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放射学实践》 > 1999年第3期
编号:10264315
重新认识继续/终身教育的重要性
http://www.100md.com 《放射学实践》 1999年第3期
     作者:刘玉清

    单位:100037 北京,中国医学科学院、中国协和医科大学阜外心血管病医院

    关键词:

    放射学实践990301 人类即将步入新世纪,知识经济的兴起,即以知识为基础的经济时代,知识的创新、应用、传播和普及将成为人类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流。知识经济时代的特点之一是知识和科技日新月异,有人形容为知识和信息呈“爆炸性”发展。医学科学包括医学影像学也是如此,知识更新加快,更新周期缩短。例如自1895年X线发现至1972年CT的开发、应用,普通放射学的形成和发展经历了77年,其后至80年代中期(1985年左右)现代医学影像学的形成仅用了13年。我国于70年代末80年代初引进CT并应用于临床以来,至90年代初、中期,仅10~15年已基本上形成了现代医学影像学体系。另外,从近几年国内尤其国外医学专业刊物发表的文章、信息也显示出这种趋向。如何跟上并进而促进这一时代的发展趋向?关键的一环是重新认识教育和学习的重要意义。

    众所周知,知识的获取、应用、传播和创新的基础是教育和学习。在新的知识经济时代,人们必须不断学习,终生学习,才能适应时代的发展,有效地从事知识劳动。1994年“首届世界终身学习会议”提出“终身学习是21世纪的生存概念”(引自屈林岩、金鸣娟:知识经济与学习变革,《光明日报》,1999年5月12日)。这与我国古谚“活到老学到老”的思维概念是一致的,只是在新的时代应赋予新的内涵和意义。

    医学的在校教育和住院医师培训可以认为“打基础”的学习和初步的专业培训(从一定义上也是“打基础”的学习)。在其后的医疗、教学和科研工作中仍应不断学习,更新知识以适应工作不断发展的需要。在新的历史阶段,医学继续教育将向终身教育过渡、发展,这是必然趋势。结合我国现实,为建立、健全我国医学影像学的继续/终身教育体系,应积极开展相关研究,以适应知识经济时代的发展。为此提出:①提高各级专业人员对继续/终身教育重要性的认识、自觉性和责任感;②知识更新及专业技能提高并重,注意向广深发展以及各学科/专业间的配合;③不仅要“学会”以适应工作要求,更要“会学”以提高创新能力;④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手段,如远程/网络医学体系;⑤加强管理,理顺体制(含考核、评估、验证机制),如协调卫生行政部门、学术团体和医教研机构的职能等。

    (1999-05-28 收稿),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