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放射学实践》 > 1999年第1期
编号:10264247
第84届北美放射学会(Radiological Society of North America )概况与肌骨影像学进展
http://www.100md.com 《放射学实践》 1999年第1期
     作者:王仁发

    单位:同济医科大学附属同济医院放射科(430030)

    关键词:

    放射学实践9901131998 年会概况

    RSNA是由美国和加拿大两国联合组建的地区性放射学学术团体,成立于1915年。早年命名西部伦琴学会(western Roentgen society)。1915年改用现在名称,一直是世界上最高学术权威学会组织之一。

    学会领导是理事会,由理事会主席和理事共8人组成。学会主要出版3种刊物1.Radiology月刊;2.Radiographies放射照相术;3.RSNA Today为录象材料。学会最大活动是每年11 月份下旬召开影像诊断与放射治疗以及放射技术学的国际性盛会(RSNA),堪称世界学术会议之冠。学术内容包括科学论文宣读、新知识讲座、专家学术报告、科学展览与新诊疗仪器设备与新技术开发展览。
, http://www.100md.com
    会议期间举行隆重仪式,授于当年影像学上有卓越贡献人一金质奖章与当年评出影像学上有突出贡献人荣誉会员称号,两者每年均不得超过3人。曾获诺贝尔奖的居里夫人也获得过RSNA金质奖章。十年前我国天津医学院吴恩惠教授获RSNA荣誉会员,今年第84届RSNA,我国北京医院李果珍教授也获此殊荣,另两位分别是意大利与荷兰人。

    第84届北美放射学年会,1998年11月29日~12月4日在美国芝加哥(Chicago)McCormick广场召开。规模空前,来自近百个国家和地区超过6万会员代表出席RSNA。大会分设有放射影像学、放射医疗,各种科学影像诊疗新产品展览。大会主题是Science to practice(科学与实践)电脑化教学,RSNA大会共收到论文1636篇,会议期间专题讲座275次,有来自于全世界各国的1089家厂商展览新的仪器设备与新开发产品。其中有650件以上为新技术产品,大会期间新进展讲座将是全世界影像诊疗发展方向与动向,这些方方面面成就是RSNA能强烈吸引全世界放射学家聚集 RSNA核心所在。RSNA大会宗旨——提供新技术、新业务与新的诊疗水平等一切追求,那就是只能允许我们更应该富有同情心,更有能力、更有效的诊治病人。这也是每位医学工作者永恒的目标,这是84届RSNA大会主席David.B.Fraser.MD在84届RSNA欢迎词上的讲话。
, 百拇医药
    肌骨系统影像学进展

    肌骨系统介入放射学 我国在这方面工作做得不多,远不如消化、中枢系统病变介入治疗开展广泛与深入。RSNA年会上,Phoebe A. Kaplan讲述肌骨关节注药治疗,治疗目的是消除疼痛起源,减轻临床症状,背部区域用药是高溶解Kenalog剂量应用视其局部范围,小范围20mg,范围大40mg,每天总量小于或等于80mg,每年只允许治疗3~4次,重复注射要间隔1~2周。另外,还有其他药物如celestone soluspan或Skeroids等药物肌骨关节的注射等。Jean-Denis Laredo主讲骨与滑膜软组织活检与介入治疗。同时介绍活检技术与治疗肌骨病变如骨样骨瘤采用经皮切除或经皮栓塞,栓塞物包括栓塞凝结物、激光,化学栓塞物如酒精。对于组织学证实动脉瘤样骨囊肿与单纯骨囊肿经骨内注入醋酸盐甲基脯氨酸无效时,可改用乙基玉米胶蛋白注入,或酒精及血液成份等。另外讲解经皮骨内成形术如病灶骨内注入水泥制剂等,可治疗椎骨的骨转移,多发性骨髓瘤,另外包括骨坏死,软骨下骨囊肿等。Robert G. Dussault报告选择性神经封闭疗法。包括脊柱小关节内封闭,硬膜外激素注入治疗和椎间盘造影、主要治疗目的包括减轻脊柱疼痛和有抗炎作用,使症状减轻至消失。但需强调应在进行各种介入治疗之前,应先弄清楚治疗区域人体该部位正常解剖关系,否则会出现意想不到危害结果,应解决好病变区与介入治疗之间关系。
, http://www.100md.com
    周围血管病变MRA应用新进展 以往显示周围血管病变,临床与放射科多采用肢体的数字减影的血管造影(DSA),随着MRA软件开发应用,使连贯性显示周围血管而又无创伤性检查成为现实,这也是血管外科医生在临床所期盼的,因为这种检查是非侵蚀的,MRA完整全貌显示周围血管,应具备有一定线圈和TF序列与Dd-DTPA增强来检查。MRA有关技术参数如血液T1=1200毫秒,T2=2000至3000毫秒,2DTF, 3DTF或 Phase contrast显示Black Blood。因此MRA被证明完全能显示周围血管,并取代传统血管造影和也可避免一般技术性诊断失误。

