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放射学实践》 > 1999年第2期
编号:10264280
颈椎椎间盘突出症与压迫性脊髓软化症(MR表现与分期)
http://www.100md.com 《放射学实践》 1999年第2期
     作者:孙国平 陈宇 王国红 徐坚民

    单位:518020 广东省,深圳市人民医院放射科CT/MR室

    关键词:颈椎椎间盘突出症;MRI;脊髓软化症

    放射学实践990205 【摘要】 目的:探讨颈椎椎间盘突出症所致压迫性脊髓软化症的MR表现和分期。方法:回顾性分析200例颈椎椎间盘突出症的MRI表现。结果:22例出现脊髓信号改变。结论:MR是诊断压迫性脊髓软化症最好的方法。

    MR imaging of compressive myelomalacia due to protrusion of cervical intervertebral discs

    Sun Guoping,Chen Yu,Wang Guohong,et al.
, 百拇医药
    (Departement of Radiology,Shenzhen People′s Hospital,Shenzhen 518020)

    【Abstract】 Purpose:To evaluate the MR images of compressive myelomalacia caused by protrusion of cervical intervertebral discs.Methods:The MR images of 200 patients with protrusion of cervical intervertebral discs were retrospectively analysed.Results:High signal intensity was observed within the cervical spinal cord in 22 cases.Conclusion:MRI is the best method to diagnose compressive myelomalacia.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Protrusion of cervical intervertbral discs MRI Myelomalacia

    颈椎病是一种常见病,本文回顾性分析了1994年1月~1998年3月间MR诊断脊髓型颈椎病200例,其中22例出现髓内软化灶,对其MR表现及分期报告如下。

    材料与方法

    22例髓内软化灶中,男16例、女6例,年龄19~65岁。临床症状除1例仅有颈痛外,其余21例均有肢体麻木,4例伴有行走不稳,3例有感觉障碍,6例出现病理征,病史长短不一,4例曾有外伤史。

    均采用simens1.0TMR扫描仪,颈部线圈,采用TSE序列行矢状面T1加权(TR850/TE17),T2加权(TR4200/TE112),横断面T1加权(TR950/TE17),层厚3mm,矩阵210×256或240×256,采集次数2~3个。
, 百拇医药
    结 果

    22例均有不同程度的椎间盘突出,按照高元桂等的分型方法分为3型[1]:①Ⅱa型:13例,脊髓轻度受压变形,脊髓前后径缩小小于1/3。②Ⅱb型,2例,脊髓明显受压变形,脊髓前后径缩小大于1/3,小于1/2。③Ⅱc型,7例,脊髓受压处显著变细,脊髓前后径缩小大于1/2。

    22例脊髓软化症MR表现按Ramanauskas等分为3期[2]:①早期,17例,脊髓T1加权像上无信号改变,T2加权像上显示受压段脊髓呈片状高信号(图1a)。②中期,4例,脊髓T1加权像上见囊状稍低信号,T2加权像上显示受压段脊髓呈不同程度的囊状高信号,常低于脑脊液信号(图1b)。③晚期,1例,脊髓T1加权像上见囊状低信号,T2加权像上显示受压段脊髓中央囊状高信号,与脑脊液信号一致,可伴脊髓萎缩(图2)。
, 百拇医药
    图1 a) 矢状位T1-WI上,颈5/6椎间盘水平脊髓受压,但信号正常。b) 矢状位T2-WI上,颈5/6椎间盘水平脊髓见片状高信号,系脊髓软化症早期。

    图2 a) 矢状位T1-WI上,颈5/6椎间盘水平脊髓受压,信号稍有改变。b) 矢状位T2-WI上,颈5/6椎间盘水平脊髓内见边界清楚的高信号灶。

    Ⅱa型中,脊髓信号呈早期12例,晚期1例;Ⅱb型中2例均为早期;Ⅱc型中3例为早期,4例为中期。

    讨 论
, 百拇医药
    颈椎椎间盘突出症是脊髓型颈椎病最常见的原因[3],绝大多数病例脊髓仅受压而不出现病理改变,只有少数病例出现水肿、变性、坏死和囊变;本组200例颈椎椎间盘突出症中22例脊髓信号异常,发生率11%。

    颈椎椎间盘突出症,骨质增生、成角骨折、骨片、黄韧带肥厚、髓外肿瘤或血肿等均可造成压迫性脊髓软化症,以颈椎椎间盘突出症较为多见。由于脊髓软化的症状与脊髓受压相似,依靠临床症状和体征不能诊断,CT扫描不能发现较早期的改变,也不能进行分期,因此其价值有限;MR不仅可以明确有无椎间盘突出症和了解脊髓压迫程度,而且可以显示从水肿、变性到坏死、囊变各个时期的变化,对压迫性脊髓软化症的病因、脊髓受压程度以及脊髓信号改变和分期有着极其重要的价值[2,4]

    压迫性脊髓软化症在MR上的信号特点,早期显示为T1加权像上脊髓信号正常,T2加权像上表现为片状高信号;中期显示为T1加权像上脊髓呈囊状稍低信号,T2加权像上呈囊状高信号,但信号常低于脑脊液信号;晚期则显示为T1加权像上脊髓呈囊状低信号,T2加权像上呈囊状高信号,其信号与脑脊液信号一致。临床上也可见兼有早、中期或中、晚期的表现,可能与脊髓损伤程度不同或发展过程有关[2,4]
, 百拇医药
    颈椎椎间盘突出程度或者说脊髓受压程度与脊髓信号改变之间有一定的关系,本组4例脊髓信号呈中期改变的病例其颈椎椎间盘突出均为Ⅱc型,脊髓受压明显前后径缩小大于1/2。另外受压时间长短也是一种很重要的因素。按照高元桂的分类方法[1],颈椎椎间盘突出症致压迫性脊髓软化症属脊髓型颈椎病d型,即颈髓出现信号改变。

    压迫性脊髓软化症的预后,早期由于脊髓仅出现水肿和轻度变性,因此经过治疗可以恢复;而中晚期已坏死囊变则不能恢复。MR可以诊断压迫性脊髓软化症并进行分期,对本病的治疗和预后有着重要的意义,是一种很有价值的方法[2]

    参考文献

    1 高元桂,主编.磁共振成像诊断学(第1版).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1993.303.

    2 Ramanauskas WL,Wilner HL. MR imaging of compressive myelomalacia.Journal Computer Assist Tomography,1989,13(3)∶399.

    3 孙宇.第二届颈椎病专题座谈会纪要.中华外科杂志,1993,31(8)∶472.

    4 Takahashi M,Yamashita Y.Cervical cord compressive:Clinical signifience of incresed signal intensity on MR images.Radiology,173∶219.

    (1999-01-05 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