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放射学实践》 > 1999年第2期
编号:10264268
维生素K3在胃肠双对比造影中低张应用研究
http://www.100md.com 《放射学实践》 1999年第2期
     作者:戴敦巍 曹国庆 陈喜兰 郭玉鑫

    单位:戴敦巍 曹国庆(430015 武汉市第六医院放射科);陈喜兰 郭玉鑫(430060 湖北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放射科)

    关键词:维生素K3;双对比造影;低张应用研究

    放射学实践990221 【摘要】 目的:研究维生素K3在胃肠双对比造影中的低张作用。方法:选择40例病例,分成2组,每组20例。第一组肌注维生素K3 16mg,第二组肌注654-210mg,应用青岛QD-3型硫酸钡配成180%~220%混悬口服液后变动体位使钡剂均匀涂布整个胃壁粘膜表面。结果:维生素K3可满足胃、十二指肠双对比造影作低张药物检查时间要求。结论:双对比造影要用低张药物。维生素K3可取得低张效果,且无不良反应。
, 百拇医药
    Hypotonic effect of VitK3 in gastroduodenal double contrast examination

    Dai Dunwei,Cao Guoqing,Cheng Xilan,et al.

    (The Sixth Hospital of Wuhan, Wuhan 430015)

    【Abstract】 Purpose:To study the hypotonic effect of VitK3 in gastroduodenal double contrast examination.Methods:40 cases were divided into two groups.VitK3 16mg was used in the first group and 654-210mg was used in the second group for comparison.180%~220% barium suspension(Qingdao,QD-3 type) was used.Even distribution of barium was obtaind by changing the positions of the patients.Results:VitK3 as a hypotonic agent was satisfactory for the time requirement in gastroduodenal double contrast examination.Conclusion:VitK3 can obtain satisfactory hypotonic effect and there was no side effect.
, 百拇医药
    【Key words】:Double contrast examination Vitamin K3

    胃肠道双对比造影使胃肠道放射诊断取得了突破性进展,而低张药物的应用更有利于胃肠疾病的发现。目前低张药物有多种,均有缺点,笔者应用维生素K3作胃肠双对比造影的低张研究,初步报告如下。

    材料与方法

    1. 材料

    选择40例病例,随机分成二组,每组20例,第一组每例肌注维生素K316mg,第二组肌注654-210mg,采有青岛QD-3型硫酸钡配成180%~220%硫酸钡混悬液口服。

    2. 方法

    肌注低张药物后,立即口服产气粉1~2包,接着口服硫酸钡混悬液约30ml,取站立左、右、前斜位检查食管后,取卧位作平卧360°转体及仰卧起坐各3次,借助体位变动,使钡剂均匀涂布于整个胃粘膜上,然后分别于左、右前斜、半立、俯卧、左、右后斜位等各种体位观察[1,2],记录每例钡剂从贲门到幽门达十二指肠时间及达空、回肠时间。配合压迫法检查,了解胃各部情况[1,2],上述各体位观察并选择摄片后,再服适量稀钡剂,因体部及幽门需中等量钡剂充盈,下垂胃也要适量增加钡剂,再观察充盈相并摄片。
, 百拇医药
    结 果

    维生素K3与654-2低强效果见表1。

    表1 维生素K3与654-2低张效果比较 低张药物

    钡剂达十二指肠

    钡剂达空、回肠

    时间(min)

    例数

    时间(min)

    例数

    维生素K3

    5~10
, 百拇医药
    10

    ≤15

    17

    (16mg)

    11~15

    7

    >15

    3

    >15

    3

    654-2

    5~10

    2
, 百拇医药
    ≤15

    9

    (10mg)

    11~15

    7

    >15

    11

    >15

    11

    经统计学检验,维生素K3与654-2低张作用有差别(P<0.05),654-2低张作用较维生素K3强而持久,钡剂停留在胃时间长。但胃肠双重对比造影,每例检查时间,只需15min左右,应用维生素K3能满足检查时间要求。发生不良反应者均为654-2组,主要为口干、心慌、眼发黑、视物模糊;应用维生素K3组,无一例不良反应。
, 百拇医药
    维生素K3低张效果见图1~3。

    图1 胃底、胃窦粘膜显示清晰,十二指肠球充气良好,呈三角形。

    图2 胃底、体及球部扩张良好,胃体部胃小区显示清晰。

    图3 胃充盈相,胃呈鱼钩型,十二指肠呈三角形。

    讨 论

    早在1955年,Litta就提出应用药物降低胃肠道张力和蠕动,再行检查时更有利于胃肠病变的显示[3],因为折叠的粘膜皱壁仍可遮盖较小病变或浅表病变,而应用低张药物,使胃十二指肠处于低张状态,抑制胃肠蠕动,加之应用产气粉及适量钡剂,使胃、十二指肠处于扩张状态,而充分膨胀将胃粘膜展平,钡剂均匀涂布于粘膜表面,达到清楚显示细微粘膜结构及胃小区细微病变。而且,用低张药物后,气钡在胃肠停留时间相对延长,使空回肠延迟显影,避免影像重叠,有利于病变显示;故双对比造影,一般要用低张药物[1,2]
, 百拇医药
    本文还得特别强调一下胃肠双对比造影体位变动的重要性:体位变动有利于钡剂均匀涂布于胃粘膜表面;平卧360°转体使胃前后壁钡剂均匀涂布;仰卧起坐时使胃底、胃体、胃窦粘膜钡剂均匀涂布。多方位观察更利于病变的发现。

    1974年我国四川绵阳地区研究发现维生素K3对家兔肠肌有解痉作用,临床也证实维生素K3对平滑肌有解痉作用。本文选用维生素K3作胃肠双对比造影的低张药物研究结果表明:维生素K3可满足检查时间要求,且无任何不良反应,故无禁忌证,是值得推广应用的消化道造影的辅助药物;而654-2有不良反应,且禁用于青光眼及心功能不全者,对瘦长型及胃下垂患者,用654-2后钡剂达十二指肠时间延长,影响检查效率,对于此类病人建议也选用。

    参考文献

    1 刘庚年,李松年,主编.腹部放射诊断学(第1版). 北京:北京医科大学与中国协和医科大学联合出版社,1993.47-55.

    2 高育璈,高元桂,主编.胃肠道双对比造影术(第1版). 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89.65-100.

    3 尚克中,陈九如,主编.胃肠道造影原理与诊断(第1版). 上海:上海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1995.89-100.

    (1998-12-15 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