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放射学实践》 > 1999年第3期
编号:10264304
迷走血管压迫性肾盂积水的X线诊断(附12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放射学实践》 1999年第3期
     作者:程志刚 颜钦文

    单位:436000 湖北省鄂州市第一医院放射科

    关键词:迷走血管;肾盂积水;X线

    放射学实践990313 【摘要】 目的:提高对迷走血管压迫性肾盂积水的认识以及术前诊断的正确率。方法:病人肌注654-2 20mg后静注造影剂40ml,电视监视下多体位观察适时摄片。结果:表现为输尿管扭曲,输尿管肾盂交界处见线状透光影横跨,肾盂积水。12例病人经手术证实。结论:X线是诊断本病的主要方法,电视下低张双倍剂量静脉肾盂造影能提高该病的检出率。

    X-ray diagnosis of compressive hydronephrosis by aberrant blood vessel(report of 12 cases)

    Cheng Zhigang,Yan Qinwen.
, http://www.100md.com
    (Department of Radiology,Ezhou First Hospital,Hubei 436000)

    【Abstract】 Objective:To study the X-ray features of hydronephrosis resulting from aberrant vessel compression and improve the preoperative diagnosis.Methods:12 cases of hydronephrosis were studied.654-2 was injected intramuscularly followed by iv injection of 40ml of contrast medium.Then the patient was observed under TV Monitor in variable positions spot films are taken.Results:The compressive hydronephosis by aberrant blood vessel showed following characteristic X-ray signs:tortuosity of ureter,a narrow lineal transparency stretching across the junction of renal pelvis and ureter and hydronephrosis.All 12 cases diagnosed by X-ray were confirmed by operation..Conclusions:X-ray examination is the method of choice for diagnosing the disease.Hypotonic and double dosage IVP under TV monitoring can iacreace the detection rate of the disease.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Aberrant vessel Hydronephrosis X-ray

    肾盂积水很常见,而迷走血管压迫性肾盂积水则较为罕见,且术前诊断有一定困难,现将收集经手术证实12例,就其检查方法和X线表现作如下探讨。

    材料与方法

    本组12例中,男4例,女8例,年龄最大的30岁,年龄最小的12岁,平均年龄27岁。

    临床上12例均有数年反复发作腰痛和上腹部放射性疼痛病史,疼痛时伴有尿频、血尿。

    采用肌注654-2 20mg后,静脉注入泛影葡胺40ml,腹部用腹带稍加压,头低足高,电视透视下多体观察,适时摄片。对于显影效果不满意者,再追加静注泛影葡胺40ml。

    X线表现
, 百拇医药
    12例患者均表现为不同程度的肾盂积水,6例表现为上段输尿管扭曲,4例肾盂输尿管交界处可见一条线状透光影横跨(图1、2)。2例仅表现为肾盂重度积水,输尿管显示不清后经逆行造影见肾盂输尿管交界处有带状透光影(图3)。其X线表现与手术所见详见表1。

    表1 X线与手术对照表 X线表现

    例数

    手术所见

    输尿管上段扭曲肾盂积水

    2

    左右各1例开口于腹主动脉的迷走血管从输尿管后方绕达到前方,压迫输尿管

    输尿管上段扭曲肾盂积水

    3
, 百拇医药
    右侧2例,左侧1例,均为2支肾动脉,见下方1支绕过输尿管后方到最前方将其牵拉,再到肾下极

    肾盂输尿管交界处见线状透光影,肾盂积水

    4

    左右各2例,均为二支肾动脉,见下方一支跨过并压迫输尿管,再回到肾下极

    肾盂重度积水,逆行造影X线表现同上

    2

    在右侧见二支肾动脉,其中下方一支跨过并压迫输尿管粘连,再回到肾下极

    右侧输尿管上受扭曲左侧肾盂输尿管交界处见线状光影,肾盂积水

    1

, 百拇医药     右侧见1支开口于腹主动脉的迷走血管绕过输尿管后方到前方粘连,左侧二支肾动脉见下方1支跨过并压迫输尿管

    图1 右侧肾盂积水,输尿管上段扭曲,并可见1条线状透光影横跨。

    图2 双侧肾盂积水,右侧输尿管上段扭曲,左侧肾盂输尿管交界处见一线状透光影横跨。

    图3 逆行肾盂造影,肾盂输尿管交界管见一线状透光影横跨。

    讨 论

    输尿管梗阻引起肾盂积水的原因很多,归纳有:①迷走血管;②狭窄;③结缔组织索状物;④输尿管高位附着;⑤先天性瓣膜;⑥胎生残留;⑦肾盂输尿管连接异常等。而迷走血管(亦称异位血管或肾副血管)压迫而产生的梗阻是原发性肾盂积水的常见原因之一[1]
, 百拇医药
    静脉肾于造影对本病的诊断提供了重要的依据。本组12例患者,从附表中可以看出X线表现输尿管上段扭曲的手术均为迷走血管绕过输尿管后方压迫并牵拉所致。肾盂输尿管交界处的线状透光影为迷走血管压迫造成。2例重度肾于积水又是由于迷走血管压迫并粘连所致。所有病例X线特点分别为上段输尿管扭曲。肾盂输尿管交界处线状透光影横跨,肾盂积水。以上征象虽然不是迷走血管的特有表现,但它可提示有迷走血管的可能。文献认为[2]:静脉肾造影加血管造影既可明确诊断,又能为手术提供手术方式。

    迷走血管压迫性肾盂积水的诊断主要依靠静脉肾盂造影,其关键又是显示输尿管全程。传统的造影方法,尽管能显示肾盂、肾盂及输尿管,但很难显示输尿管全程,特别是难以显示病变区域,得出满意的结论。近几年来,我们对静脉肾盂造影采取了改良方法,整个造影过程中,动态观察、变换体位,突出了病变部位的显示。适时摄片,减少了盲目性,保证了造影的成功。本组12例除2例因重度肾盂积水输尿管显示不清而作逆行造影外,其它均能较满意地显示病变区域,取得了满意的效果。

    参考文献

    1 彭轼平.肾盂输尿管连接部梗阻.中华泌尿外科杂志,1980,1∶243.

    2 徐淑慈,赵自甫.迷走血管压迫性肾盂积水.临床放射学杂志,1985,4∶255.

    (1998-10-15 收稿),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