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放射学实践》 > 1999年第4期
编号:10264320
加速医学影像学人才培养之我见
http://www.100md.com 《放射学实践》 1999年第4期
     作者:胡兆民

    单位:432800 湖北省,大悟县人民医院放射科

    关键词:

    放射学实践990443 随着医学科学尤其是医学影像学的快速发展,对影像学人才的加速培养已成为当务之急。本文试分析我国(主要是基层)影像学人才之现状,并就加速医学影像学人才培养的有关问题谈谈个人之浅见。

    一、我国影像学人才之现状

    我国现有影像专业工作者十余万,他(她)们夜以继日在影像学园地辛勤耕耘,运用他们的知识与技能全心全意为广大伤病员健康服务。他们其中的部分人在工作中颇有建树,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了不平凡的业绩,这是主流。

    随着事业的发展、科学的进步,现有的影像学人才队伍不论从数量,还是从质量上都难以适应当今形势的发展。具体表现在:
, 百拇医药
    人才断层:与发达国家比较,我国的医学影像学的发展步伐还不算快。60~70年代,专业人员奇缺,经高层次培养者为数不多。其间因历史的原因又曾中断过这类人才的系统培养。至今,50~60年代从业的老专家已渐渐作古或已退离了工作岗位。因而不论从年龄结构,还是理论造诣、工作经验来看,影像学人才断层现象十分突出。

    知识老化:近20年来,医学影像学的发展较为迅速。各种高新设备的研制、开发、引进和应用,各项业务技术的开展,相关学科的渗透与交叉,微机的广泛运用等不断开拓影像科学的新领域。而我国早些年代出版的书刊对这些知识推介不多,从业者接受新知识的机遇和方式都很有限。整个影像学从业队伍都面临着许多新问题和新课题。

    素质偏低:目前我国影像学从业队伍学历结构不尽合理,尤其是在县、市及其以下级别医疗单位,“招工”、“顶职”上岗者不乏其人,而技师中则更多见。中专学历者所占比例过大,大专以上层次学历者为数不多。可以想见,没通过较高层次、较系统从业前培训者,欲较好掌握、运用某些新技术并使之创新和发展,并非易事。
, 百拇医药
    二、加速影像学人才培养刻不容缓

    毋庸置疑,医学影像学的快速发展,人们不断增长的医疗保健需求,需要一大批合格的影像学人才。国内学者曾对影像学人才应具备的基本素质作过阐述。笔者认为:良好的政治素质与医德;强烈的爱岗敬业精神与事业心,坚实的专业理论基础与娴熟的操作技能,自觉、刻苦钻研、不断进取的劲头,关注国内外科技发展动态,努力赶超先进,促进交流的潜力与活力,才是合格的影像工作者应具备的综合素养。

    为造就一支过得硬的影像人才队伍,除了思想、职业道德教育之外,应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应提高在校生的培训档次。医学院校应依据实际需要将影像学人才培养尽快纳入大专、本科档次,逐渐缩减中专层次。条件允许者可试办更高层次人才培训。课程设置除基础、专业必修者外,还应增加必要的相关学科,如医学生物、医学工程、医学物理、电算机应用、现代管理等。外语教学要加强力度。
, 百拇医药
    注重在职继续教育。鉴于前述现有人员素质偏低之现状,强化在职教育势在必行。短期培训、系统讲座、学术交流,到上级医院考察观摩或进修都是行之有效之方法。单位内部的业务研讨应经常化、制度化。“师带徒”的传统方法在某些单位仍可沿用。成人教育要规范教育方法,讲求质量,扭转重文凭、轻实技的偏向。作为在职影像工作者,刻苦读书,不耻下问,乐于实践,善于总结,充分运用各种方法包括现代化视听手段自觉自学,不断提高和完善自己,才是最重要的。

    应严格考试、考核制度。这对帮助少数人克服惰性,督促学习,公正评价从业者的业务素质,检验培训成效,发现优秀人才是必不可少的方法,也是搞好继续教育的重要环节。但考试、考核要从严要求、不走过场,方能达到预期效果。

    综上所述,现代医学影像学发展日新月异,对从业者的要求更高更严。为提高其素质,多方位努力,多渠道并行,多方式并举,加速对其进行教育培养已是当务之急。对此,希望能引起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

    (1999-04-19 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