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放射学实践》 > 1999年第3期
编号:10264309
外伤性脑积水的CT诊断与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放射学实践》 1999年第3期
     作者:张宇峰 王仁法 许国胜

    单位:张宇峰 (434300 湖北省公安县中医院放射科);王仁法 (430030 武汉,同济医科大学附属同济医院放射科);许国胜 (443002 湖北省葛洲坝中心医院放射科)

    关键词:外伤;脑积水;双尾指数

    放射学实践990308 【摘要】 目的:提高对外伤性脑积水的认识及探讨外伤性脑积水的原因。方法:回顾分析25例外伤性脑积水,其中分别伴颅脑损伤有3例脑挫伤、4例蛛网膜下腔出血、5例硬膜下积液、1例颅骨骨折、3例脑内软化灶、3例脑梗塞、2例硬膜外血肿、1例硬膜下血肿、2例脑疝(大脑镰下疝及钩回疝各1例),另3例颅内未见外伤性异常改变与其并存。通过测量双尾指数来判断脑室系统是否扩大,再结合外伤史而诊断外伤性脑积水。结果:本组病例所测双尾指数值较正常年龄组双尾指数上限值均有不同程度增大。结论:外伤性脑积水可能与应激性反应,脑脊液循环通路或吸收障碍有关。
, 百拇医药
    CT diagnosis and clinical analysis of traumatic hydrocephalus

    Zhang Yufeng

    (Department of Radiology,Hubei Province Gong'an City Zhong Hospital,Hubei 434300)

    【Abstract】 Objective:To improve the understanding and to investigate the causes of traumatic hydrocephalus. Methods:25 cases of traumatic hydrocephalus were analysed retrospectively.Among them,3 cases showed brain contusion,4 with subrarchnoid hemorrhage,5 with subdural effusion,2 with epidural hematoma,1 with subdural hematoma,1 with fracture of skull,3 with malacia lesions,3 with cerebral infarction,and 2 with cerebral hernia.The other 3 cases were not associated,with intracranial traumatic anomaly.Ventricular enlargement were determined by bicaudal indices and the diagnosis was made in reference to traumatic history.Results:The bicaudal indices in all cases were greater in varying degrees than those in the control group.Conclusions:Traumatic hydrocephalus may be attributed with stress response, disturbance of cerebrospinal fluid circulation and malabsorption of CSF.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Trauma Hydrocephalus Bicaudal index

    在影像诊断飞速发展的当今时代,CT已经被公认为诊断颅脑外伤的首选方法。就外伤性脑积水而言,它能较好地明确脑积水的病因、分类和区别其他原因的脑室扩大。

    材料与方法

    1.一般资料

    本组病例男性13例、女性12例,最小年龄1岁2个月,最大年龄76岁。为了便于与文献对比,现将本组病例分成不同年龄组。其中36岁以下11例,36~45岁5例,46~55岁1例,56~65岁6例,66~75岁1例,76~85岁1例。最短受伤时间15min,最长时间达9年。本组病例在外伤时均有不同程度昏迷、头痛、颅高压症状、抽搐、恶心、呕吐等。

    2.双尾指数测量方法
, http://www.100md.com
    在大部分情况下,凭经验可判断脑室系统是否扩大。但一些病例很不明确,需要用已建立的测量标准进行评估。目前虽然测量脑室系统的方法很多[1],但由于各种机器不同,方法各异,再加上不同年龄组的影响,其结果不尽一致。但大多数学者采用CT上双尾指数作为脑积水的诊断标准。本组病例全采用测量双尾指数来诊断外伤性脑积水。

    3.诊断与鉴别诊断

    通过测量双尾指数比值来判断脑室系统是否扩大来诊断外伤性脑积水。若比值超过正常年龄的上限值,且有外伤史,即可成立诊断。其正常值[2]及本组病例所测值见表1。外伤性脑积水主要是与其他原因引起的脑积水鉴别,一般结合病史诊断不难,必要时可行CT增强扫描或MRI检查。

    表1 正常年龄双尾指数上限值及本组病例所测值对照表 正常双尾指数上限值

    36岁以下(11例
, http://www.100md.com
    36~45岁(5例)

    46~55岁(1例)

    56~65岁(6例)

    66~75岁(1例)

    76~85岁(1例)

