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放射学实践》 > 1999年第4期
编号:10264355
介绍一种自制可调式半卧位胸部摄影架
http://www.100md.com 《放射学实践》 1999年第4期
     作者:李凤贵 王异家

    单位:430060 武汉市第三医院放射科

    关键词:

    放射学实践990442 胸部外伤在门诊工作中很常见,常规取站立位摄胸片。对于重症或复合伤不能站立的患者,特别又疑有气胸、液气胸,我们采用自制可调式半卧位胸部摄影架(如图1),摄取半卧位胸部正位,满足临床诊断的需要,现介绍如下。

    图1 可调式半卧位胸部摄影架

    1 靠背 2 支架 3 凹槽 4 底座

    材料及制作

    由靠背、支架、底座三者连接而成。①靠背:50cm×40cm×1cm胶合板一块,长140cm,2.5cm×2.5cm角铁一根。将角铁折成长50cm,宽40cm“∩”形,在“∩”形角铁两侧面边上,距开口端1cm和15cm处,分别对称钻直径8mm孔(共4个),在另一垂直面上,每间隔10cm钻直径4mm孔(共16个),再用16个螺丝钉将胶合板与“∩”形角铁连接牢实。

    ②支架:将一根长83cm,直径1cm钢筋折成长43cm,宽20cm“∩”形,两尖端塑扁,并对称钻直径8mm孔(共2个)。

    ③底座:将一根长143cm,2.5cm×2.5cm角铁也折成长51cm,宽40cm“∩”形,在“∩”形角铁上,距开口端1cm处,对称钻直径8mm孔(共2个)。

    用4个直径7mm螺栓分别将靠背与支架,靠背与底座活性连接。调节支架、用量角器测量靠背与底座的水平夹角,在55°~80°范围内,每间隔5°,在底座角铁上依次作标记,并切割深2cm,宽2cm“∪”形凹槽。

    应用与体会

    将暗盒及滤线器置于摄影架的靠背上,再一并置于患者背后,选择适当的倾斜角度,使患者的冠状面与水平成55°~80°,双肘尽量前翻,中心线对准第5胸椎,垂直暗盒射入。此架上有角度调节档,可灵活选择。若患者病情允许,尽量加大倾斜角度,有利于气胸、液气胸的诊断。此架不仅适用于胸外伤的重症患者,也适用于其它重症患者胸部正位片摄影。此架在患者担架床上运用,减少对患者的搬动,摄片既安全、快捷,又达到诊断的要求,且取料低廉、制作简单。

    (1999-05-11 收稿),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