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放射学实践》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64412
胰腺MRI:技术及诊断研究
http://www.100md.com 《放射学实践》 2000年第2期
     作者:李小明 王承缘 刘鹏程

    单位:李小明(430030 武汉,同济 医科大学附属同济医院放射科);王承缘(430030 武汉,同济 医科大学附属同济医院放射科);刘鹏程(430030 武汉,同济 医科大学附属同济医院放射科)

    关键词:MRI;胰腺

    放射学实践000203

    【摘要】 目的:探讨MR不同序列在胰腺病变诊断中的应用价值。方法:84例胰腺检查包括50例正常胰腺及34例临床怀疑有病变的胰腺,其中包括15例胰腺癌 ,2例胰岛细胞瘤,1例粘液性囊腺瘤,4例胰周肿瘤,12例胰腺炎。MR扫描序列包括常规SE T1WI;FSE T2WI;增强前、后的脂肪抑制T1WI和GRE。结果:34例异 常胰腺中的27例,增强前、后T1WI脂肪抑制像提供了最好的诊断信息,其次为增强后立即 扫描的GRE像。未增强的GRE像极好地显示了急性胰腺炎的特征,SE T2WI像对胰岛细胞瘤 及胰腺癌的肝转移显示较为敏感。结论:增强前、后T1WI脂肪抑制序列及 动态增强的GER序列,应为胰腺MRI的标准序列。
, 百拇医药
    MRI of the pancreas:technology and diagnosis

    Li Xiaoming, Wang Chengyuan,Liu Pengcheng.

    (Department of Radiology,Tongji Hospital of Tongji M edical University,Wuhan 430030)

    【Abstracts】 Objective:To evaluate the ability of various MRI sequences in detection of the pancreatic diseases.Methods:84 su bjects included 50 cases of normal pancrease and 34 patients with suspected panc reatic disease (22 patients with pancreatic neoplasm and 12 pancreatitis).The MR protocol included conventional SE T1WI,FSE T2WI, pre- and post-contrast T 1-weighted fat-suppressed and GRE imaging.Results:The best d iagnostic information was provided by T1-weighted fat-suppressed imaging bef ore and after gadolinium enhancement on 27 of the thirty-four cases with abnorm al pancreas,followed by immediately postcontrast GRE imaging.Precontrast GRE ima ging best showed the features of acute pancreatitis.FSE T2WI obviously exhibit ed islet cell tumor and metastases of liver from pancreatic adenocarcinoma.Conclusions:The standard MR protocol should include T1-weighted fa t-suppressed image and dynamic GRE imaging.
, http://www.100md.com
    【Key words】 MRI Pancreas

    磁共振成像(MRI)提供了最佳的软组织对比,它已成为各器官疾病的重要诊断技术,但 胰腺MRI的成像技术与其它腹部脏器有所不同[1]

    本文对胰腺MRI进行了回顾性及前瞻性研究,目的在于:①评价各种MRI序列显示正常胰腺和 胰腺病变的效果;②研究在不同序列胰腺病变的信号特征。

    材料与方法

    1994年4月至1998年11月间共作84例胰腺检查。被检者年龄10~70岁,男70例,女14例。其 中50例为正常胰腺,34例临床怀疑有胰腺病变,包括22例胰腺或胰周肿瘤(全部经手术证实) ,10例慢性胰腺炎(4例手术证实,6例临床随访证实),2例急性胰腺炎(临床和影像随访证实 )。手术结果或随访诊断见表1。
, 百拇医药
    表1 34例异常胰腺的手术结果或随访诊断 诊断

