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放射学实践》 > 1999年第4期
编号:10264336
新生儿锁骨骨折及相关因素分析
http://www.100md.com 《放射学实践》 1999年第4期
     作者:陈志平 陈琬 魏麦军

    单位:450053 河南省,郑州市儿童医院放射科

    关键词:

    放射学实践990429 新生儿锁骨骨折在新生儿产伤中是常见的一种骨折,它的发生与分娩时胎儿的体位、产程以及所采取的助产方式有很大关系。临床体检中不易引起医护人员的注意,通过X线检查可以确诊。本文收集98例新生儿锁骨骨折资料,就骨折的发生与分娩过程中的相关因素作了统计分析。

    资 料

    收集统计我院1997年1月~1999年8月间所拍摄的新生儿胸部正位片,共计1 426份。其中有锁骨骨折者98例,占所检人数的6.87%。在98例骨折病例中,男58例、女40例;年龄1小时至14天,平均日龄4.62天;平均体重2.89kg,其中23例体重>3.5kg;生产史:足月顺产6例,早产2例,第二产程延长行吸引术或其它方式助产者40例,臀位产者27例,肩(手)先露产17例,因各种原因行剖腹产6例。患儿以各种疾病来就诊,临床诊断均未提示有“骨折”。所有患儿均通过拍摄胸部正位X线片时发现并确诊。
, 百拇医药
    结 果

    在98例新生儿锁骨骨折的X线资料中,青枝骨折61例,完全性骨折37例;左侧锁骨骨折53例,右侧43例,双侧锁骨均有骨折者2例;所有骨折均表现为单纯性骨折,两断端对位良好,无移位及分离,可有不同程度和不同方向的成角;骨折发生在锁骨外1/3处44例,内1/3处36例,中点处18例:同时伴有同侧肋骨骨折者2例,其中1例出现同侧气胸(可能与肋骨断端刺破胸膜有关,该病例一周后复查胸片时气胸已消失),伴有肱骨骨折1例;在98例骨折病人中,新鲜骨折42例,有少量骨痂生成者31例,已有球形骨痂生成者25例(见图1)。

    图1 左锁骨内1/3处陈旧性骨折已有大量骨痂形成。

    讨 论

    新生儿锁骨骨折是新生儿产伤性骨折中最常见的一种。一般认为与分娩过程的产式及产程有关。本组病例中第二产程延长行助产术者占40.8%;臀位、肩(手)先露者占44.9%;体重大于3.5kg者占23.5%;而早产儿及足月顺产儿仅占8.2%。本组资料表明:分娩过程中胎位的异常以及产程过长而采取的助产术是造成锁骨骨折的主要原因。因此产科工作人员在产前应准确判断胎位,在助产过程中应采取妥当的助产方式,切忌粗暴操作,以减少新生儿锁骨骨折的发生。虽然对锁骨骨折的治疗不需要特殊处理,但值得注意的是,在本组病例中,临床怀疑有臂丛神经损伤者计16例,同侧或对侧胸锁乳头肌肿胀者9例,这些与日后小儿发生肌性斜颈以及肢体障碍都有密切关系。
, 百拇医药
    从X线影像学上分析,锁骨骨折发生的部位与锁骨的发育生长过程有关,因为锁骨(长骨)在胚胎发育过程中,通常是以内、中、外三个骨化中心逐步向两侧生成的,故锁骨的外1/3处及内1/3处是锁骨两个相对薄弱部位,骨折大多发生在这两处。本组病例中,在这两处发生骨折的占97.9%,也证明了这一点。由于小儿骨骼的柔韧特性,青枝骨折的发生率占本组病例中的62.3%。因此在放射诊断过程,对新生儿生产史异常且锁骨走向形态异常者,应高度重视,以避免对新生儿锁骨骨折的漏诊。

    本组98例资料表明,新生儿锁骨骨折的发生与分娩过程有直接的关系,助产人员对异常分娩者应采取妥当的助产方式,减少新生儿锁骨骨折的发生,对疑有锁骨骨折者应及时拍摄X线片明确诊断,以减少并发症的发生。

    (1999-05-18 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