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放射学实践》 > 1999年第4期
编号:10264369
双髋关节先天发育不良伴半脱位1例
http://www.100md.com 《放射学实践》 1999年第4期
     作者:崔应中 龚卫新

    单位:231508 安徽省白湖医院放射科

    关键词:

    放射学实践990435 双髋关节先天发育不良为一较少见病例,我院遇见1例。现将我院经手术整复矫正治疗所证实的这1例病例分析报道如下。

    临床资料 患者男性,19岁。既往左髋部时有不适或轻度疼痛约2年余。休息后好转,行走尚可。近年来,由于活动加强,右侧髋部出现同样症状,并逐渐加重,行走不便,且有跛行。无明显外伤史。

    体检:营养中等,发育稍差,心肺正常,无发热,血象正常,血沉正常。抗“O”及类风湿因子阴性,两大腿外观无皮损,无肌萎缩。两髋部无红肿及压痛。左、右髋关节呈内收、外旋畸形。活动受限,右下肢较左下肢短1.5cm。
, 百拇医药
    X线表现 左、右髋关节片:双侧股骨头骨骺和骨干近端呈不同程度之脱离。主要显示为双侧股骨颈明显上移,尤以右侧为甚。右侧股骨颈严重上移,与轻度外翻的股骨头完全重叠。大粗隆内上方与髋臼外上缘重叠,小粗隆部分与股骨头内下缘重叠。左侧股骨头较右侧小,并示内侧向上外翻,其外侧向下移与大粗隆部分重叠。双股骨头、股骨颈密度均减低。余无明显异见。X线诊断:双侧股骨头骨骺滑脱(图1)。

    图1 右侧股骨颈明显上移,与轻度外翻的股骨头骨骺严重重叠。

    左侧股骨头向上外翻,股骨颈上移。

    讨论 据有关文献记载本病多见于9~17岁的少年[1]。多为单侧性,双侧仅占该病的15%。其诊断主要依靠X线检查。该病发生机理及病因目前尚未十分清楚。但一般认为病变可能起源于骨骺和骨干之间的软骨板,在生长发育过程中,如软骨板发生软化或纤维变性[1]即可导致本病。但亦有学者认为系由于内分泌或代谢紊乱而引起软骨板变弱[2]有关。而轻微外伤可能是该病的诱发因素。由于负重压力关系,其X线特征主要为股骨头向内下、向后移位[1]。而本例X线表现与教科书所述存在不同之处为右侧股骨头呈轻度外翻基本在关节腔的正常生理位置上,无明显移位,仅见股骨颈严重上移。左侧股骨头并未向内下移位,而相反向上轻度外翻。因此,考虑该病人就诊时已19岁,年龄偏大。在右侧股骨头已基本发育完全与髋臼形成了牢固的关节结构,骺板尚未完全闭合,即发生软化或变性,或是由于软骨生长的紊乱而使软骨板变弱,再加上平时过于活动或轻度外伤而导致股骨干与股骨头发生较快分离,致股骨颈上移,而股骨头仍然稳固在正常生理位置,不造成明显移位。因此,可能为该侧病变发生较晚之故。而左侧股骨头向上、向外呈顺时钟旋转外翻,亦较右侧股骨头为小,并表现为已与上移的股骨颈形成了新的负重力关系,因而分析该侧发病较右侧为早。由于该侧股骨头骨骺的较早滑脱,使局部血供受到一定障碍,因而影响股骨头生长发育。所以该侧股骨头较右侧为小,再加上关节韧带的病理性松弛,使关节的稳固程度大为减低,而致该股骨头明显移位。总之,就其X线表现与文献所述X线特征存在不符之处,尚有待进一步研究探讨。
, 百拇医药
    另外,本病需与:①股骨颈头下骨折相鉴别,股骨颈头下横形骨折一般均有较强的暴力外伤史,断端也不象骨骺滑脱那样整齐、规则。②股骨头骨软骨炎:X线表现为扁平宽,早期软组织肿胀,疼痛可放射至腰部及大腿,晚期可有肌萎缩。

    参考文献

    1 上海第一医学院《X线诊断学》编写组.X线诊断学(第2册).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1978.466.

    2 董方钟,汪道新主译.现代外科诊断与治疗.安徽:安徽科技出版社,1984.880-881.

    (1999-03-30 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