    例数

    胰腺肿瘤

    胰腺癌

    15

    胰岛细胞癌

    2

    粘液性囊腺瘤

    1

    胰腺炎

    急性胰腺炎

    10

    慢性胰腺炎
, 百拇医药
    2

    胰腺肿瘤

    胆管癌

    1

    壶腹周围癌

    2

    胰头周围淋巴结转移

    1

    MR扫描仪为1.5T Signa Advantage(GE Medical System)。扫描序列包括常规SE T1WI 、FSE T2WI、增强前及增强后的脂肪抑制T1WI和梯度回波成像(GRE)(表2)。在T2WI像 显示有胆管和胰管扩张时,加作胰胆管成像(MRCP)。表2 MR序列的成像参数
, 百拇医药
    SE T1WI

    FSE T2WI

    GRE

    层 数

    16~18

    16~18

    16~18

    层厚(mm)

    4

    4

    6

    层间距(mm)
, 百拇医药
    2

    2

    3

    距阵

    256×160

    256×160

    256×128

    视野(cm)

    32×32

    32×32

    32×32

    重复时间

    400~600
, 百拇医药
    2800~3000

    140

    回波时间

    16~30

    85~102

    4

    翻转角

    90°

    90°

    90°

    激励次数

    2

    2
, 百拇医药
    2

    成像时间

    4′56″

    3′5″~4′15″

    2′56″

    图1 正常胰腺:a) 常规SET1WI胰腺相对于肝脏呈稍高信号;b) T 1WI脂肪抑制SE胰腺相对于肝脏呈均匀的略高信号;c) FSE T2WI胰腺呈
, 百拇医药
    略高信号;d) 增强后T1WI脂肪抑制SE胰腺呈稍高信号;e) 增强后GRE成像胰腺相对于肝 脏呈稍高信号。

    图2 胰腺癌:a) T1WI SE 示胰头低信号的肿块;b) 同一病例MRCP示胆总管胰头水平梗阻,其上方肝内外胆管及胰管扩张。

    三位有经验的医师对图像质量进行评价,并将其分为极好、好、一般、差四类。 分类标准包括:胰腺显示效果、胰腺与周围组织(肝、小肠、腹膜后脂肪等)之间的对比性, 伪影、空间分辨力、脂肪抑制的均匀性,正常与异常胰腺组织之间的对比性。

    结果
, http://www.100md.com
    1. 正常和异常胰腺的MRI表现特征

    正常胰腺 在常规SE T1W、FSE T2WI及GRE像上,正常胰腺表现为均匀的相对于肝脏为等或略高 的信号强度,而在T1WI脂肪抑制像上胰腺呈高信号。在增强后的成像,胰腺呈均匀强化, 其信号强度高于肝脏及临近脂肪,胰管表现为长T1、长T2信号的柔和线状影像(图1)。

    胰腺肿瘤 ①胰腺癌:本组15例胰腺癌均表现为局限性长T1,不均匀的长或等T2信号灶,在T1WI 脂肪抑制像,肿瘤与正常胰腺分界清晰,在增强后成像肿瘤呈弱强。15例肿瘤的直径为2.5 ~8cm,其中5例肿瘤≤3cm。12例显示伴有胰腺轮廓改变,3例胰腺轮廓无明显变化。在10例 胰头癌,MRCP均显示出胆总管及胰管的扩张(图2)。5例在常规SE T1WI及GRE像,由于腹腔 干或肠系膜血管周围脂肪信号的破坏消失,显示胰周血管被肿瘤侵犯。3例在T2WI像可见 肝内多个环形高信号灶为胰腺癌肝脏转移(图3)。②粘液性囊腺瘤:1例粘液性囊腺瘤的最大 直径为7cm,位于胰头,表现为肿块内数个大的长T1、极长T2信号的囊性灶(图4)。③胰 岛细胞瘤:本组2例胰岛素瘤位于胰尾,直径为1~2cm,在脂肪抑制SE像,肿瘤为明显的长T 1、长T2信号灶,在增强后立即扫描的GRE像,肿瘤呈明显均匀强化(图5)。
, 百拇医药
    胰腺炎 ①急性胰腺炎: 2例急性胰腺炎中,1例在SE像有类似与正常胰腺的信号强 度特征,而在GRE像上,在高信号的脂肪背景上,胰周液体聚积的低信号带见清晰显示,另1 例表现为弥漫性的胰腺肿大,边界模糊,呈等T1、长T2信号。肾周筋膜的增厚表现为长 T1、长T2信号带,同时多个假囊肿表现为等T1、长T2的囊性灶(图6)。②慢性胰腺 炎: 10例慢性胰腺炎在T1W脂肪抑制像均表现为整个胰腺弥漫性低信号强度和在增强后弥 漫性的强化减低。10例慢性胰腺炎中,8例有主胰管扩张,7例有胰腺萎缩,6例有假囊肿形 成,4例有总胆管扩张,4例伴有胰腺局限性增大(图7)。

