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泌尿外科 > 输尿管 > 输尿管结石
编号:10264211
输尿管结石的影像学诊断
http://www.100md.com 《中国医学影像技术》 2000年第9期
     作者:庞曰明 刘桂华 陈鹤

    单位:庞曰明 刘桂华(山东桓台县人民医院,山东 桓台 256400);陈鹤(桓台县中医医院)

    关键词:

    中国医学影像技术000954 [中图分类号] R445;R693+.4

    [文章编号] 1003-3289(2000)09-0746-01

    本文就我院经手术及体外震波碎石术证实的312例输尿管结石,全部经超声、X线及CT检查,现报告如下:312例,年龄16~65岁,平均38.6岁,男234例,女78例,男女之比3:1。结果312例输尿管结石,左侧137例,右侧168例,双侧7例;上段结石55例,中段98例,下段159例。超声检出290例,诊断率92.9%,腹部平片检出256例,诊断率82%,静脉肾盂造影198例,显示结石186例,诊断率93.9%,逆行插管68例,显示68例,诊断率100%,CT检查106例,结石检出104例,诊断率98.1%。本组输尿管结石中,超声显示290例,漏诊17例,其中中段13例,上段1例,中下段3例。

    超声检查:使用SSH-140A,探头频率3.5MHz,患者取俯卧、仰卧或侧卧,观察集合系统是否分离,如有分离,沿扩张的输尿管追踪观察,直到发现结石,疑下端输尿管结石时,需充盈膀胱作为窗口,可显示输尿管及结石回声。

    X线检查:腹部平片可显示输尿管走行区域的阳性结石、透光石不显影,尿路造影表现为造影剂至结石部位完全停止或造影剂偏流肾盂盏不同程度的扩大积水,在阻滞处可见结石存在。逆行插管是在导管上行受阻时,摄正位及左右斜位片,以明确导管头的位置与可疑结石影的关系,从而明确诊断,必要时注射造影剂摄片。

    CT检查:在可疑结石的平面薄层平扫,可发现阳性结石,阴性结石在强化扫查下可发现输尿管内充盈缺损。

    讨论 本组输尿管结石B超符合率92.9%,与国内报道相近,由检查及结果可以看出,B超不仅能明确结石的部位、大小数目,对透光结石可以检出且无须造影剂,典过敏者不受限制,深受临床医师的欢迎,肥胖和肠管气体是输尿管结石漏诊的主要原因,特别是中段结石,再者有些结石未完全阻塞输尿管,梗阻以上无扩张,影响观察,这就须两侧对比检查。由于受结石大小以及化学成分的影响,腹部平片在输尿管结石的诊断中符合率相对偏低。本组有198例已行静脉肾盂造影检查,186观察到结石的存在以及结石阻塞的部位及程度,还可以反映肾功能的情况,有12例未能检出,其原因一是一部分患者肾功能减退,造影剂很淡而影响诊断,其次是有时接近结石的一小段输尿管因痉挛而不充盈,此表现虽不能做出明确的结石诊断,但可提示病变的存在。CT和逆行插管均有相当高的诊断价值,是输尿管结石最有权威的诊断方法,但前者价格昂贵且有盲目性,后者病人痛苦较大,并非常规检查。通过分析不难看出,超声诊断输尿管结石,经济简单、病人无痛苦,诊断正确率高,是临床考虑输尿管结石的首选检查方法,对于一些临床症状典型、尿中红细胞阳性,而超声示检出者,可采用双侧对比检查,多种方法相互弥补,以提高诊断正确率及实用价值。

    [作者简介]庞曰明(1962—),男,山东桓台人,大专,主治医师。

    收稿日期:1999-12-30, 百拇医药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泌尿外科 > 输尿管 > 输尿管结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