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放射学实践》 > 1999年第1期
编号:10264242
盆腔侵袭性纤维瘤病一例
http://www.100md.com 《放射学实践》 1999年第1期
     作者:杨亚英 包颜明 张林 杨俊涛

    单位:杨亚英 包颜明 云南省昆明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CT室(650032) ;张林 杨俊涛 云南省昆明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病理科(650032)

    关键词:

    放射学实践990126 侵袭性纤维瘤病是一种罕见疾病,又称非转移性纤维肉瘤、韧带样瘤、我院确诊1例,现报道如下。

    患者,男,20岁,发现左下腹持续增长、无痛性包块2月就诊。体检:左下腹可触及18cm×15cm×5cm肿块,质硬、活动度差、边界欠清无压痛。

    B超 耻骨联合上方探及9.1cm×8.8cm囊性包块,其内可见散在光点,边界清楚,后壁回声强。

    CT 盆腔内一巨大囊实性肿块,病灶大小约10.5cm×10cm,边界不清,与膀胱左侧壁、腹直肌、髂腰肌及前列腺广泛粘连,CT值分别为13HU和34HU,增强后灶缘不均匀强化,CT值约68HU。

    手术所见 包块呈灰白色,与腹直肌、腹膜粘连紧密,与盆底融合,将盆底封闭,无法完全切除。

    病理诊断 盆腔侵袭性纤维瘤病。

    讨论 侵袭性纤维瘤病是一种发生于肌肉、腱膜、筋膜而富于胶原成分的纤维组织肿瘤,好发于腹壁的腹直肌和腹白线。病变常位于深部组织,与肌肉、腱膜、筋膜紧密相连,无包膜,边界不清,呈弥漫性浸润性生长且向邻近组织器官广泛侵犯,类似恶性肿瘤特征但转移罕见,故又称之为非转移性纤维肉瘤。本例具有上述特征,只要提高认识和仔细分析,就能作出正确诊断。

    图1,2 盆腔左侧见一巨大囊实性肿块,病灶边界不清,与膀胱左侧壁、腹直肌、髂腰肌及前列腺广泛粘连,增强后灶缘不规则强化。

    (1998-09-04 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