    胰周肿瘤 在T1WI脂肪抑制像上,壶腹癌表现为胰头下部高信号的胰腺背景中低信 号的小病灶(平均最大直径为3.5cm);胆管癌表现为胰头部总胆管周围不规则的低信号强度 肿块;肺癌伴胰头及其周围淋巴结转移表现为低信号的胰头呈分叶状扩大。2例壶腹周围癌 及1例胆管癌,MRCP均显示出胆总管及胰管的显著扩张。
, 百拇医药
    图3 胰尾癌伴肝转移:FSE T2WI 示胰尾部高信号强度的肿瘤及肝 左叶高信号强度的转移灶。

    图4 粘液性囊腺瘤:T2WI FSE 示胰头极长 T2信号的囊性灶。

    图5 胰岛细胞瘤:FSSE T1WI像示胰尾明显的长T 1信号灶。

    图6 急性胰腺炎:a) FSE T2WI示胰腺肿大,边缘模糊, 多个假囊肿为长T2信号灶;b) 增强后T1WI FSSE示肾前筋膜增厚、强化,假囊肿壁强化 。
, 百拇医药
    图7 慢性胰腺炎(手术证实):T1WI FSSE示胰腺弥漫性萎缩。胰头局 限性增大,其内见极低信号灶。

    2. MRI质量评价

    在常规SE T1WI像,胰腺与其周腹膜后脂肪之间有良好对比,但较难区别胰腺及其邻近的 肠管。在FSE T2WI像,胰腺边界显示模糊,与周围脂肪结构分界不清,与周围肠管亦较难 区别。

    在SE T1WI脂肪抑制像,胰腺与周围结构之间信号对比明显,轮廓显示清晰。50例正常胰 腺,30例显示效果极好,10例显示效果好,另10例因脂肪抑制不均匀或腹膜后脂肪较少而显 示效果不佳。在效果好和极好的T1WI脂肪抑制像,胰腺显示效果均显示优于常规SE成像, 在GRE成像,胰腺显示效果极好20例,好18例,一般12例。胰腺显示效果好和极好的列数最 高的序列为T1WI FSSE,其次为GRE和常规T1WI,而胰腺显示效果差的例数最高的序列是 T2WI。
, 百拇医药
    在T1WI脂肪抑制像,病灶与周围正常组织之间信号对比明显,显示清晰。在本组34例异常 胰腺,27例增强前及增强后的T1WI脂肪抑制像提供了最好的诊断信息。其中病灶显示效果 极好的20例,好7例。且病灶的显示好于GRE像,明显好于常规SE T1WI像。本组另外6例中 ,3例存在不均匀脂肪抑制,而使病灶显示不佳,另3例脂肪抑制太不均匀而不能提供临床有 用的图像。在这种情况下,补充增强前、后的GRE像对于胰腺病变的诊断是非常必要的。

    增强后立即扫描的GRE像对肿瘤的显示效果亦较好,而对胰岛细胞瘤的显示效果尤佳。未增 强的GRE像极好地显示了急性胰腺炎的特征。FSE T2WI像较明显地显示出胰岛细胞瘤及胰 腺癌的肝转移。

