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放射学实践》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64398
三维CT成像在颌面骨骨折治疗中的指导价值
http://www.100md.com 《放射学实践》 2000年第2期
     作者:吴关鑫 李正峰

    单位:吴关鑫(434400 湖北省,石首市人民医院放射科);李正峰(434400 湖北省,石首市人民医院放射科)

    关键词:

    放射学实践000231 颌面部创伤致骨折对进食及语言等功能可产生一定的影响,同时直接影响人的容貌,手术治 疗要求高。由于颌面部的解剖结构复杂,传统的放射学检查手段难以显示,二维CT扫描层面 薄且定位较准确,能显示出颌面部的复杂解剖结构和病理解剖关系,但缺乏整体直观感,不利于显示立体解剖特征,不能为术者决定手术进路和复位方法提供有价值的三维信息。三维 CT成像则能解决此问题。我院自1997年9月~1999年5月对12例颌面骨骨折进行三维CT成像分 析,现予以报道。

    材料和方法

    本组12例,男8例,女4例,年龄16~48岁,平均35.8岁。单发骨折3例,多发骨折9例;车祸 伤10例,坠落伤2例。伤后1~2周内行CT扫描和三维重建成像。
, 百拇医药
    机器设备和成像方法:采用美国Picker IQ CT行颌面部非增强扫描,层厚2~4mm、层距2mm ,扫描条件:130kV、125mA,扫描时间2s。扫描范围自听耻线至整个下颌骨进行扫描。三维 CT成像应用软件在工作台上进行,区域选择,采用表面阴影显示(SSD)法重建三维图像。根 据病变的位置分别在X轴、Y轴和Z轴上旋转,常规取前后面、左右面、上面与底面及左右斜 面进行观察和摄影,左右斜面旋转和倾斜角度根据骨折情况而定。

    放射科医师评价三维及二维影像上骨折的显示情况,包括骨折的部位、范围、骨折线的走行 和骨折块的移位、旋转等,口腔科医师评价上述影像表现与手术中所见和对临床处理的价值。

    结果

    二维图像显示上颌骨骨折9例,其中3例为双侧性;5例上颌窦前壁塌陷者均伴有蝶骨翼等多 处骨折和Lefort骨折。其中双侧2例,对眶下壁骨折的走行显示不清。三维图像显示了8例上 颌骨骨折,对上颌窦前壁、眶下缘骨折,塌陷以及粉碎性骨折的位置、范围、移位、骨折线 特别是不规则骨折线的走行方向等情况(如图1)。空间关系展示清晰,直观形象,尤其是三 维图像可任意角度、方向观察。对其塌陷内凹深度和畸形改变等情况一目了然。再现病理解 剖全貌,明显优于二维影像。仅1例上颌窦前壁骨皮质分离显示不佳,6例蝶骨翼板骨折,三 维图像仅显示3例。由于三维CT “假孔”现象的影响,上颌窦前壁和翼板的骨折出现小孔, 通过旋转和切割的三维CT图像对骨折端显示得立体直观。深部结构骨折以犁骨、筛骨、鼻中 隔骨折三维成像不能显示。
, 百拇医药
    图1 左侧上颌骨及眶壁多发骨折。3D影像正面观示不规则骨折 线自眶外壁、眶底至上颌骨前壁,累及眶下孔,立体直观地显示出骨折线走行及骨折块移位 情况。

    二维图像显示下颌骨髁状突骨折3例,2例为双侧,1例合并下颌骨体、角部多处骨折。髁状 突骨折伴下颌关节头移位,颞颌关节脱位,二维图像显示较清楚,三维影像通过旋转、切割 能很好地显示髁状突骨折的类型,骨折块的移位方向、距离、成角、空间位置、关节面方位、下颌骨升支断端上移范 围与颞颌关节窝的空间关系等,尤其是对颞颌关节脱位的空间关系,上下颌骨的咬合关系显 示直观逼真,对骨折愈合出现畸形改变优于二维成像。但对髁状突青枝骨折显示不佳。

    颌面外科医师根据三维影像所见,设计手术方案,选择最佳手术切口、开放复位和内固定的 位置及方式,取得满意效果。缩短手术和麻醉时间,提高手术安全性。

    讨论
, 百拇医药
    颌面骨骨折CT扫描的临床价值已被公认。三维CT重建显示颌面骨的解剖结构,展示颌面骨骨 折的病理解剖全貌。目前就其诊断与传统影像学检查对比分析,报道并不少见,但在颌面 骨折治疗中的指导作用国内报道较少。为此,我们通过重建颌面骨骨折三维图像,并进行旋 转、切割处理,观察分析,探讨其应用价值。

    颌面部解剖关系复杂。骨折后传统X线检查常难以准确显示多条骨折线及骨折的移位情况, CT扫描仍为二维图像,也不能直接显示骨折线的全程,粉碎性骨折的移位情况及其复杂的空 间解剖关系。由于平片和二维影像与实体解剖概念结合较困难,临床医生必须根据二维影像 来思维、想象骨折处同周围结构的空间关系,对骨折的走行,特别是不规则的走行和水平方 向的走行骨折波及的范围,骨折块的移位,髁状突骨折的类型、关节脱位情况及周围结构的 关系,尤其是大的面部结构的旋转和侧方移位等情况,常难以形成清楚准确的立体印象。对 于颌面骨复杂骨折的手术显露较困难,凭手感不易准确判断,开放复位和内固定需要清楚地 了解损伤处的三维空间表面和局部重要的骨性支架情况。三维影像有利于解决此问题,其 优势在于通过旋转三维影像模型,任意旋转从不同角度、方向观察获得最佳显示,将获得的 三维图像运用计算机后处理技术切割妨碍观察的骨结构,显示解剖关系复杂的颌面骨骨折后 的畸形改变,详细了解精细解剖结构的空间关系。并对骨折模拟复位,设计内固定装置安 放位置和方向,为制定手术计划提供有价值的信息。

    总之,三维成像能形象描述骨折处受累的情况,对临床提供的帮助大、对复位整形更有把握 ,尤其评价髁状突颈部骨折的类型、移位、确定手术方案以及手术前后效果的评价方面更具 明显优势,起重要作用。但三维CT也有一定的局限性,阈值的选择不当,“假孔”现象出现 ,表面光滑处理和容积平均效应的影响,细小骨折,轻微的移位显示不清。因此认为,CT平 扫及多平面重建与三维成像相结合,才能对颌面骨骨折作出准确的判断,为手术治疗提供客 观依据。

    (1999-07-02 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