    0.16

    0.17

    0.18

    0.19

    0.20

    0.21

    所测双尾指数比例
, http://www.100md.com
    0.31

    0.33

    0.28

    0.37

    0.31

    0.55

    0.31

    0.27

    0.24

    0.27

    0.37

    0.28

    0.36
, 百拇医药
    0.32

    0.31

    0.38

    0.31

    0.29

    0.49

    0.47

    0.37

    0.27

    0.31

    0.28

    0.33

    4.外伤性脑积水的外科治疗原则
, 百拇医药
    ①病因治疗,开颅清除血肿。

    ②重建脑脊液循环通路,使脑脊液通过新路径流往可被吸收的地方。

    一般认为颅内高压的脑积水应置以分流,如果分流功能正常,其恢复进展变化取决于潜在性脑损伤的程度。

    讨 论

    脑积水是指由于脑脊液的产生和吸收不平衡时出现产生量大于吸收量,引起的脑室扩大。脑脊液是由侧脑室、第三脑室、第四脑室的脉络丛分泌,每天分泌约500ml,脑脊液循环总量约150ml,脑脊液经脑室系统向尾侧流动,在第四脑室经Luschka 和Magendie孔流出而进入蛛网膜下腔,然后向下达脊髓周围。向上经天幕裂孔和脑表面的脑脊液被硬膜的蛛网膜粒吸入静脉系统。所以任何流出通道部位受阻,均可在CT检查中显示出脑室扩大。

    外伤后脑积水的发病率文献报道差异较大,介于0.7%~9%不等[3,4]。近年来CT扫描诊断研究证明,仅介于1.3%~8%,1985年Cardoso报道为0.17%(16/2340),张圣道报道为4.5%(9/200)。Foroglon则认为,凡严重脑外伤后昏迷持续1周后,继发脑积水的可能性达9%[9]
, http://www.100md.com
    外伤性脑积水为颅脑外伤后较常见的后遗疾患。我们收集病例组中有3例脑挫伤、4例蛛网膜下腔出血、5例硬膜下积液、2例硬膜外血肿、1例硬膜下血肿、1例颅骨骨折、3例脑内软化灶、3例脑梗塞、2例脑疝(大脑镰下疝及钩回疝各1例)、3例颅内未见外伤性异常改变与其并存。

    外伤性脑积水有急慢性之分。急性型见于伤后2周之内,我们收集的最短受伤时间为15min。慢性型多见于外伤后3~6周或数月,甚至数年。

    复习文献分析引起外伤性脑积水的原因可能有:①蛛网膜下腔出血后,由于血凝块及其后的纤维增生使脑脊液流动阻塞而引起脑积水。可能表现在基底池,蛛网膜颗粒的粘连和梗阻(阻塞性脑积水)或红细胞堵塞蛛网膜粒妨碍脑脊液吸收(交通性脑积水)(图1)。②另外脑内出血如,血液进入脑脊液,或小脑或脑干的血肿阻塞脑脊液向导水管和第四脑室的流动,亦可出现脑积水(图2、3)。③脑凸面梗阻性脑积水[6]。Beyel认为是由蛛网膜下腔出血或脑室扩大引起的蛛网膜下腔压迫。脑挫伤、水肿、外伤性颅内血肿与脑梗塞也被认为是导致脑凸面梗阻性脑积水的原因(图4)。除此之外,我们提出另一观点,认为有部分病例在没有严重脑损伤的情况下,外伤性脑积水可能由于神经体液调节的应激作用,使脑脊液循环故障出现脑室扩大、积水。
, http://www.100md.com
    图1 外伤后19天,蛛网膜下腔出血、广泛脑挫伤、左侧颞顶部骨折并脑积水。

    图2 半月前外伤、左侧额颞部亚急性硬膜下血肿、大脑镰下疝并脑积水。

    图3 5月前车祸外伤、左侧豆状核区血肿吸收后脑软化灶并脑室系统扩大。

    图4 2h前头部外伤、左侧额顶部硬膜外血肿并脑积水。

    通过本组病例分析说明引起外伤性脑积水的原因较多。故在临床工作中我们除了能准确诊断外伤性积水外,还应分析积水的原因及梗阻的部位,为临床治疗提供可靠的资料,便于病人早日康复。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 吴恩惠.头部CT诊断学(第2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6.30.

    2 孙红斌,王学峰.神经系统疾病的理论与实践.成都:四川科学技术出版社,1997.259.

    3 Evico R Cavdoso.Posttvaumatic Hydrocephalus-A Retvospective Review. Surg Neurd 1985,23∶261.

    4 Gudeman S K.Compated Tomography in Evaluation of incidence and significance of post-tranmatic hydocephalus. Radiology, 1981,414∶397.

    5 史玉泉.实用神经病学(第2版).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 1997.734-735.

    6 王振宇,王毅.外伤后脑积水.国外医学神经外科分册,1986,2∶96.

    (1999-03-16 收稿),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