    讨论

    文献中有关胰腺MRI的报道不多,胰腺MRI的主要限制是由于呼吸引起高信号强度的腹部脂肪 运动而产生的相位伪影,或低的空间和对比分辨力,与早期的文献[2,3]比较,不 难发现MRI技术的进步提高了MR显示胰腺的效果。
, http://www.100md.com
    1. 评论各种MRI序列对胰腺的显示效果

    目前,标准的MR序列包括T1WI脂肪抑制和动态GRE成像。Semelka等[4]的研究结 果显示正常胰腺组织的最高信噪比是增强后的FLASH像,其次为平扫T1WI脂肪抑制像,最 高的胰腺-脂肪信噪比是增强后的T1WI脂肪抑制像,其次是为平扫T1WI脂肪抑制像,最 高的胰腺-胰腺肿瘤信噪比是增强后的T1WI脂肪抑制像,其次是增强后立即扫描的FLASH 像;最高的胰腺-假囊肿信噪比是增强后的T1WI脂肪抑制像。

    脂肪抑制SE成像可减少呼吸引起的相位伪影及化学位移伪影,提高腹内信号强度的动态范围 ,可使胰腺具有比周围器官及组织相对更高的信号强度[5,6]。在SE T1WI脂肪 抑制像上,脂肪信号被抑制,与肝脏及其它软组织相比,正常胰腺变得更亮,从而可以清晰 地显示低信号强度的胰腺肿瘤。我们的结果与所报道[4~6]的基本相同。本组大多 数(27例)异常胰腺的最好诊断依据是由增强前及增强后的T1WI脂肪抑制像提供。
, 百拇医药
    最佳的屏气GRE成像的优点是:①一次屏气可扫描整个器官;②各组织的信号强度偏重T1W I;③可作动态观察;④避免了呼吸引起的伪影[4]。只有在增强后立即扫描的GRE 像上胰腺的信号强度高于腹膜后脂肪,这对于提高呈相对弱强化改变的胰腺肿瘤的检出是重 要的。我们的结果也证实增强后立即扫描的GRE像对于胰腺癌的检出是有价值的。而增强后 立即扫描的GRE像对富血管性的胰岛细胞瘤显示效果尤佳,因为呈浓密强化的瘤体与呈相对 中度强化的正常胰腺之间有明显的对比。不增强的GRE像对于急性胰腺炎的微妙变化,尤其 是微小的胰周炎性改变的检出较为敏感。

    FSE T2WI在胰腺癌的诊断中作用有限。这是由于在大多数病例T2WI像上肿瘤与胰腺之间 差的对比分辨及空间分辨力,脂肪与肿瘤之间的对比分辨力差及相位编码伪影[7] 。仅在诊断胰岛细胞瘤或胰腺肿瘤肝转移时T2WI像显得重要。
, 百拇医药
    MRCP对于由胰腺病变引起的胆管和胰管梗阻的显示是一种有用的补充。

    2. 胰腺病变MRI特征的病理基础

    在常规SE及GRE像,正常胰腺相对于肝脏是等或略高信号强度,在T1WI脂肪抑制后则变为 较高信号,这是由于胰腺腺体成份中多水蛋白的存在。在增强后立即扫描成像,胰腺信号强 度高于肝脏及邻近脂肪,这是由于胰腺内丰富的毛细血管网的充盈[7,8]

