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影像技术》 > 2000年第9期
编号:10264191
二尖瓣球囊成形术中超声心动图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国医学影像技术》 2000年第9期
     作者:杨仲方 倪婉珍 鲁建兴 张丽琼

    单位:浙江省绍兴市人民医院,浙江 绍兴 312000

    关键词:

    中国医学影像技术000922[中图分类号] R445.1;R542.5+1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1003-3289(2000)09-0761-01

    本文分析1995年11月至1998年12月本院行PBMV的26例患者的UCG资料。

    1 材料和方法

    本组26例,男3例,女23例,年龄32~67岁,平均45.6岁。患者均有不同程度的胸闷,心悸,气急,劳累后加重等临床症状。其中二尖瓣狭窄程度[1]重度10例,中度15例,轻度1例。伴有房颤史17例。有经胸二尖瓣分离手术史7例,最长时间30年,最短6年。合并有少量二尖瓣返流6例。仪器使用ATL-超9型彩色多普勒超声仪。探头频率2.25 MHz。患者平卧位或左侧位,作常规二维、M型和多普勒检查。在胸骨旁左室长轴切面用M型超声测量左房室前后径;二尖瓣短轴切面测MVA;心尖四腔切面显示二尖瓣口连续多普勒频谱测量Vmax、跨瓣压差和压力减半时间法再次估测MVA;彩色多普勒血流显示瓣膜返流程度。分别于术前2天内,术后立即、1周、1个月、3个月、6个月、1年不同时间进行检查。根据Wilkns的计分法[2]选择10分以内的病例作为PBMV的适应证。
, http://www.100md.com
    2 结果

    所有病例术后MVA都有不同程度的扩大,Vmax、跨瓣压差下降,左房内径缩小,除左室内径外,各项指标术前术后对照均有显著性差异(P<0.01)(表1)。合并有房水平分流2例。

    表1 26例PBMV超声测值

    术前

    术后

    二尖瓣口面积(cm2)

    1.09±0.16

    1.85±0.29

    二尖瓣下最高流速(m/s)

    2.29±0.43
, http://www.100md.com
    1.76±0.29

    二尖瓣跨瓣压差(mmHg)

    20.23±4.32

    13.08±3.49

    左房内径(mm)

    48.85±5.77

    42.15±5.12

    左室内径(mm)

    49.19±6.19

    48.15±5.45

    3 讨论

    既往外科手术的经验表明,二尖瓣分离术的疗效与二尖瓣膜病变的程度密切相关。这在PBMV术也同样如此。治疗效果与瓣膜的柔软度、瓣膜的钙化和瓣下结构病变的程度有关。应用wilkins的计分法对术前正确选择病人,术后预测PBMV的即时和远期效果中优于其他临床指标和血流动力学指标。本组资料表明,由于正确选择病例,取得疗效满意。
, http://www.100md.com
    UCG用来观察PBMV疗效具有重要价值。从表中看出,PBMV术后大多数指标都较术前改善。尤伟吟认为,评价PBMV术后效果,以术后MVA比术前≥50%和/或瓣口面积≥1.5cm2而无明显的二尖瓣关闭不全(≥二度以上的关闭不全)是有效的标志,亦有用MVA增大率>25%为PBMV术后有效指标。本组病例中,术后MVA≥50%和/或瓣口面积≥1.5cm2 20例,>25% 6例,均取得了较好的效果。经临床观察PBMV术后疗效和3个月、6个月、1年以后无明显改变,与文献报道相一致。本组病例术后未发现短期内再狭窄,但李军等报道25例中一年内再狭窄4例。可能原因与患者的年龄、瓣膜病变程度及房颤有一定关系。

    PBMV术后的二尖瓣返流是PBMV的主要并发症。本组26例中,新增13例,其中轻度10例,中度3例。经多元回归分析,认为[3]影响二尖瓣返流发生因素和分离前MVA;气囊有效分离面积;二尖瓣形态;瓣膜增厚不能活动的而钙化不多的病例易发生二尖瓣返流。据Novuyosh等报道,二尖瓣的柔软度与PBMV术后二尖瓣返流和返流程度有关。二尖瓣柔软的病例,PBMV术后发生二尖瓣返流的机会较小,即使发生程度也较轻,临床意义不大。而二尖瓣柔软度较差的病例,交界分离的效果并不衡定,术后易发生瓣膜意外撕裂。腱索损伤而致明显返流。寻找PBMV术后二尖瓣返流的原因对术后处理决策有重要意义。
, 百拇医药
    [作者简介]杨仲方(1953—),男,浙江诸暨人,副主任医师。

    [参考文献]

    [1] 周永昌,郭万学.超声医学[M].第3版.北京: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1997.415.

    [2] 朱伟,何梅先,沈学东.超声心动图在经皮球囊二尖瓣成形术中的应用[J].中国超声医学杂志,1995,11(3):207.

    [3] 张楚楚.二尖瓣超声心动图计分法预测经皮二尖瓣气囊分离术近期和远期效果[J].中国超声医学杂志,1992,8(3):201.

    收稿日期:2000-01-27,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