    肌骨关节各种运动损伤影像学 生命在于运动,健身运动,各种竞争体育比赛,与非比赛体育训练等等,均可致人类肌骨与关节劳损,乃致超过生理性运动创伤。因此近年来运动造成的各种骨关节损伤不断增加,引起影像学广泛的关注,同时人们也要注意鉴别在竞争与非竞争的体育比赛的损伤与人类其他疾病(如骨关节衰退)的不同区别。Dr Newberg 认为,美国橄榄球、羽毛球等运动造成肩关节、肘关节与腕关节等的创伤的有典型影像学特征。Dr Pope讲述蓝球、自行车、体操引起骨盆、下肢创伤,其中包括撕脱性损伤,以及出现外伤性骨化性肌炎。在损伤中,人们也应该注重一些较轻运动可因慢性、反复的劳损引起骨关节的影像学改变。同时指出,与运动相关的创伤性可能性应在影像学诊断中得到予告与提示,以便有利于千百万运动的人们。
, 百拇医药
    乳腺影像学的进展 1.、乳腺超声 此检查方法与传统乳腺拍片不同的另一种新的临床检查乳腺方式,有助于很多病人减少良性肿块去进行外科活检。乳腺超声在诊断乳腺疾病中已有较长时间与乳腺拍片一样起着重要作用。尤其在鉴别单纯或者复合性囊性肿块与弧立性实质肿块方面起着更重要作用。超声技术,设备不断更新,以及精细超声与熟练乳腺超声解剖结合,足以可显示出其与放射影像典型表现相并论,并且超声也是一种证实有效而且更经济检查方法。

    乳腺超声设备及技术检查乳腺病变,基于乳腺内肿块的超声特征并根据其特征确定其病变的程度。程度判断基于超声对肿块形态学表现,如肿块边缘、轮廓、定位和声学特征。要达到较高诊断水平,必要彻底弄懂乳腺正常解剖与异常的区别,另外就是掌握与灵活运用最佳扫描操作技术与方法,不断学习与更新超声的新进展与新技术,同时也要学习掌握超声导向介入活检技术等。

    2.乳腺MRI 乳腺的MRI检查,在诊断乳腺病变各种争议中,MRI毫无疑问是影像学检查乳腺的最有前途之一。MRI可以显示乳腺拍片所漏诊的癌肿,并且更大价值是估价病人手术后变化,和乳腺术后已不能进行该区拍片而是MRI检查的优势。目前尚有争议是有些内科医生疑MR的诊断能力,并且他们设想MRI不能提供有价值信息,从而影响病人的治疗与予后。
, 百拇医药
    但是,这种争议与设想是多余的,MRI对手术后病人追踪以及对疑有患乳腺病变检查,采用静脉内注入GD-DTPA增强与加用乳腺RF.coils快速成影像技术是可以准确提供诊断的。最近报告MRI增强对于发现乳腺癌比一般乳腺拍片要敏感得多,影像学研究同时表明一致性均匀强化是乳腺癌的表现,而大多数良性病变在MRI增强检查往往是缓慢或不是全部增强,增强前后肿块形态学,影像学特征可用来鉴别良、恶性病变。

    MRI可以更准确估价乳腺癌的大小、边缘、数目与部位。因此可正确进行术前评估,指导手术。多种式样与多种表现的乳腺癌MRI可以显示其不同影像学,但在乳腺拍片的影像上只有一种表现。因此,MRI对比乳腺拍片充分地显示病变特征优势。

    早期发现术后乳腺复发与发现早期乳腺癌行局灶切除,尽可能多保存正常乳腺组织,对于延长乳腺癌生存期致关重要,对于这类病人估价,乳腺拍片是困难的,而MRI能做到。MRI显示乳腺癌术后治疗后9个月内可见非肿瘤性组织明显强化。但9~18个月后期间,MRI有能力显示有否肿瘤复发,因此,MRI视作为追踪复查乳腺癌术后重要检查方法。

    (1998-12-30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