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影像技术》 > 2000年第9期
编号:10264204
腰椎小关节退行性改变X线与CT诊断(附23例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国医学影像技术》 2000年第9期
     作者:谭华绣

    单位:湖南郴州医专附属医院CT室, 湖南 郴州 423000

    关键词:

    中国医学影像技术000948[中图分类号] R445;R681.5+3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003-3289(2000)09-0809-02

    笔者从1997—1999年收集了经摄腰椎关节突关节位照片后,提示为腰椎小关节退行性改变,同时作了CT扫描的23例腰腿痛的病人进行了回顾对比分析,并对其影像检查方法的选择,诊断的价值,敏感性和限度作一评价,供参考。

    1 材料与方法

    1.1 腰椎关节突关节位摄片方法[1] 患者仰卧摄影台上,健侧身体抬高,使人体冠状面与台面成角,男为40°,女为45°,上腰部减少5度,下腰部增加5度,以第4腰椎为中心,腰椎棘突后缘位于中线外5 cm,下肢患侧屈曲,健侧伸直,暗盒置于滤线器托盘下,中心线由第4腰椎射入胶片中心,观察L2~S1各节段腰椎关节突关节。
, 百拇医药
    1.2 CT扫描方法 用东芝TCT-300EZ,条件为120kV,80mA,4.5s,先作侧位定位片,使扫描平面与椎间隙平行,全部由L3/L4,L4/L5,L5/S1,各椎间隙层厚5 mm连续平扫三层。

    1.3 腰椎关节突关节位照片与CT检出椎小关节退行性改变对照分析的原则 ①CT与腰椎关节突关节位照片对照所能检出病变的关节数。②CT与腰椎关节突关节位照片对照所能检出退行性改变征象的信息量。以此来判断敏感性,评价检查价值和限度。

    2 结果

    腰椎小关节退行性改变的CT表现[2-6],诊断标准及对比结果:

    (1)椎小关节增生肥大:表现为关节突增大,关节面变形,关节间隙变窄,本组14例,34个关节面,其中侧隐窝狭窄13个关节。骨赘形成:可见关节边缘有均质硬化赘生物形成8例,16个关节面。腰椎关节突关节位片表现为椎小关节面密度增高伴关节间隙狭窄有12例,28个关节面(图1)。
, 百拇医药
    图1 腰椎关节突关节位见L1/L2、L2/L3椎小关节间隙狭窄、关节面骨质硬化

    (2)椎小关节间隙变窄:为关节软骨退行性改变后变薄所致,正常椎小关节间隙宽度为2~4 mm,小于2 mm即可确定关节间隙狭窄(图2,3),本组23例,46个关节,腰椎关节突关节位23例中发现39个关节。

    图2 CT见双侧椎小关节变窄骨质增生,左侧黄韧带钙化

    图3 双侧椎小关节变窄,以右侧明显,双侧关节骨质增生、右侧黄韧带钙化

    (3)椎小关节面下方囊变:表现关节面凹凸不平,皮质下呈囊性改变7例,15个关节。腰椎关节突关节位照片有3例,6个关节,仅表现关节面不规则模糊。
, http://www.100md.com
    (4)关节囊钙化:表现为关节囊内散在高密度点状及短弧线状高密度钙化灶。2例发生在关节内,累及4个关节面,3例在黄韧带。腰椎关节突关节位片,本组未发现。

    (5)关节囊真空征:CT表现为两侧关节突关节内凸透镜形透亮区,CT值在-100Hu以下,本组3例,4个关节面。腰椎关节突关节位照片本组未发现。

    (6)椎小关节半脱位:表现为关节面对合轻度移位及间隙增宽,其中1例椎体轻度滑脱。本组2例,4个关节面。腰椎关节突关节位照片,1例诊断为椎体半脱位。

    (7)其它伴发征象:本组23例中,腰椎间盘膨出18例,36个椎间盘;腰椎间盘髓核突出8个椎间盘,椎小关节突增生肥大,骨赘形成导致椎管狭窄4例。腰椎关节突关节位照片本组为阴性。

    3 讨论

    腰椎小关节退行性改变是引起中老年人腰腿痛的原因之一,多发生在下腰椎。由劳损引起退行性改变是主要原因。常规腰椎正侧位照片不能很好地显示腰椎关节突关节的解剖结构,以往均采用腰椎斜位来观察腰椎关节突关节。刘红[1]介绍了腰椎关节突关节位的摄影经验。我们利用此方法对23例进行对比分析,腰椎关节突关节位照片,对关节突增生肥大,骨赘形成,关节间隙狭窄,骨性关节面改变,关节脱位或半脱位诊断较为准确。因此,它对腰椎小关节退行性改变在临床应用中可作为诊断参考的依据,特别在一些边远山区或经济条件不允许,没有CT设备的乡镇医院,利用腰椎关节突关节位照片,诊断腰椎小关节退行性变,确有一定的临床实用价值。但此项检查方法均需要双侧投照,操作繁锁,技术条件要求高,不易掌握,有时因照片质量或骨骼影相互重叠显示不清,而且提供诊断的信息量不丰富。早期或轻度椎小关节退变时容易被遗漏,因此没有CT精确。
, 百拇医药
    CT扫描可准确的定位和调节扫描架角度,能清晰地显示腰椎小关节的形态结构及异常改变,是腰关节突关节较佳的检查方法[5]。对腰椎小关节退行性变检出率明显高于腰椎关节突关节位照片,对早期或轻度的退变发现率高,检出的征象多,信息量丰富、准确。对伴随腰椎间盘膨出,髓核突出,侧隐窝狭窄和退变后导致椎管狭窄,黄韧带肥厚、钙化、关节囊内真空征等均可一次性检查,作出评价。

    很显然,CT检查明显优于常规腰椎正侧位X线检查和腰椎关节突关节照片检查。因此,我们在临床上疑有腰椎小关节退行性变时,选用CT检查对提高本病的诊断和治疗有重要意义。

    [作者简介]谭华绣(1952—),男,湖南郴州人,副主任医师。研究方向:中枢神经系统影像学诊断。

    [参考文献]

    [1] 刘红,李守旭,王庆义.腰椎关节突关节位的研究及临床意义[J].中华放射学杂志,1992,26:826-828.
, 百拇医药
    [2] 沈复兴,刘江南,简志清,等.腰骶椎椎间盘突出的CT表现[J].中华放射学杂志,1986,20:24.

    [3] 王培蒂,王丹.腰椎小关节真空现象的CT诊断意义[J].临床放射学杂志,1998,17(5):297-298.

    [4] 单海荣.腰椎小关节退行性病变的CT表现特点分析[J].苏州医学院学报,1999,19(5):297-298.

    [5] 常剑虹,赵卫东,宋大庆,等.椎小关节病的CT诊断[J].中华放射学杂志,1994,28:175.

    [6] 康人耀.椎小关节病的临床CT探讨[J].湖南医学,2000,2:36-37.

    收稿日期:2000-04-03,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