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放射学实践》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64396
食管恶性肿瘤的介入治疗
http://www.100md.com 《放射学实践》 2000年第2期
     作者:刘军华 潘军武

    单位:刘军华(441200 湖北省,枣阳市第一人民医院放射科);潘军武(441200 湖北省,枣阳市第一人民医院放射科)

    关键词:

    放射学实践000233

    自1997年11月至1999年6月对本院12例中晚期食管恶性肿瘤(含贲门胃底癌和1例平滑 肌肉瘤)进行介入性动脉化疗,取得了满意疗效,现报道如下。

    材料与方法

    1. 一般资料

    12例中,男7例,女5例。年龄38~83岁,平均62岁。患者进食梗阻感12例,疼痛10例,呕血 3例,黑便5例,伴肺转移1例,肝转移1例。
, http://www.100md.com
    所有病例均经食道钡餐,胃镜检查证实,并行活检。病理证实鳞癌6例,腺癌3例,未分化 癌1例,粘膜细胞癌1例,平滑肌肉瘤1例。

    2. 方法

    常规采用Seldinger技术,经股动脉穿刺插管,其中颈、胸段采用Cobra或Yashiro导管,腹 段采用胃左动脉导管。插管时按病变所在部位寻找相应动脉。颈段选择锁骨下动脉的分支甲 状颈干,胸段在支气管分叉水平以上者插左侧支气管动脉,分叉以下者插食管固有动脉,腹 段插胃左动脉。造影并摄片。插管成功后,经导管注入联合化疗药物:顺铂60~100mg、丝 裂霉素10~20mg,5-Fu 1g。4周后重复做第二次,每个病例完成1~4次。每月做一次食 道钡餐了解病变情况(如图1~3)。

    图1 食管癌介入治疗前食管钡餐检查见食管中段管腔明显狭窄呈线样,管壁僵硬钡剂通过明显梗阻。
, 百拇医药
    图2 介入治疗中经皮插管显示左侧支 气管动脉参与肿瘤血供,肿瘤血管丰富。

    图3 介入治疗1月后食管钡餐复查 见狭窄管腔复张,管壁较前柔软,梗阻消除。

    结果

    1. 疗效

    按卫生部1988年1月颁布的“抗癌药物临床研究指导原则”附件标准评价。本组近期疗效 如表1所述。

    表1 本组近期疗效 组织学类型

    疗效等级

    临床症状

    食道 钡餐复查
, http://www.100md.com
    有效率

    生存期

    未分化癌

    CR、1例

    症状完 全缓解

    病变管腔完全扩张

    100%

    >18个月

    消除

    管壁较前柔软

    腺癌

    PR、3例

    症状消除或
, 百拇医药
    病变处管腔部分扩张

    92.5 %

    6~15个月

    部分消除

    管壁较前略柔软

    鳞癌

    PR、4例

    症状部位消除

    4例病变管腔部分

    83.7%

    5~14个月

    NC、2例

, 百拇医药     或缓解

    扩张,2例无变化

    粘液细胞癌

    PR、1 例

    症状部分消除

    病变管腔部分扩张

    81.3%

    10个月

    平滑肌肉瘤

    PD、1例

    症状无改善

    病变范围增大

    0
, http://www.100md.com
    6个月

    2. 不良反应

    大多数病例有不同程度恶心、呕吐反应。一般在插管化疗前30min及化疗后予以止吐治疗 ,反应明显缓解或消除。部分患者出现白细胞下降,化疗后所有病例给予升白细胞药治疗, 4周后基本能够恢复。少数病例治疗后ECG出现低电压趋势及ST改变,说明化疗药对心肌可 能有一定的损害,故应该予以保护心肌的支持治疗。贲门胃底癌患者治疗后3~7天内有不同 程度的上腹部烧灼样疼痛,可能是胃食管粘膜受损所致,给予相应对症等治疗都能在1周 后缓解。

    讨论

    根据我们治疗的12例分析,影响近期疗效的因素有:①病程越短,远外转移越少,疗效越好 ;②用药剂量不够可造成疗效不理想;③疗效与肿瘤血供有关,丰富者疗效佳,稀少者疗效 差;④疗效与肿瘤组织学类型可能有一定的关系,本组1例无效为平滑肌肉瘤。1例疗效佳为 分化癌,其余9例都收到不同程度的效果。但是由于病例数少,今后有待于进一步观察。 对食管不同部位的肿瘤,经供血动脉介入化疗疗效明显。

    本组未发现1例上消化道大出血及穿孔等严重并发症,此疗法安全可靠,特别对中、晚期失 去手术机会及老年不愿手术及放疗的患者值得推广应用。

    (1999-12-17 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