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放射学实践》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64394
X线造影剂引起的肾病——机制、临床和预防
http://www.100md.com 《放射学实践》 2000年第2期
     作者:胡道予;胡国栋

    单位:胡道予(同济医科大学附属同济医院);胡国栋(同济医科大学附属同济医院)

    关键词:

    放射学实践000243 C.Ha ller,W.Kübler

    血管内注射含碘造影剂后可引起急性肾功能受损,其机理是造影检查后,血清肌酐浓度可升高25%或48h内达0.5mg/dl。冠脉造影或冠脉介入治疗后造影剂肾功能损害发生率约为0~44%。以下因素可导致这一并发症:①非依赖因素,即本身肾功能不良者,在使用造影剂后发生肾功能衰竭的可能性极大。②依赖因素:糖尿病、容积性低血压、肾功能储备降低、高龄、肾毒性药物及反复用大剂量造影剂均为危险因素。

    发病机制:血管内造影剂是通过肾排泄,造影剂所致的肾病归因于血液动力学改变和造影剂的肾脏毒性作用,造影剂可导致肾血管收缩、供血减少,肾髓质低血流灌注导致缺氧性细胞损害。造影剂还可直接作用于肾小管,引起细胞内钾离子浓度和腺嘌呤核苷酸浓度降低,近曲小管细胞内钠离子浓度增加,缺氧可加重这些改变,而细胞内环境改变也加重肾髓质缺氧而形成恶性循环,有人活体和体外实验证实造影剂可诱导细胞凋亡。

    临床:造影剂肾病的最常见临床表现是无症状血中代谢产物增高,常发生于使用造影剂24h内,1周内升至最高值,肌酐浓度在持续高1~3周后降至造影前水平。严重的肾功能受损(肌酐清除<20ml/min)时,不可逆性肾功能受损危险性明显升高,此类病人严禁行造影检查。造影剂肾病可表现少尿或尿量正常。后者预后较前者好,造影剂肾病需和胆固醇栓塞综合征鉴别。

    治疗和预防措施:造影剂肾病的病因治疗是不可能的,轻微的肾功能受损可通过利尿剂控制高容积状态和电解质。对使用利尿剂后仍少尿或无尿患者应停止使用利尿剂,以免发生不良反应。肾功能受损者造影,为防止造影剂对肾小管的毒性作用,可在造影后做预防性血液透析,但这一措施疗效尚不清楚。一研究表明血液透析组造影剂肾病发生率反而稍高于保守治疗对照组。人们对甘露醇预防造影剂肾病的作用亦存在争议。甘露醇可引起个别病人肾功能衰竭。

    摘自DtschMedWschr,1999,124∶332-336

    (1999-12-21 收稿),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