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影像技术》 > 2000年第9期
编号:10264192
左室假腱索致III/6级收缩期杂音的超声多普勒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国医学影像技术》 2000年第9期
     作者:李春敏 张先东

    单位:山东省医学影像学研究所,山东 济南 250021

    关键词:

    中国医学影像技术000921[中图分类号] R540.4+5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003-3289(2000)09-0760-02 左室假腱索或左室条索随着超声心动图仪器的普及应用已被广大医务工作者所认识,但它究竟是否有确切的病理意义仍有争议。我们每年检出有假腱索的患者高达千余例,现报告4例临床听诊属病理性杂音级(III/6级SM)的二维多普勒超声表现。
, 百拇医药
    图1 假腱索分布及左室流出道内径(11.8mm) 图2 左室流出

    道射束频谱Vmax 2.9m/s, PG33,87 mmHg

    1 病例简介

    例1.女,29岁,活动后心慌,胸闷1年,听诊主动脉瓣区III/6SM。EKG(一),怀疑主动脉瓣病变;例2男,22岁,偶有心慌,平日无明显正状,查体发现心前区III/6 SM,怀疑瓣膜病变,申请心脏超声检查;例3男,27岁,时有心慌,憋气2~3年,体力劳动时明显。听诊心前区III/6 SM,临床怀疑先天性心脏病室间隔缺损;例4男,21岁,征兵查体发现心前区III/6 SM,要求心脏超声检查。使用仪器:美国产ACUSON 128XP10c超声仪,探头频率为2.5~4.0MHz。

    2 结果

    4例患者心脏各房、室腔大小、形态及比例属正常范围。各瓣膜结构回声及启闭正常。左室流出道内可见异常索条附着于室间隔上端,附着处室间隔明显突向左室流出道侧,测此流出道内径都小于16 mm(正常大于20mm)。频谱多普勒示左室流出道血流射速明显加快,均为2.0 m/s以上(详见表1及图1,2)。
, 百拇医药
    表1 4例流出道假腱索的二维及频谱多普勒检查结果 例号

    假腱索起点

    左室流出道

    内径(mm)

    峰值速度(m/s)

    压差(mmHg)

    例1

    心尖前壁

    11.8

    2.91

    33.87

    例2
, 百拇医药
    前壁

    13.8

    2.72

    29.59

    例3

    乳头肌外侧

    14.5

    2.65

    28.08

    例4

    前壁

    15.8

    2.38
, 百拇医药
    26.66

    3 讨论

    1981年Nishimura首先报道了左室假腱索的超声表现,由于尸检中左室假腱索发生率高达34%~100%,因此多数作者倾向于正常组织变异。目前国内外报道的最高检出率为18.7%和64%,此取决于仪器的分辨力。有关超声心动图检查左室假腱索的方法及临床意义,曾昭明医师曾作了较为详细而全面的报道。认为那些贴壁的、近壁的和邻壁间的条束可以起着固定乳头肌或防止室壁在舒张期的过度扩张,起着加固心脏形态和协调室壁舒缩一致的生理作用,而且很少引起症状。而少数异常走向的条束横跨左室流出道或左室中央,则可引起临床症状。以往认为假腱索的病理意义主要在于存在具有自律性的特殊起搏传导细胞。心动周期中,假腱索可因受到机械牵拉,激发异位节奏点的兴奋而成为室性早搏起因。至于其所产生的杂音,临床无意义。临床资料统计,一般假腱索所致的杂音为I~II/6 SM,常为“弹弦样”即乐性杂音。即使假腱索横跨左室中央或流出道,也极少超过II/6 SM。上述4例患者杂音均达病理级(III/6),均被临床拟诊为心脏器质性病变,说明此类假腱索的病理意义,病人有自觉症状的更说明如此。
, 百拇医药
    超声心动图的临床应用,不但可以分析杂音的起因、起源、性质、程度,而且通过频谱多普勒的分析,直接测量杂音产生处的血流速度、压差,以证实二维超声所见。对流速达1.5m/s以上的血流彩色多普勒尚具直观、逼真性,可直接显示疑点以利频谱多普勒采样。本文4例左室流出道流速均达到2.0m/s以上。湍流发源部位直接为假腱索的止点水平,即室间隔上端附着处。在此水平上流出道内径均小于16mm,与临床听诊极为符合。而且超声心动图是排除其它心脏器质性病变的最佳方法。在此前提下,确诊为左室流出道假腱索致流出道轻度狭窄。

    由此可见,凡假腱索致II/6 SM以上杂音者,多普勒分析无明显异常者,其成因可解释为于收缩期受血流冲击假腱索发生颤动所致,而达III/6级以上者,则应考虑含有流出道水平的相应轻度狭窄因素。因此,假腱索的检测重点应是横跨左室或左室流出道的异常走向的左室条索,并认真分析流出道血流的频谱多普勒性质,从而判断其病理意义。

    [作者简介]李春敏(1962—),女,山东龙口人,学士,主治医师。

    [参考文献]

    [1] 曾昭明.超声心动图检测左室假腱索的方法及临床意义[J].中国医学影像技术,1995,11(4):41.

    收稿日期:2000-04-2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