者以为肾动脉二维内径与PDI血流宽度的差值的一半可以反映肾动脉内膜的增厚情况。另外PDI血流的连续性好于CDFI,显示的肾动脉长度明显长于CDFI,引导狭窄部位的PWD定位更为准确,比较容易取到最大的PSV值。相对来讲PDI也较好的克服了CDFI血流稳定性较差的问题,比CDFI明显减少了检查时间,一般可在20 min以内完成。另外PDI可以增加超声诊断肾静脉血栓的可信度,同时评价肾皮质血流灌注异常的能力优于CDFI。由于PDI对血管周围组织伪象具有更高的抗干扰及血流敏感性,因此比CDFI增加了肾内的动静脉瘘检出率[1]。肾动脉临近的血管如腹主动脉、肠系膜上动脉、腹腔动脉等也可常见异常表现,具有良好的辅助诊断作用。
, 百拇医药
    PDI也存在自己的不足,如抗运动干扰能力差,不能显示血流方向等。随着超声造影剂、二次谐波显像及方向能量图等新技术的发展,PDI显示肾动脉血流的图象质量可以进一步提高,诊断肾动脉狭窄灵敏度和特异度将大大提高。由于新一代超声造影剂没有明显的毒副作用,相对其他造影检查更为安全,属于微创检查,将非常适合于临床上高血压病人肾动脉狭窄原因的筛选。

    [作者简介]韩增辉(1966—),男,陕西西安人,博士,主治医师。

    [参考文献]

    [1] Helenon O,Correas JM,Chabriais J,et al.Renal vascular Doppler imaging:clinical benefits of power mode[J].Radiographics,1998,18(6):1441-1454.

    [2] Caps MT,Perissinotto C,Zierler RE,et al.Prospective study of atherosclerotic disease progression in the renal artery[J].Circulation,1998,98(25):2866-2872.
, http://www.100md.com
    [3] Karasch T,Rubin J.Diagnosis of renal artery stenosis and renovascular hypertension[J].Eur-J Ultrasound,1998,Suppl 3:S27-39.

    [4] Halpern EJ,Rutter CM,Gardiner GA Jr,et al.Comparison of Doppler US and CT angiography for evaluation of renal artery stenosis[J].Acad Radiol,1998,5(8):524-532.

    [5] Malatino LS,Polizzi G,Garozzo M,et al.Diagnosis of renovascular disease by extra and intrarenal Doppler parameters[J].Angiology,1998,49(9):707-721.
, http://www.100md.com
    [6] Bude RO, Rubin JM.Stenosis of the main artery supplying an orga n:effect of end-organ vascular compliance on the poststenotic peak systolic velocity[J].J Ultrasound Med,1999,18(9):603-613.

    [7] Miletic D,Fuckar Z,Sustic A,et al.Resistance and pulsatility indices in acute renal obstruction[J].J Clin Ultrasound,1998,26(2):79-84.

    [8] 韩增辉,王全华,钱蕴秋,等.能量多普勒显像鉴别乳腺肿块及其临床应用价值[J].中国超声医学杂志,1997,13(1):34-36.

    收稿日期:2000-04-06,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