    组织学上,胰腺癌具有稠密的癌细胞性及少血管性,因此在T1WI脂肪抑制像肿瘤呈低信号 ,增强后肿瘤相对于正常胰腺呈减弱的强化改变[7,8]。本组15例胰腺癌的信号特 征均与文献报导的相同。脂肪抑制SE及动态增强GRE成像的联合运用清楚地显示了胰腺癌的 特征,本组15例胰腺癌的MR诊断均与手术病理结果相一致。胰腺癌向胰周扩展并侵犯周围血 管结构是其较为常见的特征,这是由于胰周缺乏明确的包膜而导致肿瘤向胰周组织快速浸润 [8]。Sironi等[9]报道常规T1WI及屏气GRE成像可提供血管肿瘤侵犯的 可靠评价。本组5例胰腺癌伴有胰周血管的肿瘤侵犯,其结果与手术相一致。本组10例胰头 癌,MRCP显示出胰头水平总胆管及胰管梗阻,这对肿瘤的诊断有帮助。
, http://www.100md.com
    在慢性胰腺炎,T1WI脂肪抑制像上弥漫性的低信号反映了继发于胰腺纤维化的胰腺腺胞内 多水蛋白的丢失,而在增强后呈弱强化是因腺体组织被纤维组织取代而使胰腺内正常的毛细 血管网损失[7,8]。在慢性胰腺炎,胰腺的纤维化早于钙化及形态学改变,MRI对 显示胰腺纤维化的敏感性优于CT,因而MR在发现早期慢性胰腺炎较CT要好[7]。本 组0例慢性胰腺炎均具有上述典型征象。大部分病例伴有其它特征,如假囊肿形成、主胰 管扩张、胰腺萎缩等。

    MRI可清晰地显示胰岛细胞瘤。这是由于在SE脂肪抑制像上肿瘤呈显著的长T1、长T2信 号,肿瘤的富血管性可使在动态增强成像上,瘤体呈显著强化而得以清晰显示。

    3. 胰腺病变之间的鉴别诊断

    MRI可鉴别因慢性胰腺炎或胰腺癌引起的胰腺局限性增大。慢性胰腺炎的特征包括:在增强 前后T1WI脂肪抑制像上整个胰腺组织呈弥漫性低信号及弥漫减低的强化,在任何序列病灶 缺乏明确的实体肿块表现,常可见胰腺局限性扩大的区域内呈低信号的假囊肿。而在胰腺癌 ,肿瘤以外的胰腺组织通常具有正常的信号强度和正常的强化。而因阻塞胰腺管引起慢性胰 腺炎改变的胰腺癌肿常常较大,与慢性局限性炎症相区别是不困难的。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Semelka RC,Simm FC,Redit MP. MR imaging of the pancreas at high fie ld strength[J].Tomography,1991,15(6)∶966-971.

    [2]Stark DD,Mass AA,Goldberg HI. Magnetic resonance and CT of the normal and diseased pancreas: a comparative study[J].Radiology,1984,150∶153-162.[ ZK)〗

    [3]Smith FW,Reid A,Hutchison JMS. Nuclar magnetic resonance imaging of the pancreas[J].Radiology,1982,142∶677-680.
, 百拇医药
    [4]Semelka RC,Kroeker MA,Shoenut IP. Pancreatic disease:Prospective com parison of CT,ERCP and 1.5-T MR imaging with dynamic gadolinium enhancement and fat suppression[J].Radiology,1991,181∶785-791.

    [5]Mitchell DG,Vinitski S,Saponars S. Liver and pancreas:Improved spin-e cho T1 contrast by shorter echo time and fat suppression at 1.5T[J].Radiolo gy,1991,178∶67-71.

    [6]Semelka RC,Chew W,Hricak H.Fat-saturation MR imaging of the upper abd omen[J]. AJR,1990,155∶1111-1116.
, 百拇医药
    [7]Semelka RC,Susan M,Scher A. MR imaging of the pancreas[J].Radiology ,1993,188∶593-602.

    [8]Vellet AD,Romano W,Bach DB. Adenocarcinoma of the pancreatic ducts:Com parative evaluation with CT and MR imaging at 1.5T[J]. Radiology,1992,183∶87 -95.

    [9]Sironi S,Cobelli FD,Zerbi A. Pancreatic carcinoma:MR assessment of tum or invasion of the peripancreatic vessels[J]. JCAT,19(5)∶739-749.

    (1999-11-22 收稿)

    , http://www.100md.com